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一款产品包打天下 新光药业缘何令人担忧

    2016年06月13日 18:22:05   来源:康谈网

       康谈网讯 近日,主营为生产制造黄芪生脉饮、伸筋丹胶囊和西洋参口服液的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药业”)申请认购,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股票,发行价12.20元/股。

      新光药业公开的招股书透露,新光药业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14%、55.3%、63.37%、65.25%。诡异的是毛利率连年增长而售价并未上涨。对此,新光药业称系黄芪生脉饮产品成本下降所致。

      财报显示,黄芪生脉饮的销售额占新光药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4.18%、81.27%和82.09%。较高的产品集中度降低了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如公司主导产品生产、销售、市场状况等情况出现异常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称,在中成药制造企业都存在产品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因为很多中成药制造企业的主打产品都是独家品种,在销售中较为强势。不过,新光药业的销售半径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同时黄芪生脉饮并不算公司的独家品种,江西南昌济生制药厂也生产该产品。因此,产品较高的集中度将对业绩成长性带来制约。

      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新光药业业绩影响较大,黄芪生脉饮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黄芪、党参、麦冬、五味子、南五味子等中药材。与2012年相比,其2014年度黄芪采购价格下降22.87%、党参采购价格下降75.05%、麦冬采购价格下降48.15%,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该公司产品成本下降,从而使得报告期内其主要产品黄芪生脉饮毛利率逐步提高。

      不过,新光药业也表示,中药材原料种植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季节性特征,其供应状况受气候等多种自然因素影响。未来如公司所需主要中药材原料价格大幅上升,而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不能相应提高,将会降低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此外,如何以较低的价格采购到上好的药材,从而保证产品的医疗效果,也将对该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从销售数据看新光药业产品单一和市场的过度集中,导致该公司销售量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了下降。其主打产品黄芪生脉饮2012年到2013年下降幅度为1.19%。因此,新光药业募集来资金用于建设年产2.2亿支的黄芪生脉饮制剂生产线GMP项目能否正常消化掉很受质疑。

      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能否顺利消化掉呢?2012 年新光药业黄芪生脉饮产品在我国冠心病口服中成药市场占有率约 1.11%,居第 16 位;在主治气阴两虚的冠心病口服中成药的市场占有率约8.05%,居第 5 位。无论从哪方面讲,其市场份额都不算大。

      而新一轮募集资金用于推进区域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将在未来 3 年内,分别以江苏、山东、北京、福建、上海、河北、广东、四川等 8 个省(市)的省会城市或地理中心城市购置办公用房,设置 8 个省(市)级办事处;同时计划在浙江、江苏、山东、福建、河北、广东、四川的重点二线城市租赁办公场所设置地级市销售办事处,对该城市的产品市场进行深度开发,并以每个地级市销售办事处拓展辐射到该地区下属的县级城市。

      尽管目前新光药业黄芪生脉饮处于供不应求,但由于新光药业的销售范围大多局限在浙江省区域,若不能成功开拓其他市场,能否成功消化这些产能都将成为疑问。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