•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2016一季度表现欠佳,张朝阳还能否带领搜狐创造传媒帝国?

    2016年05月15日 18:26:48   来源:IT时代网

       4月26日,搜狐公布了公司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一季度营收为4.08亿美元,同比下滑10%;以Non-GAAP计算,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22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0.56美元,去年同期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2500万美元。

      而与一季度财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搜狐CEO张朝阳和总裁兼CFO余楚媛从搜狐公司所获得的不菲的收入。

      三年前走出抑郁症的张朝阳,曾经阳光地站在媒体和大众面前,承诺要带领搜狐重新走向辉煌。而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在这个快速更迭时代不断摸索徘徊的搜狐。 虽然搜狐的财务表现好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搜狐的各大业务板块呈现全面下滑的态势:品牌广告收入环比下降6%,其中媒体业务收入(不含视频)与2015年同期持平,同比下降8%;视频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6%;而被成为搜狐“现金牛”的在线游戏畅游收入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5%。一季度财报唯一的亮点是搜狗的业绩表现1.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但相对于上季度还是下降了19%。

      自回归以来,张朝阳试图通过削减成本、回收权力、统一协调搜狐集团各业务资源等方式来完成四大业务板块的改革,但张朝阳即便很努力地将搜狐推入自己预先设定的轨道,三年的努力似乎并没有换来很大的成效。究竟是张朝阳发展战略失误,或是张朝阳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合搜狐和快速变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留给搜狐的最后机会在哪里?

      新闻客户端原本是搜狐最成功的产品,无论从品牌、布局还是市场占有率,都保持着市场领先的不错势头;但由于张朝阳对搜狐媒体业务的定位,新闻客户端错失了分拆上市的机会,又因为张朝阳的清高,搜狐当初放弃与今日头条的合作,现如今今日头条已经明显占据了优势地位。对文艺有着天生敏感细胞的张朝阳,想一手控制自己最真爱的媒体平台,但却给媒体业务内部管理和运营造成了混乱,权责不清等问题凸显,关键性人物相继离职,几番折腾下来,做决策的只剩张朝阳一人。而张朝阳所设计的包括新闻在内的全内容的生产、搜索和个性化智能推荐的移动端的流量入口的设计看上去虽然很美好,但似乎仅停留在理想阶段。

      号称搜狐“现金牛”的畅游一度仅次于腾讯和网易游戏业务,但由于CEO王滔管理失职,畅游内部人员臃肿、创新滞后、成本高企等问题纷至沓来,最后导致2014年业务大幅度下滑。虽然2015年重回正轨,但畅游已有的游戏进一步进入成熟期,缺乏创新。虽然张朝阳称‘天龙八部手游’有待开发,但畅游何时能恢复造血能力目前还是未知数。

      张朝阳曾屡次表示,视频将是搜狐未来的核心战略,要借助集团的力量努力发展搜狐视频。同新闻客户端一样,视频业务也曾经面临PPTV并购的机会和360深度合作的机会,但张朝阳恐于失去对视频相关业务的主导权,最终选择放弃。虽说后来引入腾讯战略投资和资源,看似美好,但却陷入上市公司内部体制下的束缚,导致无法引入外部投资、无法跟进版权大战、以及在新业务上灵活创新。关键高层人物出走,休养生息控制亏损的搜狐视频渐渐被竞争对手BAT等拉开差距。2015年对视频头部内容采购的放松或多或少也造成了整体业绩下滑。张朝阳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一季度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他表示在未来两年将继续投入头部内容的采购。

      搜狐曾经的“现金牛”在线游戏业务,在2015年第三季度首次被搜索及相关业务收入超过,到如今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已经成为对搜狐营收贡献最大的一块。而这一块业务主要由搜狗来支撑。究其原因,除了搜狗一直以来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外,搜狗的差异化优势也逐渐显现。搜狗本身并非行业所追捧的风口,但搜狗凭借输入法及搜索等业务所掌握的数据信息,让搜狗有机会涉足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另外,搜狗投入22%的营收用于技术研发,通过技术差异化让自己的搜索和输入法等业务走在前列,让自己有机会参与深度学习等领域。这些举动让人们对搜狗的未来充满想象。但要将期待转化为现实,还需努力。

      然而,一方面是不太明朗的业绩和财报,另一方面,张朝阳和CFO余楚媛却连续数年始终从搜狐公司获得优厚的收入。据资料透露,2015年张朝阳从搜狐获取1019.81万美元,其中薪水65.35万美元、搜狐期权奖励800万美元;2014年张朝阳获得的总收入为197万美元,这意味着张朝阳2015年获得的收入要比2014年高出4.17倍。

      2015年余楚媛从搜狐获取970万美元,其中薪水39.21万美元、搜狐期权奖励667万美元,搜狗期权奖励27.39万美元;2014年余楚媛从搜狐获取526.48万美元。余楚媛2015年收入比2014年要高出84.4%。

      显然,股票期权奖励是二人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百度资料显示,期权激励是公司对员工进行长期激励的一种方法,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典型模式。期权激励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典型模式,指针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报酬偏低、激励不足的现象,在公司中进行的有关股票期权计划的尝试,以期能够更好地激励经营者、降低代理成本、改善治理结构。

      期权激励的授予对象主要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这些员工在公司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他们掌握着公司的日常决策和经营,因此是激励的重点。

      另有百度搜索资料显示,余楚媛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余楚媛女士在加入搜狐前曾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曾在香港,多伦多,北京事务所工作过10年。2008年,曾有传言称,余楚媛将从搜狐离职,但未能实现。2013年2月18日搜狐与余楚媛续签工作合同,为期三年。今年3月,搜狐再次与余楚媛续签合同,新合同于2019年到期。对于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来说,身居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关键性岗位,余楚媛如果离职,公司在资本市场肯定会遭受到不小波动。对于一直在资本市场表现欠佳、休养生息控制亏损的搜狐来说,无疑将是不小的打击。所以用期权激励的方式留住这位CFO,是目前搜狐的最好选择。

      另外,2013年张朝阳回归后,在接受《杨澜访谈录》专访时首次披露内心的精神危机。他说,“以前我曾经认为,越有钱,越有名气,就越幸福。但是经过这两年的闭关,我认为钱多不是幸福的保证,钱多少跟幸福没关系。我这么有钱,却这么痛苦。越有钱、越成功如果没有管理好自己,往往更容易让你陷入精神的痛苦。”或许在1998年张朝阳创办搜狐之初,我们可以断言他或多或少是为了发财致富,但经营打理搜狐这么多年,各种酸甜苦辣尝尽的张朝阳,最终患上了抑郁。金钱固然越多越好,但眼下张朝阳更关注的是如何让搜狐在自己的控制管理下成长为他所设想的传媒帝国。

      如果真的如我们所推断的这样,那我们只有祝福张朝阳早日实现梦想。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