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知识付费之于在线旅游 恐怕只是大公司的机会

    2017年07月20日 10:40:16   来源:亿欧

      移动互联网上的知识付费模式最早开启于2015年3月果壳发布的在行,随着得到、分答等应用在2016年的爆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付费产品,形成了一个颇具声势的风口,既有全新的创业公司,更多的则是已有较大用户基础的公司。7月6日,papi酱高调宣布加入分答,出任“papi酱社区社长”和“不设限青年研究所”首席洞察官,曾经排名第一的网红忽然转型成为知识付费的KOL(关键意见领袖)了。这个消息也让知识付费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移动互联网上的知识付费模式最早开启于2015年3月果壳发布的在行,随着得到、分答等应用在2016年的爆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付费产品,形成了一个颇具声势的风口,既有全新的创业公司,更多的则是已有较大用户基础的公司,如知乎、微博等,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知识付费的元年。

      目前主要的知识付费项目列表如下:

      知识是有价的,自古就有共识,宋真宗赵恒在《励学篇》里就宣示了学习的价值:书中自有千钟粟、颜如玉和黄金屋等。直到现在,知识还在通过书刊出版、教育培训等付费模式实现其价值。

      这一次“知识付费”现象的兴起,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人们对知识获取的方式更碎片化、时间更高效化、内容更偏软化(非1+1=2的硬知识)、付费更有意识化、支付更便利化。随着知识付费模式的不断演变,先期受到追捧的是头部KOL、认知类内容,现正向腰部KOL、垂直类内容扩散。

      在知识付费风起云涌时,旅游有没有机会呢?

      旅游从一开始就充满着对未知的探索,信息的不对称和不透明,所以旅游知识的价值一直存在。

      先看传统的知识变现方式:根据开卷的数据,2016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约701亿元,其中旅游类图书占比约在0.7%-1%,即6亿左右的码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再看在线的情况。穷游网问答数量超过224万个;蚂蜂窝上的问题超过241万个,参与人数超过636万人,旅游攻略的下载量达到3.68亿次;携程上的问题超过268万个,超过723万人参与;截止2016年底,微博上打旅游标签的用户超过1.2亿,旅游话题阅读量接近2000亿次。线上数据的量级说明人们对旅游知识是非常需要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线上的旅游知识没有价值吗?显然不是的,其他领域的知识存在的那些痛点在旅游知识方面是同样存在的,但从知识变现的难度来分析,旅游知识变现的机会更大,所以其他领域的知识会首先向收费模式发展,而旅游领域则会在收费模式上慢一拍,而在电商模式上快一拍。

      虽然线上旅行社OTA和线上旅游社区UGC的出生基因不同,现在却日益趋同,已经很难区分彼此。旅游攻略、问答、点评、群组等,OTA基本都有,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碎片化产品等,UGC也基本都有。盖因OTA需要知识内容吸引流量,社区互动聚集人气,而UGC需要把流量和人气变现为收入,光广告是不够的,所以要卖产品。

      当在线旅游企业把交易的金矿挖得差不多了,就要寻找新的模式,而知识收费模式的兴起就为在线旅游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根据华菁证券对知识付费市场的测算,到2020年,国内约有2亿的潜在付费人群,45%的付费率,360元ARPU值(每用户年平均收入),年收入规模约320亿元。这个盘子显然没有考虑旅游行业的特点,人们在付费获得知识后还有可能延伸出产品交易的需要,所以旅游企业将在后续的知识付费风潮中获取到更大的份额。

      在交易导向下,在线旅游企业会依托积累的结构化内容和数据为客人画像,用人工智能算法模拟人类的认知和思维,向客人推送和呈现最接近客人需求的知识和产品。而知识付费的模式更像是反人工智能的,由客人自己来决定花钱买什么知识或价值,重点是通过付费主动得到自己所需要的,而不是被动的从企业已有的内容产品中去选择。所以,在线旅游企业在推动知识付费模式时难免会面对固有模式的挑战。

      知识付费商业模式在旅游行业的五个路径:

      1、收费问答。问答无疑是最直接和高效获得自己所需知识内容的方式。有两个方向可探讨,一个是KOL明码标价,客人可以直接向相关的KOL付费发问;二是客人悬赏提出问题,并在答题的人中择优确认打赏。

      2、收费活动:真正有影响力的KOL,无论线上线下都有强大的吸引力。比如,碧山最近组织的一次线下沙龙,由其创始人张玫女士讲解东非观动物的旅游产品,参加沙龙的人是需要交费的,更有人从外地打飞的来京,专程来参加这一个小时的活动。线上直播活动的方式能更大范围的扩大受众和参与度。

      3、收费攻略或订阅:在免费攻略或主题内容的基础上,集成更优的旅游攻略、指南或故事,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

      4、付费会员:在线旅游企业的用户规模巨大,比如穷游网超过8000万,蚂蜂窝用户超过1亿,携程系用户更超过3亿。除了积分而产生的客户分层,在线旅游企业可以对有更高品质需求的用户提供付费会员模式,为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内容。

      5、定制旅游:定制游是定制师或KOL根据客人的需求,为其编排日程、组织资源,其内核其实是大号的收费问答。按照知识付费的模式,定制师或KOL可以仅针对编排旅行计划收费,也可以延伸至资源采购赚取服务费。

      知识付费是谁的机会?

      大的机会只属于平台。首先是已有较大用户基础的携程、同程、途牛、蚂蜂窝、穷游等在线旅游企业,发育和启动知识付费业务是自然而然的选择。其次才是新创的平台,如果有整合头部KOL的资源和能力,是有可能在知识付费的风口里成长起来的。

      小的机会是会成就更多优秀的KOL。知识付费模式中,最稀缺的将是优秀的KOL,不是秀秀美照、发点文艺范文字的网红,而是真的熟悉大交通和目的地、有能力帮助他人完成美好旅程的达人,或全面或深度,有真材实料的知识可以来变现。

      知识付费的五个路径中,从高端走向大众市场的定制旅游已经成为了行业近期的热点,而其它的路径暂时还没有看到更多的实践。知识付费的风口能在旅游行业掀起多大的浪,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