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利用高科技,瞄准 BAT——“互联网+医疗”零售业的全渠道攻略

    2016年07月15日 09:30:21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话说这是“开门七件事”。如今,只要有互联网,根本不用开门,在零售电商平台上就能把这“七件事”都搞定了。

      正如德勤的调查报告《零售业成功之道》指出:“对于零售行业而言,过去十年消费者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颠覆程度甚至超过了 20 世纪之和。”这对中国的医疗零售业来说更是如此。一方面,中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是医疗零售业的巨大机会;另一方面,传统医疗零售业又面对着互联网企业的猛烈冲击和威胁。怎么办?

      德勤指出:“全渠道零售已经到来。”全渠道零售,这正是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下简称“一心堂”)一直秉承的战略:在3700家线下门店的底子上,一心堂打造出单日销售突破50万、2015业绩增长达到2014同期12倍多的“互联网+医疗”零售平台。

      为什么会有如此耀眼的成绩?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永军指出:“我们自己把药品零售行业认为是高科技行业。”一心堂借助高科技手段,建立起稳固而领先的基础设施,以此实现自己的“全渠道”。

      从收银台到移动学习,从电脑更新到大数据系统,用高科技实现“精准之道”

      经常帮爸妈去药店买药的年轻人,一定都被收银台“破牛车”一样的电脑折磨过,恨不得马上转身离开。在普通人的印象中,似乎药店已经成了废旧电脑收购站的代名词。不过,要是你去过一心堂的门店,一定不会这么想。

      1981年,一心堂创始人阮鸿献蹬着三轮车收药材走上创业之路,到2009年,一心堂直营门店突破1000家。因此,从一开始,直接跟最终用户、消费者接触,以诚信换人心,注重消费者体验,是一心堂能够成功发展、最终A股上市的秘诀。

      伍永军曾经提到:一心堂“每一年大概要采购一两千台新电脑,包括更换、包括新增,因为公司在不断扩大,门店新增的也比较多”;电脑更新换代之后,“优先门店端”。相对于其他企业4-5年的电脑更新周期,伍永军介绍:“门店端大部分是三年左右更新一次,因为首先要满足门店端进一步生产需要,一定要面对顾客,要快速服务,不要因为电脑功能使产品服务出问题,去延缓对顾客的服务。”伍永军进一步说明: “硬件的提升、性能的提升,缩短了顾客等待的时间。有些时候,比如周五会员日,顾客会翻番,此时电脑系统的运转速度直接就制约着我们收银速度以及服务的快慢。”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永军接受媒体采访

      伍永军指出:接下来会“持续不断地把门店端更新的速度加快,另外,因为加快之后一定会产生商业价值”。

      在一线的门店需要最好的武器装备,坐镇后方的管理者同样要有高精尖的指挥系统,因为他们要整合、分析一线数据,快速调整具体的营销策略,同时与客户以及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交通,所以他们手里也总能拿到最新的联想电脑,搭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不仅仅帮助他们响应办公需求,同时也为一心堂带来了门面担当;一心堂在外奔波的销售,就像特种部队,经常需要快速响应客户。0.5秒即时唤醒,这个配备最新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联想笔记本的特有功能,算是搔到销售们的痒处。在外奔波出差,轻薄便携的2合1让销售们随时随地都能办公。

      最近,一心堂已经启动了M-Learning 移动学习项目,帮助员工快速成长,将知识转化成技能,同时更加方便顾客:“以前买过什么,只要一输名字,马上一点就出来了”。类似的数据,还会进入一心堂从2007前就已经开始布局的大数据应用,而大数据分析的结果,会直接影响一心堂线上、线下的营销活动,并服务于一心堂的“大健康”战略。

      门店收银

      在伍永军看来,一心堂接下来要做的,是进一步结合硬件,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借助高科技,实现医疗零售业的“精准之道”。

      当然,每年更新下来的一两千台电脑,一心堂不会随意丢弃,而是会进入一心堂与联想合作的“以旧换新”模式。

      处理更新下来的旧电脑,“首先要环保”,联想西南大区大客户执行总监刘鹏反复强调。“从处理流程、处理环节、处理标准等多方面,联想都会首先去符合环保部门政策以及相关规定,并有相关的政策和认证标准来支持”。选择联想推动企业电脑换新,是注重环保、注重健康的一心堂必然的选择。

      谁说只有 BAT 才能享受定制?“改装车”管理数亿药品库存

      之所以说“进一步”结合硬件,是因为一心堂在定制硬件这条路上探索出了成熟的模式,并在英特尔和联想的帮助下,研发出实用的工具,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员工们扫码药品录入电脑系统

      很多人以为:定制硬件这样的“特殊待遇”,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才能享受。比如英特尔不久前推出的服务器处理器,就曾提前在阿里巴巴内部测试,并针对海量电商交易场景做了一些定制。其实并非如此,如果你到一心堂的库房里参观,会看到一台神奇的小推车,在它身上,承载了一心堂千千万万病人顾客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药品的物流和库存管理,人命关天。一心堂数千家门店,如何保证药品上架、下架、库存数据不出错?这正是这一款定制款小推车要解决的问题。

      正常的笔记本电脑,很难直接应用在一心堂的库房里面。一来环境复杂,普通笔记本不够“扛造”;再者员工使用时,经常要停下来完成条码扫描、数据录入、标签打印等具体工作,如果是传统笔记本,要外接扫描设备就很麻烦,需要输入数据时,还得临时找地方,事情一多、一杂、一乱,就很容易出问题。这样不光工作效率低,员工自己也心情郁闷。

      这辆“改装车”可没有一般笔记本那么脆弱。上面集成了15寸显示器,使用英特尔酷睿系列处理器,既保证了运行的速度,同时还提供稳定的性能。此外,抗摔、抗压的外形让其可以适应恶劣场景,另外,别看这辆车小,但是五脏俱全,自带扫描仪、打印机等诸多外设,支持移动货物管理扫描,非常适合仓库这样的移动货物管理环境。

      员工使用带PC的手推车查询库存,对药品上架下架

      就是这辆专门定制的小推车,运转在一心堂多个药房和仓库中,一家仓库每天药品库存价值将近两个亿,诸多仓库一起,支持了一心堂3700多家门店的日常运营,更保证了无数顾客的身体健康。

      鸿翔一心堂药品仓库

      “高科技之芯”,换来真心和忠心

      有了新电脑和改装车支持,一心堂的全渠道战略实施起来成绩斐然。一心堂2016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心堂营收14.79亿元,同比增长23.23%。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6.76%。

      一心堂有个口号:“一心做事 以心换心”。正是“高科技之芯”,让一心堂人看到公司的真心,更换得了四十多年来顾客的忠心。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