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朋友网关闭 表面因业务调整 更多是资本的驱使

    2017年07月18日 15:33:16   来源:蓝鲸TMT

      “谁开外挂了?昨天凌晨2点起来偷菜,竟然发现我的菜被偷光了。”相信80、90后瞬间秒懂,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曾经的朋友网,一款主打熟人的真实社交平台,引起多少人的追捧,而其中的一个功能QQ农场,让人甚至不惜熬夜去偷菜。

      当时做社交平台的除了朋友网之外,还有人人网、开心网。而又以人人网一家独大。2012年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eilson)发布的报告显示,人人网的用户粘度和用户使用频率上,都远远高于世界社交巨头Fackbook。而腾讯的杀入,也彻底改变了人人网的命运。根据2012年的数据统计,朋友网月活跃用户数高达2.48亿,此时的QQ空间仅为5.98亿,人人网才为4000多万。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社交平台,竟会在短短的五六年之内推出历史舞台。

      7月14日,腾讯旗下的朋友网正式宣布关闭,而官方给出的原因是由于业务的调整。早在几年前,就有流传朋友圈退出的消息。那么一个拥有如此大用户的社交平台为何频频曝出退出的消息,是什么促使这一局面的发生?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诞生出微信、QQ等移动社交产品,而朋友网还停留在PC时代

      自2011年1月微信诞生之日起,虽然本身还不成熟,但已经顺应了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的大潮流。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微信已公然成为移动社交时代最成功、最热门的社交平台。2017的数据显示,微信的活跃用户已高达9亿,占据了中国总人数的70%。毫无疑问,微信成为了腾讯进军移动互联网的首张全票。而QQ作为一款早期PC端社交产品,本身就具有优势,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都离不开QQ,因此也使得QQ很快调整了战略,推出移动端的QQ和QQ空间,在移动端站稳了脚跟。

      此时的朋友网在干什么?什么都没干,还停留在曾经PC时代的辉煌之中,或许是腾讯压根没有想去发展朋友网、又或者是腾讯发展战略上的失误。但无论是哪一种,如今再想挤进移动社交这艘大船,恐怕已为时过晚了。

      同质化产品太多,在发展战略上或许已经不需要了

      我们不难发现,朋友网的功能和QQ空间几乎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仅仅是换了一个躯壳,一个脸面而已。而QQ作为腾讯最早期的产品,已拥有几亿用户,用户都已经熟悉和习惯了QQ空间,而如果此时冒出一款从功能上与QQ空间相同的产品,或许一开始抱着一种好奇的心里会去玩儿,但是一旦好奇心过后仍然会折回QQ空间。

      而后杀入的微信,在恰当的时机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迅速的崛起。微信依靠着腾讯“导入QQ关系链”,迅速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拥有将近9亿的活跃用户。而微信朋友圈也成为了人们平常浏览、消遣的地方。

      在前有PC端起家的QQ,后又移动端微信的双重冲击之下,作为中间的朋友网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此从发展的战略上说,朋友网的存在对于腾讯来说已经是多余的了。

      没有一个能黏住用户的特色功能

      从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从一开始的新浪、搜狐、网易三家门户网站为主导中国互联网的时代,到BAT时代,能够生存下来的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有一款能够黏住用户的特色产品或功能。新浪、搜狐、网易用户能在上面获取最新的新闻、资讯,百度有搜索,腾讯有社交QQ、微信,阿里有淘宝、天猫。而同时期的人人网、开心网、除了是一个社交平台之外,并没有一款能够黏住用户的功能,因此开始淡出用户的视线。

      在互联网时代,每一款产品或一个平台的诞生,都有着它自己的意义,而在经过一段的时间的发展和洗礼之后,在下一个产品出来或平台诞生之时,如果发现你没有自己的特色、或没有能被新的产品或平台无法取代的东西,那么就必定会被市场和资本所淘汰。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