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炮轰菜鸟物流反被戳脊梁骨 刘强东这回咋想的?

    2016年07月19日 21:26:0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东哥菜鸟

      要说中国互联网大公司里最失意的,京东肯定能挤进前三。几年前,当大家纷纷讨论,“谁最有望成为BAT之后的第四极”,京东绝对是最受推举的公司。然而,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京东难以摆脱连年亏损的窘境,甚至越亏越多,导致其市值距离最高点缩水了近50%,目前将将超过300亿美元。

      别说追赶BAT,以估值层面来看,京东已经被蚂蚁金服(600亿美元)、小米(450亿美元)等公司超越,后来者滴滴(276亿美元)也有望实现对京东的反超。按理说当前的京东,的确是处在了一个困局,掌舵人刘强东应该带头反思下公司的整体战略和业务方向。不过,刘强东却剑走偏锋,反而逐渐高调了起来。

      于7月17日晚间播出的央视《对话》节目中,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从为何要做自营、自建仓储,一直谈到了对阿里、菜鸟物流甚至马云个人的看法。不知道是为节目效果还是另有用意,刘强东尽显攻击姿态,发起了对对手们的连环炮轰。

      连环炮轰友商 东哥变身“自信帝”

      谈马云和张近东:“他们年龄比我大太多了,就是有代沟了。”

      谈超越阿里:“只要有足够的时间,终究有一天我们会超过阿里。”

      评价菜鸟网络:“菜鸟网络本质上还是要在几个快递公司之上,搭建一个数据系统,说的好听点就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的效率,说的难听一点,最后,你等着瞧,几家快递公司大部分的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给吸走。”

      谈快递行业:“所以(快递公司)命根子已经被抓到手里了,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所以我相信将来只有一个顺丰能够在独立的快递公司当中,长时间的存活下去,而且能够有很好的利润。”

      再来看看,东哥怎么评价京东和物流亏损的:

      谈京东未来规模:“将来我们在各方面都会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包括净利润,终有一天,我们的净利润会超过所有的互联网企业。”

      谈京东不停亏损:“我们去年按照USGAAP(美国会计准则)来讲,是账面亏损94亿……我们其实真是烧钱很少,都变成公司有价值的资产……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任何一家公司你如果能烧出核心竞争力你就可以成功。”

      谈京东构建的壁垒:“全球最好的用户体验。”

      实话实说,在比较认真的看了这次《对话》之后,我还是有点诧异的。毕竟在这个有较高知名度的财经节目里,东哥对于对手似乎总带着“激情”和批判情绪,尤其是对于菜鸟网络的评价,直接用了“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的”这样让人震撼的字眼;而对于自己公司自建物流导致的巨额亏损,东哥却能“恰如其分”找到道理自圆其说,甚至自信满满的说出,“终有一天,我们的净利润会超过所有的互联网企业”的豪言壮志。

      而看到该期节目的主题是《“异类”刘强东》时,我又似乎有所领悟。不得不说,对于中国互联网,刘强东和京东都曾是“搅局者”。但东哥此番在央视节目里炮轰友商所列举的论据,真的能站住脚跟吗?

      菜鸟回应:不懂平台共享,您慢慢亏

      针对刘强东的各种言论,菜鸟网络新闻发言人于当日作出回应称,能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说明刘强东真的不懂什么叫平台共享。

      “一家没有平台共享思维的企业,眼界只能停留榨取合作伙伴利润养活自己上,不可能理解赋能伙伴、提升行业、繁荣生态的意义。”这位发言人说。

      有了菜鸟方面的回应,笔者意识到这次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口水仗,而是演变成了一场关于物流模式PK以及快递行业、互联网公司如何合作共赢的大辩论。而真理,往往是越辩越明的。按照东哥的说法,菜鸟网络着实是一个压迫者,压榨传统快递行业的利润。那么,真相呢?

