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背水之赌:孤注ARM或成软银最后的冒险

    2016年07月20日 21:07:10   来源:创事记

    resize.jpg

       文/水哥

      孙子兵法这次恐怕帮不了软银,这并非是前者的错,而是孙正义狂热的理想与背水的举动正与孙子的精髓渐行渐远。兵法的本质是博弈论,博弈是冷静与理性的游戏,况且,孙子兵法全文都没有一个赌字。

      软银斥资322亿美元收购国际芯片巨头ARM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业界为之哗然。《华尔街日报》方面证实了ARM已经接受软银提出的收购要约,这意味着该笔天价交易的促成正成为可能。

      软银收购ARM之时的背景

      业界所熟知的软银是一家成功的综合性风险投资公司而非在电信领域的成就,其崛起的姿势在于富有前瞻的风投,相中雅虎、盛大、阿里是软银得意的三大手笔,这与其至今所荣获的地位影响甚大。然而,2013年这支亚洲投资劲旅旋风般地冲进美国市场并购Sprint之举或让孙正义难以预想随后长达数年的凛冬之寒。

      孙正义不仅敢于冒险,且擅长用谋。北美各大运营商的割据让其看到了弱点,促成Sprint和T-Mobile的合并,背靠软银资本发动价格战令其他运营商望而却步,从而一举立足北美电信鼎立之势。策略很美,但天数难料,美国电信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干涉打破了孙正义的美梦。此后软银虽仍有促成Sprint、T-Mobile合并的可能,但随着前者债台高筑,后者意外崛起,投资者人心涣散,博弈走向僵局,软银北美计划受阻且身陷泥潭的事实变得难以挽回。

      曾经斥资216亿美元收购的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已滑落至第四,此后又追加投资160亿美元的一系列补救措施共同构成了软银今日的肘腋之患。据彭博社消息,软银已身负超过1000亿美元债务而遭评级机构穆迪级降至垃圾级。受到举债影响,软银过去两个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88%和49%。而过去两个月软银先后抛售优质资产,86亿美金卖出Supercell股份和减持阿里套现100亿美金的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是优化资产负债表。没想到的是,孙正义却选择了继续举债。

      收购ARM的逻辑

      ARM无疑是一笔更大的优质资产。ARM本身不生产芯片,但其设计的芯片主导了整个智能移动行业。ARM通过架构、内核、使用层级授权获取营收,回笼资金主要用于投入进一步研发与设计,继以往复。

      自2005年起,每年超过一亿的手机销售约98%至少使用了一个ARM处理器。截至2014年,占大约90%的嵌入式ARM处理器被广泛使用在电子消费产品,包括个人数字助理(PDA)、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数字媒体和音乐播放器、电视机、游戏掌机、可穿戴设备和计算机外围设备(如硬盘驱动器、路由器)。由ARM设计的微芯片去年全球总销量达150亿之巨,这相比其竞争对手行业巨头英特尔有史以来的总销量还要高。

      由于身处链条顶层且授权费相当低廉,去年总营收仅为10亿英镑(远低于中下游的厂商),但经历了之前的高速成长期,从2013年至今每年保持14%左右的营收增长,ARM无疑是最为稳健的现金牛。

      孙正义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阐述了对未来物联网的展望,这或许是软银收购ARM的最大理由。在物联网的大框架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无人驾驶等领域,都是潜在的万亿级产业。海量的物联网连接对于低成本、低功耗的芯片模组有着巨大需求,而这正是ARM架构所能提供的。不同于英特尔x86架构,ARM的强项在于权衡性能与效率。

      另外,有了绩效稳健且潜力巨大的ARM加入,软银的后宫从此再添佳丽,这多少能挽回些当前因Sprint负债跌入谷底的投资者信心,为下一布局赢得更多时间。至少软银是这样认为的。

      潜在的风险

      1、ARM去年的营收是10亿英镑,320美元溢价43%收购ARM是否报价过高?这已成为当下软银投资者最为明显的质疑。就在ARM接受软银收购要约消息曝出的第二天,日本东京股市午盘收盘时软银大跌10.32%至5387日圆,其总市值也从前日的7.21兆日圆跌至6.47兆。乐天证券首席策略师声称投资者担心收购ARM交易能否给软银带来协同效应,以及能否收回付出的所有现金。

      2、另一个持有怀疑态度的市场观点是,信贷违约掉期(CDS)利差扩大,这意味着债券持有人更加担忧债券发行人的信用风险。要知道,软银收购ARM的背景在于仍未摆脱北美Sprint经营失利的情境之下,在后者债台高筑、集团危机四伏之时软银仍选择孤注一掷式的继续举债,从而引发投资者恐慌应是情理之中。

      3、抛售Supercell、阿里股份等优质资产并未用于解决亟需的“优化资产负债表”,继续举债则进一步扩大风险。一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进军物联网市场是积极的。孙正义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我们更想看到,他们要如何扭转Sprint的情况。”同时有投资者认为,这笔收购将导致美国运营商Sprint扭亏为盈的时间被推迟。

      4、ARM是只绩效稳健的现金慢牛,其当前营收现状能否为该笔投资带来满意的回报预期?有分析师认为,这项业务与软银现有的核心业务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根据软银过去的风格,应该不会改变ARM的原企业文化、运营模式甚至团队成员,这意味着ARM未来的短期营收将不会有大的波动。尽管这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这种“远水解近渴”的策略对于目前负债压顶的软银而言,能否维系投资者信心是个不小的挑战。

      5、孙正义寄予物联网的愿景很美,但是物联网的爆发需要多久?五年,还是十年?软银能否撑到那一刻?ARM赶上了智能移动手持设备的时代这点毋庸置疑,众所周知的是,下一代智能设备的风口是VR/AR,决定这一产品形态的技术有很多,也许是操作系统,也许是光学技术,也许是其他硬件,届时ARM能否继续保持上一次浪潮中的领先优势?恐怕现在定论都为时尚早。

      最后

      不久前刚从软银辞去总裁兼COO职务的尼克什•阿罗拉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透露,孙正义是个精力充沛且事必躬亲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个乐观和热情的人。在公开场合一向低调的他有时也会私底下变得得意忘形,这或许正是因为其内心深埋理想与狂热所致。孙正义在风投界的大胆与冒进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因为此其带领的软银公司能够打破传统日企的条条框框,在风云突变的硅谷与电子业界留下了这支劲旅的足迹。然而狂热并不能替代理性,过多的冒险亦有违孙子与博弈论的理念。举债收购ARM一例令其背负了过多的风险,倾注了过多的运数。这场背水之赌决定着软银未来的命运。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