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融合频道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硅谷的新生意

2016年07月21日 22:31:44 作者:  来源:创投智库

   硅谷开始正在步入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新纪元。从金融家和企业家的行为来看,当前人工智能的复苏很可能持续繁荣。

  近十几年来,硅谷的科技投资商和企业家执迷于社交媒体和移动app,它们帮助人们寻找新朋友、打车回家或众包一个产品或一部电影的评论。如今,硅谷找到了下一个新的引爆点。而且它不需要人们「点赞」。

  硅谷的新纪元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中心,许多人相信这次转变最终会在个人电脑产业或商业互联网上产生规模化收益,而先前这两个时代将计算机技术传播至全球。计算机已经开始说话、倾听和睁眼看世界,而且长出了腿、翅膀和轮子,从而可以无拘无束地在世界上行动。

  这一转变在美国劳氏公司(Lowe's)本月的家庭装修商店里得到验证,当时,由波萨诺瓦机器人公司(BossaNovaRobotics)开发的原型车库检查器在这家店里悄然无声地滑过通道,并使用计算机视觉自动完成一份人类几个世纪以来手工完成的任务。

  这个机器人能熟练地自动给顾客让路,避开走道上始料不及的障碍物,用柔和的鸟鸣啁啾声提醒人们它的出现。它以悠闲的节奏从走道中间滑下时,能识别货架上的条形码,并使用激光器检查哪些物品脱销了。

  硅谷的金融家和企业家正在以极大的热情钻研人工智能。硅谷这片区域现在至少有19家设计自动驾驶汽车和货车的公司,而五年前只有少数几家。另外还有超过六类的移动机器人正处于商业化中,包括机器侍者和航拍无人机。

  「我们见证了机器人投资的缓慢积累,然后突然爆发——似乎有十二家公司保证大规模投资轮,关注特定机器人领域的商机。」MartinHitch说。他是BossaNova(在美国旧金山有基地)的首席执行官。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的数据,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投资从2011年的1.45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6.81亿美元,涨了四倍以上。据CBInsights估计,今年新的投资将达到12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76%。

  「无论何时只要出现一种新的观点,硅谷就会蜂拥而来,紧抓不放。」Jen-Hsun说。他是芯片制造商Nvidia的首席执行官。Nvidia为视频游戏业务制造图片处理器,但是去年毅然决然地转型于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但是,你不得不等待好的想法,而好的想法不会每天都出现。」

  相比之下,对社交媒体创业公司投资在骤降之前于2011年达到最高点。那一年,风险投资公司达成了66比关于社交媒体的交易,投入了24亿美元。根据CBInsights,到今年目前为止,对社交媒体只有十次投资,共计690万美元。上个月,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被微软以262亿美元收购,此事突显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了一个饱和的市场板块。

  甚至硅谷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现在也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就和其它科技巨头一样。Facebook正使用人工智能改善其产品。谷歌不久将与亚马逊的Echo和苹果的Siri竞争,这些人工智能设备伴有一款能在家里倾听、回答问题和下电子商务订单的设备。微软总裁SatyaNadella最近出现在阿斯彭理念大会(AspenIdeasConference),号召人类与人工智能系统协作,用设计出来的机器增强人类。

  汽车工业也在硅谷建立了营地,从而学习如何制造能自动为你驾驶的汽车。科技公司和汽车公司都声称,日益强大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软件将能够让汽车在十年后就能一键启动自动驾驶——尽管最近特斯拉交通事故引发了一个疑问:自动驾驶技术取代人类司机会有多快?

  硅谷的人工智能新纪元强调硅谷不失时机地重塑自己和快速追随最近科技动态的能力。

  「这是硅谷文化的核心,它可以一直追溯到淘金热时期(GoldRush)。」长期技术观察员和奇点大学教员PaulSaffo说「硅谷建立在这样的思想之上,即总是有重新开始,找到新起点的道路。」

  科技变革刺激人才涌入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领域。

  「这是荒谬的。」RichardSocher说。他是软件制造商Salesforce的首席科学家,在斯坦福大学开设被称为深度学习的机器智能技术的课程。「因为现在的学生对人工智能知之甚少,想让学生中途退课的人是极其之多」

  硅谷追求再次创造,这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它从航空业严重衰退的灰烬中冉冉升起的初期,成为生产记忆芯片、视频游戏和数码手表的消费电子制造中心。20世纪90年代早期萎靡不振的个人计算机市场被随后的万维网(WorldWideWeb)和网络消费者的全球扩张取代。

  十年后的2007年,就在移动手机的创新即将从硅谷转移到欧洲和亚洲时,苹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重新调整移动通信市场,并确保硅谷——至少对下一代——仍然是世界的创新中心。

  在最新的这场变革中,人工智能的一些新观点首先出现在加拿大的认知科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例如:GeoffreyHinton,YoshuaBengio和YannLeCun)的过去十年的工作中。他们三人是深度学习这种新技术的先驱。深度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能非常有效地应对模式识别的挑战,比如视觉和语音。在对人脑工作原理的整体了解的基础上建立模型,深度学习帮助技术员在广泛的人工智能领域里迅速地取得进步。

  人们热烈讨论着人工智能的繁荣将走多远。对于一些技术员,今天的科技进步为不久将拥有人类水平的智能的真正聪明的机器奠定了基础。

  然而,硅谷在投入人工智能之前就已经面对过错误。在二十世纪80年代,早期的那一批企业家还相信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浪潮,会带来一批创业公司。当时那些创业公司的产品只有少许的商业价值,所以商业热情归于失望寂灭,造成了如今称为「人工智能寒冬」的阶段。

  人工智能当前的复苏不会是昙花一现,几位投资者说,他们相信在新的效率和新的应用程序方面,其经济潜力是巨大的。

  「不会再有一次新的寒冬。」ShivonZilis说。他是BloombergBeta的投资者,专注于机器智能创业公司。

  JohnShoch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图的投机公司AlloyVentures的资深风险投资家,他说,深度学习对人工智能公司的成功可能性有重要的意义。他说「你拿到一套新的工具,可以去深入研究一系列新的问题,这将让你拓展应用的边界。」

  对其他人而言,比如JerryKaplan,20世纪80年代他帮助成立了两家人工智能公司——Symantec成为一家证券公司,Teknowledge最终倒闭了——硅谷的新热情是令人不安的,因为其表现出一种盲目的乐观,这和更早时期的情况是相似的,人工智能被过度寄予希望,最后没有发展起来。

  「面对硅谷对人工智能的热情,我有时踌躇不前,感觉自己就像是福音派例会中的无神论者。」他说。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中文科技资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文科技资讯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CIT01]
扫一扫 看独家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