      该发言人表示,在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生态平台上,快递公司每年营收都呈现了超过30%以上的增速,创造就业超过200万人,今年以来多家快递公司均已申请上市,市值都超过了数百亿元。反观京东,不仅连年亏损,还成为并购绞肉机,对合作伙伴的“吸血和压榨”恰恰是京东的惯常手法。比如之前的易迅和拍拍,被收购后就迅速枯萎、死去。

      “明明物流是可以赚钱的行业,却被塑造成’亏损才是常态’,以此搪塞投资人。”菜鸟发言人说,“资本市场是很公平的,这样的企业一年市值蒸发掉一半也就不奇怪了。”

      显然对于来自东哥的、突如其来的冷箭,菜鸟方面摆出了充足的证据来印证:1. 菜鸟让快递公司变的更好;2. 物流是可以赚钱的,京东想用“物流亏损是常态”搪塞投资者;3. 易迅和拍拍在和京东合作后,结果却很惨。

      同时,针对刘强东认为的“只有顺丰与菜鸟没有开展深入合作”的说法,也被菜鸟新闻发言人“打脸”,他透露,实际上,顺丰和菜鸟正在各方面展开积极合作,丰巢自提柜信息就已经全面接入菜鸟系统。

      事情进展到这儿,主动出拳的东哥着实遭到了菜鸟的有力回击。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言论自由的东哥充分表达了个人的诸多看法,但菜鸟却拿出了更站得住脚的客观事实。

      京东真的不需要社会化物流?

      刘强东称,市场所有的快递公司,设计初衷都是希望物品不断搬运,搬运次数越多,越有利润空间。但京东物流设计理念是减少商品搬运次数。

      对此,笔者持有不同的看法。对于快递公司希望通过不断搬运提升利润的说法是很诡异的,其次京东之所以能减少货物搬运次数,完全是由自身品类决定,京东是卖家电3C的,一方面大家电是标品,就那么几个SKU且消费稳定,可以库存前置;其次,家电货品搬运超过三次就容易造成损坏率大增。实际上,菜鸟大电仓都是这么做的,只是京东做得早一些。试想一下,京东像淘宝那样做服装品类,也不敢去做前置库存来降低所谓到搬运次数吧。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坚持自建物流一方面是要适应自己的自营模式,另一方面原因是,东哥一直看不上社会化物流的方式。

      刘强东曾表示,中国的社会化物流成本奇高无比,而京东自建物流模式领先对手5年。然而,随着京东自营业务逐渐接近天花板,其拓展第三方平台规模依然要仰仗第三方物流配送。据估算,目前京东配送在第三方卖家订单中占比不超过10%,其余90%的订单都依赖于第三方物流配送。一个鲜明的例子是,今年京东618店庆大促,社会化物流就承担了比较重要的角色,甚至京东618第一单也是由圆通速递帮忙完成的。圆通是地道的菜鸟系,曾接受过阿里的战略投资。

      实际上一些快递公司也对京东有所抱怨,认为京东把赚钱的业务都留给了自己,只给“四通一达”边远地区的配送,还有退回件的配送,快递员经常要等几个小时才能退回京东仓库。这也是几家快递公司不愿意和京东合作的原因。早在2012年,申通就因担心京东盘剥快递公司、养活自己物流团队,以及其他矛盾选择对京东予以封杀。

      在笔者看来,刘强东之所以对菜鸟有极大的成见,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双方处于刺刀见红的大战阶段,而单打独头的京东相比坚持社会化物流模式的菜鸟,已经有了不小的落后。京东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订单总量为3.4亿个,平摊到一天大约有370万-400个包裹。而菜鸟一天能完成4000-5000万个包裹,是jd的十几倍;其中,仅圆通一家,一天就超过1000万包裹了,作为物流企业来说,京东的盘子还是太小。

      写在最后

      如菜鸟网络发言人所提到的,京东作为一家企业年亏损94亿元,刚刚荣获中国500强亏损公司第一名,实在不该拿快递公司与菜鸟的合作当幌子。毕竟,他们到底是合作共赢还是受制于菜鸟,快递公司远比旁观者京东有更多的发言权。

      如果真要为东哥这次失态“炮轰”找一个解释的理由,我想还是东哥在变相给处于困境中的京东加油打气罢了。京东能否早日摆脱困局呢?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