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中普达:如何让移动医疗更专业的服务患者

    2016年08月09日 16:12:22   来源:动脉网

      位于朝阳区将台路5号院的普天实业科技园的历史已经超过75年,园区内还保留着不少前苏联的援助建筑,绿树成荫,风格古朴。但现在却汇聚了许多创新型企业,其中有一家公司的愿景是为患者与医疗机构之间构建专业信息服务的移动平台。这家公司就是北京中普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普达”)。

      中普达成立于2008年,从2014年开始进军移动医疗行业, 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和西北五个区域近20个省份、近300家医院采用。其成长速度在移动医疗进入迷茫期的今天,显得尤其耀眼。

      2016年6月21日,中普达在新三板挂牌成功,成为国内“移动医疗运营服务”第一股。中普达董事长兰云峰与这家公司的风格一样,低调、沉稳、逻辑严谨,对于自己提出的观点,他都以各种数据、案例来佐证。

      移动医疗应该先走专业化、再走大众化的发展道路

      兰云峰认为,移动医疗的前景是广阔的,根本原因是广大患者存在真实的刚性需求。虽然目前从业者很多,但是做的都不算好。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绝大多数从业企业目前还没有能力创造或整合出核心价值资源;第二,从业企业的发展节奏与行业发展节奏不匹配,存在时间和次序的错位。

      “移动医疗应该先走专业化、再走大众化。”兰云峰表示,移动医疗应该先做“医疗+互联网”,让医疗机构先应用起来、让患者在医疗机构的服务中有所体会和感知,再通过“互联网+医疗”来丰富应用、提升患者体验。这是患者愿意主动接受移动医疗业务的要点。

      兰云峰表示,移动医疗应该分4个阶段来发展:第一,让院内数据信息有效的移动起来;第二,让院内数据信息安全的移动出去;第三,让数据信息在专业机构落地使用;第四,要让衍生业务的数据信息能够移动回来。

      兰云峰认为,移动医疗首先要在保证医疗数据安全性的前提下,让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自己先使用移动应用产品。“移动医疗首先要服务好医疗机构,患者才能享受到有价值的移动医疗服务。”

      但兰云峰也表示,不能为了移动而移动,比如一开始就要求医院将内网数据信息与公网互联互通。出于对数据安全的考虑,医院肯定是有阻力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通过能有效提高医疗机构业务和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的移动应用,深入介入医疗机构的业务流程,让移动应用成为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必要的日常工作工具,医疗信息才能有效的移动起来”。

      第二步,如何让院内数据信息安全的移动出去,创造价值延伸?

      兰云峰认为,医疗信息移动出去,才能“实现小医院或社区医院跟大医院的资源共享,实现大医院资源覆盖到更大区域。”但数据信息不能直接通过公网流转,不安全。最好与卫计委建设的区域卫生应用集成平台进行私网接入,将院内、院外形成大的私网,保证信息安全。目前比较适合的网络技术,就是电信运营商的移动专网技术。

      动脉网了解到,中普达团队主要成员出身于中国普天,在通信领域有着15年以上的从业经历,针对移动医疗数据传输的特点,提出采用4G专网技术来支撑,一是解决了医疗机构自建移动局域网的巨大成本,二是提升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三是扩大了数据信息覆盖的区域,使医疗资源的延伸成为可能,四是减少了医院的运维压力。

      第三步,让数据信息在哪儿落地?

      兰云峰认为,应该让数据信息首先落地在社区医院或医联体的下级单位,进而让患者体会到专业信息服务及分级诊疗的便利,从而提升对移动医疗业务的接受度。 “目前的区域卫生应用集成平台主要侧重居民健康档案和随访功能,缺少为患者贴身打造的云应用,这是移动医疗从业企业比较好的介入点”。

      第四步,如何让衍生业务的数据信息移动回来?

      首先,社区医院或医联体的下级单位对患者的诊疗信息有必要同步传回到大医院,为患者的复诊和转诊提供数据信息支撑。其次,通过“云医护”平台可以加载丰富的移动云应用,同时支持各类移动医疗终端的专网接入,所产生的数据可以作为医疗机构的研究和诊疗参考。

      兰云峰表示,基于以上四个环节的成熟,互联网+医疗才会有蓬勃发展的基础,并且能够为患者带来更直接的便利和实效。

      积极推广“移动医疗运营服务”模式,加快B端布局

      兰云峰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TO B的移动医疗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能够提升医疗机构业务及管理水平,但建设费用高,影响普及速度;一种是产品费用低、甚至免费,但不能深入医院业务流程,价值不高、应用不起来。

      为了让医疗机构能够尽快通过信息技术优化和延伸医疗服务、惠及患者,中普达采用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与电信运营商合作,采用4G移动专网技术,面向医疗机构推出“一揽子、先建设、后付费”的虚拟运营模式,解决了医疗机构移动业务建设所面临的成本高、风险大和决策难三大问题。

      具体运作模式上,中普达提供移动护理软硬件产品、平台和服务,电信运营商客户经理负责做推广,双方通信资费分账。这比中普达单独去跟每家医院谈合作要快得多:2015年,中普达的产品进入7个省份,目前已经接近20个省份。“医疗服务是有区域属性的,所以要做好每个区域的业务覆盖,而不是在全国零散的做单体医院。”兰云峰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国出院人数约2亿,而其中约68%的患者有延续护理的需求。虽然国内市场上存在大量基于公有云的移动医疗应用,但出于医疗机构对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鲜有得到医疗机构的参与和信任,其服务价值大打折扣。兰云峰说,“相比从院外市场做移动医疗,院内市场壁垒更高,难度更大,但他认为,长远来看,先从院内做起,再延伸到院外,更能获得患者信任,竞争壁垒也更高”。

      中普达的未来

      兰云峰告诉动脉网,中普达从成立到现在,公司经营都保持盈利状态。目前中普达的团队有200多人,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人左右。而2015年初,中普达的员工数量只有50人。

      人员快速扩张的背后,是中普达不断攀升的业务量。据动脉网了解,中普达移动护理业务的发展速度正在以每月20~30家医院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