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最新输入法调研:王小川最优势领域正被对手赶超

2016年07月04日 18:36:55 中文科技资讯

   全球领先第三方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对不同年龄层用户的输入行为习惯进行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输入法市场领域中,百度输入法满意度最高,达到8.7分,受到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的喜爱,是目前最具潜力与竞争力的输入法品牌。而搜狗手机输入法满意度仅位列第4,只有7.8分,在90后、00后中的占比中相对较低,正在被逐渐赶超。

  用户输入行为调查:各年龄段输入习惯差异大 年轻用户偏爱百度输入法

  近年来,手机输入法市场的布局渐趋稳定,搜狗输入法与百度输入法长期居于市场领先地位,与其他输入法保持较大市场份额差距。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分布方面,搜狗输入法与百度输入法均超过30%,分别达到37.1%和30.1%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二位;第二梯队为QQ输入法、讯飞输入法、谷歌输入法,分别以10.9%、10.4%、3.1%排名第四、第五和第六位。

  2015年各年龄层手机输入法用户使用手机应用时间分布上,四个年龄层的时间分布情况大有不同。其中,70后和80后手机输入法用户用于网页浏览时间最多,分别为40.1%和28.9%;90后和00后用于聊天软件的时间最多,分别为35.4%和39.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聊天软件应用相较于网页浏览会更多地使用到手机输入法,因此年轻用户更在意手机输入法产品的使用体验。

  此外,艾媒咨询还对各年龄阶层手机输入法用户分布做了调查。从各群体选择的输入法品牌来看,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在总体上处于领导者地位,讯飞、QQ和谷歌等输入法与前两者的差距比较大。在70后和80后群体中,搜狗输入法的市场份额略高于百度输入法,而在90后和00后用户群体中,百度输入法市场份额(分别为30.1%和33.7%)高于搜狗输入法(分别为29.1和26.4%),从分布曲线上看,用户越年轻,百度输入法的吸引力大,表明90后、00后年轻用户偏爱百度输入法。

  用户输入满意度调查:59.1%网友满意手机内输入法百度输入法以8.7高分领先行业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9.1%的手机网民对目前手机输入法比较满意,仅有6.8%的手机网民表示不满意,可见用户对手机输入法评价总体较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手机输入法高用户粘度和忠诚度的原因。另一方面,在那些曾经更换过手机输入法的用户中,词库、输入速度、混输功能、界面效果仍是他们选择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主要考虑因素。当然,除了输入法的基础功能外,自动纠错、语音输入、记忆功能等人性化、个性化功能也是作出使用决策的重要因素。

  结合网友选择输入法的主要考虑因素,艾媒咨询从输入法皮肤、颜文字使用、使用特殊字符、用户词库下载、延伸功能使用五大方面进行用户满意度调查。在综合评分中,百度输入法以8.7的高分位居第一,领先市场上其他第三方输入法产品,其次是得分8.1的讯飞输入法。

  输入法领域同质化严重功能创新成关注重点

  作为工具类手机应用,第三方手机输入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因此各大输入法产品团队越来越重视功能创新及跨界合作,进而打造新的竞争力。紧扣输入效率、便捷性和准确性,各大手机输入法品牌在2015年围绕网络热点、影音游戏打造特色化、个性化词库,争先恐后推出各专属定制的皮肤表情。自5月百度输入法首创特技皮肤之后,6月搜狗输入法九周年活动到11月百度输入法举办的2015“遇键好设计”特技皮肤设计大赛,在挖掘原创皮肤、表情,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丰富、个性化表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输入法生态圈。

  在创新方面,百度输入法继续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引领手机输入法市场发展,创新指数综合得分9.2,讯飞、搜狗输入法分别排第二、三位。2015年,百度输入法首创的“特技皮肤”和“炫动特技皮肤”在传统输入法皮肤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加入了生动逼真的按键音效与按键效果,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输入感官体验。开发的多款明星皮肤,如CHERRY机械键盘、铁板烧、钢琴律动、萌萌起司猫、欢乐斗地主深受广大用户追捧。

  从艾媒咨询机构2015年度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数据调查来看,百度输入法正快速追赶搜狗输入法,发展势头强劲,两者间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逐渐缩小。此外,在用户满意度及输入法创新指数上,百度输入法持续推出的特技皮肤、颜文字、特技字体等功能让其领先搜狗输入法获得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的喜爱与认同。在用户输入过程中,词汇输入的便捷、准确是用户选择手机输入法的首要考虑因素,但类似百度输入法创新推出的炫动特技皮肤、悬浮键盘、单手输入等个性功能也正在成为时下输入法领域发展的潮流趋势。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信息来源:今视网]

[上传用户: ]

[转载标题:]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