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人少了50个,收入增长40%多!新东方在线是如何做到的?

    2016年07月29日 11:28:33   来源:北京视窗

       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很多企业都面临着IT预算紧缩的困境。可是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IT在企业中的作用却又越来越重要。应该如何认识IT在企业中的作用?Gartner指出:IT 部门应该让其他部门和高管们认识到——IT 投资的目标,有时候是为了省钱,有时候是为了赚钱;IT 部门要完成从成本中心到服务中心的转变。而IDG曾调查过300位负责企业 IT 采购决策的高管,结果显示:在 IT 转型过程中,当基础设施完成优化后,64%的人认为可以降低成本,56%的人认为可以提升系统效率。在最重要的企业绩效提升问题中,有24%的人认为:可以提升员工生产力——这也是获得认同最多的一个选项。

      新东方在线IT部门的发展历程,正是契合了以上两点:经过不断的成长,新东方在线IT部门完成了由成本中心向服务中心的转变,使IT投入成为了具有高回报的投资行为,为国内企业做出了表率。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从上一个财年到这一个财年,我们的员工数减少了50个,但业务增长了40%多,这其中IT部门的贡献非常大,IT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投资,而且是回报挺好的投资。“

      新东方在线CEO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 孙畅

      IT不是成本中心,是高回报的投资

      如果要分析新东方在线是如何做到的这一点,就要从其业务特点讲起。新东方在线的产品是由一系列的在线课程(视频、练习等)组成的,需要靠大量的员工人力制作。所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这就要求IT部门,一定要保证线上平台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对内要保证员工生产力,对外要保障用户的使用体验。

      新东方在线的管理层,从最初对于IT部门的定位,就不只是将其看作一个成本中心,新东方在线COO潘欣曾谈道:“IT部门最基本的职能,就是支持业务发展需要,所以多数公司都会认为对IT的投入是成本中心。我们认为这样的思想需要转变,需要把IT投入当作投资看待,IT系统设备的性能提升,都能够带来员工效能的提升,从而带来更高的人均产出和公司利润增长。这两年我们的整体业务,以财年计算,保证了40%以上的增长。这其中,信息化的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新东方IT部门的发展过程,也很好地契合了这一定位:把所有组装机更新为品牌机,做到从服务器的标准化到桌面机器的标准化,基于性价比的综合考虑,从2012年起全部统一到搭载了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戴尔电脑上。这一举措,带来了很好的效果:由于采用了标准化的设备,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提升了对技术的支持;对于IT员工的效率提升也起到了帮助。在组装机时代,新东方内部IT部门是由2个人支持不到200人的规模,而现在公司规模已经扩张到了700人,IT人员却只增加了1个人。随着集团一系列信息化建设平台、工具的使用,信息化标准化,使得IT系统支持以及员工生产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统一采购搭载了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戴尔电脑

      新东方在线CTO曾明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员工发了条朋友圈,说升级一个4G内存条大概也就200元,但就因为这200元的升级,让他每天耽误几个小时,甚至影响心情。后来系统升级后,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位员工自己也算了笔账,即便每天只有半小时,一年200多个工作日,其节省的成本也远远大于这200元的投入。

      结合企业特点,量身定制全新电脑更新策略

      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带来回报。明白了“IT是高回报的投资”,无论是客服、研发,还是销售、管理等不同岗位的电脑配置,包括整体的电脑更新策略,都应该围绕这一点加以规划。新东方在线也是这么去做的,其IT部门会根据员工所处于的不同场景、工种及工作性质来决定使用怎样的IT设备,以及怎样的IT设备更新周期。

      谈到这个话题,曾明表示:“我们会为销售配备更为轻便的设备,便于出差及与客户会面等;对于管理团队,由于会议和移动办公需求比较多,也会为他们配备相应的笔记本电脑,甚至更轻便的新型超极本等。总之,我们会尽力方便不同的工种,按照需要去配备可用、高效的IT工具,来支持他们的日常工作。”

      按照不同的工种配备基于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高效的PC工具

      自2014年起,新东方在线就把这一策略作为一个明确的设备采购标准去做:首先,经过与不同的供应商谈判、比价、技术的验证和评估,确定统一的品牌戴尔;其次,结合工种的实际标准,考虑到业务的性质及其独特性,不仅要考虑互联网运营及技术团队,店销人员、行政及教研产品部门等很多公司没有的部门也要考虑进来——设计和研发人员对于电脑的性能要求较高,高端一体机、笔记本和塔式商用PC,更适合他们的日常工作;对于产品、运营、客服来讲,核心的需求在于数据的稳定性,所以选择超紧凑型高能效的台式机;而其他职位如办公室行政员工,则配备小型PC,形态体积小巧,保证桌面整洁。这些电脑全部搭载了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卓越的性能使各个岗位员工的工作效率都得到了保障。

      销售使用Dell Latitude 7270超轻薄笔记本向客户展示方案

      一个新员工入职,只需说明是什么工种,行政部门就会按照配置要求采购机器。新东方在线认为,公司最大的资产是人,一定要尊重员工的工作环境,为他们提供好的工具,这不仅能够留住人才,对于公司整体的业务推进也将带来好处。

      另外,对于换新周期,也不应该一刀切。设备本身到期了,自然就需要整体的置换和升级;但也要有动态的升级,比如目前三年的使用期,对于开发部门或视频部门来说太长,这种情况下,或者把老机器换给其他还能用的员工,或者就扩容,加内存、加硬盘。

      通过对IT部门进行精准的定位,制定合理的电脑设备更新策略,并通过统一采购基于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商用电脑将策略落地,新东方在线,这样一家依赖人力成本的技术密集型公司,能够在人员减少50名的情况下,收入依旧稳健增长超过40%,不仅自身获得了成功,也为行业设定了一个优秀的标杆。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