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50家顶级投资机构,近百个优质创业项目 初橙千人大会为资本回春探路!

    2016年08月01日 10:59:0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寒冬”之下创业者或许可以从盯紧现金流和转型、节流上发力。(导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国迎来了创新创业的的热潮,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但投资的本质其实就是低价买入、高价出手,赚取差价。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新常态的预期下,资本市场也从早期的狂热逐渐回归理性,投资人挑选项目、投资时也更加谨慎。

    \

      正是基于这一大环境,初橙资本、福云创咖、蜂巢于7月29日在杭州·梦想小镇联合主办了“2016初橙·中国风险投资峰会——暨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杭州站”,云集了众多投资行业以及创业领域的大咖,就当前的资本市场与经济大环境进行观点碰撞,试图为回暖当前的资本大环境献出一份力量。

      群英荟萃,即时洽谈,高效落地

      本次大会汇聚了元璟资本、湖畔山南资本、嘉御基金、阿里资本、暾澜投资、众海投资、IDG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达晨创投在内的50家顶级投资机构,聚集了贝贝、魔筷科技、腾保保险、e签宝、WeX微汇金融、秒工作、拉勾、Biu、海蜜、上榜科技、乐只、奇点金融在内的近百个优质创业项目,以及众多类似挖财、广桥网络、淘粉吧、比搞、钉钉、遥望网络的明星企业。

    \

      阿里影业COO邓康明、阿里云Plus事业部总经理 吴磊、阿里云总裁助理 祝永进、网易云VP 张波、暾澜投资总经理 李甲虎等重量级嘉宾也参与了本次会议。

      除此之外,参与本次大会分享的嘉宾有:湖畔山南资本董事总经理 牟雪、IDG资本VP 楼军、软银中国执行董事 潘政荣、线性资本合伙人 张川、奇点金融CMO 那竞丹、顺为资本合伙人 李锐、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 梁隽樟、阿米巴资本合伙人 唐樨瑾 、纪源资本VP 于红。

      除此之外,大会还设有项目洽谈室,汇聚了众多的知名投资人与优秀创业者,在大会进行时现场进行资本“相亲”,专业精准,选择多样,更加及时高效。

    \

      “资本寒冬”是经济周期的必经阶段

      对于现在盛行的“资本寒冬”论,楼军认为今年这样的环境不过是经济周期的一种正常表现,反倒是去年有些反常。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之所以过热,是因为中国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制造业中流出了大量的货币。李锐和于红也持与楼军相同的观点。楼军还表示目前中国无论是投资人市场还是创业环境都还处在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没有见过大世面,心态还不成熟,所以非常不稳定。

      牟雪则认为“冬天”更适合蛰伏,以阿里巴巴这样发展了10多年的公司为例,历史上最大的创新也基本上都是在下跌的阶段产生。“寒冬”时,外界环境巨变,穷则生变,这也是困境当中人更容易激发出创新力的原因。

      有挑战就有机遇,李锐也认为,寒冬对创业者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快速建立壁垒,就会有机会碾压竞争对手。

      赚钱的项目与投资人的真情实意

      牟雪认为赚钱的项目分为两种,一是小茶馆、早餐铺这样的“小生意”,二是能够形成规模效应的。VC希望看到的商业模式是通过3~5年的培育期后,产生正向的现金流和收益,但收入在日益增大的同时,成本不会随着规模也越来越大,从而形成剪刀差。而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投资人对创业项目的要求更高了一些:既不希望一直烧钱,又希望项目日后可以形成规模效应。

      张川表示在当下环境下不但要多看项目,还要看团队的核心,项目是否有营收,以及创业者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旦决定投资,就一定要出手比较重,一个项目就有可能砸10%~20%。

      除此之外,楼军从投资人的角度给创业者忠告:第一个给出投资意向的投资人是真心看好你,接下来的却未必。“主投投资人是看好你的,跟投投资人却是看好主投投资人的。”所以楼军认为创业者的第一个Term sheet(投资协议)不要盲目追求太高的估值,而应该寻求真心支持自己且愿意做主投的投资人。

      寒冬下的生存策略:盯紧现金流与节流、转型

      “资本寒冬”之下,更是突显了现金流的重要性。牟雪认为现金流就是一个公司的生命线,即使现金流不是公司取得的收入也是如此,所以寒冬过后公司应该先做好融资,以应对下一波寒冬。

      和牟雪这一观点不谋而合的还有于红和梁隽樟。纪源资本很关注所投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会让创业者在资本市场环境热时融资,冷时“修炼内功”。于红表示,在投资环境火爆、市场估值明显偏高时会建议创业公司融资甚至积极并购。而梁隽樟则会在所投的项目若是商业模式还不能完全验证,需要下一轮融资时,建议创业者客观的评价资本市场的反映,以拿到钱为第一位。唐樨瑾也认为,创始人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在当前环境下,活着是最重要的,不应该紧盯估值,而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与投资人沟通。

      在当前寒冬大环境下,财务投资人对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公司的价值都无法有一个公正的认知,所以梁隽樟会鼓励创业者多和战略投资人、产业投资人聊,他们更能够发现这些真正优秀的企业。

      开源的同时自然也需要节流。对于节流每个投资人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梁隽樟会要求那些商业模式不太成立的项目转型,于红会要求做资本整合或者调整,砍掉一些业务以及臃肿的人员,形成战略的收缩。这与李锐所提出的“聚焦核心业务”的观念也不谋而合。

      走出寒冬不仅需要投资人发力,创业者也需要做好准备。潘政荣则从创业初期的合伙人切入,提出“股权的合理安排成就伟大企业”的观点,表示创业者在通过股权吸引合伙人时,一定要事先考虑控制权与吸引资源这两个核心问题进行股权分配。而对于合伙人的定义,潘政荣则给出“全职、承诺、长期、强制关系”四个关键词,有共识、不临阵脱逃。

      投资人眼中的下一个风口

      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创业的环境,都是瞬息万变,在当前这样一个资本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对未来有一个精准的把控也是制胜的关键。

      在“寒冬”之下,很多投资人都会选择一些非周期性的项目,比如始终是刚需的医疗相关方向,再比如在经济比较萧条时常会异军突起的文化领域。

      本次大会的分享嘉宾大都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企业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他们在选择投资方向时都有自己的考虑,比如牟雪对“盈亏接近平衡,同时有一定想象空间的”文化娱乐领域的偏爱;张川则认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体量很大,对互联网金融有一定的偏爱;梁隽樟则看重企业服务等 。但殊途同归,最终还是落实到一个项目对社会是否有意义,能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上面。

      未来的城堡需要建在今日的地基之上,2016初橙·中国风险投资峰会,从当前出发,向未来挺进,扬帆圆梦,创响中国!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