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创业必读:收入为0的公司 为何能融到1000万美元可转债?

    2016年08月12日 13:38:58   来源:思达派

       早期创业公司的估值问题往往十分模糊,我希望详细、实在地谈谈这个话题。

      简而言之,种子阶段公司的估值往往显得相对随意,完全由供给和需求驱动。供给取决于这一轮融资的数额,需求则取决于投资者。

      这类创业公司的估值并不是根据其现有的收入表现计算出的。因此,它也不太类似于上市公司的市值。这确实是需要了解的关键,因为有很多创始人纳闷,“为什么收入为0的公司能够融到多达1000万美元的可转债?而另一家公司,在100万美元成本下可以正常运营,却最多勉强只融到600万美元的可转债?”

      因为估值是取决于供需,以下便是影响你估值的杠杆因素:

      1、市场经济情况

      2、地理区域

      3、你所属垂直领域的竞争格局

      4、你的核心优势(收入/团队/增长/数据表现)

      5、筹资方式

      一、市场大背景

      有关这一点,很不幸,市场状况完全是你无法控制的。 比如2008 - 2009年是融资的寒冬,许多VC投资者只是冷眼旁观。当时市场上活跃的投资者显著减少,估值也持续低靡。我认识的一位投资人在这个时候以200万美元左右进入了Instagram的早期种子轮,连这都被认为是该时段较高的估值。而到了2011年左右时,不封顶估值变得很常见。

      现实情况是,比起你实际在做什么业务,外部市场情况更加会影响你的估值。因为没有人真正知道如何估值你的业务才是合理的,种子初创公司通常都会被估值在一个大约相似的数额,无论这家公司实际做的是什么。

      二、地理区域

      此外,地理位置也相当重要。比起很多其他地方,硅谷的初创公司往往能以更高的估值筹资,毕竟这里有更多投资者。反之,如果你所在的地方只有5位种子期投资人,他们几乎就可以为所欲为地谈条件。这情况已经有所转变,因为创业公司已经开始走出他们城市去筹资,而至少在过去的2年里很多地方都涌现出了更多VC(纽约市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而投资者的需求——很不幸,你无法控制。

      三、竞争格局

      我了解有不少创业公司在竞争激烈的空间里挣扎,因为他们虽有较高的收入,却在筹资方面面临困难。当他们终于开始融资,估值却远不及他们依据收入情况预期的数额。

      在一些拥挤的垂直领域,很多投资者只会冷眼旁观,避免投资,那么这些领域真正会投钱的投资人数量就很有限了。

      这里的结论并不是你应该停止在竞争激烈的领域创业。 (请记得有个叫Google的小公司曾是第7还是第8个搜索引擎,事实是今天他们也做得不错……)如果你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你至少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明确这点后把精力放在发展你的专长和差异点就显得至关重要。

      四、公司拥有的绝杀技

      当然收入可以增加你的价值,因为当你有更多收入,通常更多投资者会有兴趣投资,从而增加你这一轮投资者的需求。话虽这么说,如果因此你就认为:“哦,如果我下月收入增加1000美元,我的估值就会上升到Y”。这不太可能。

      可能的情况是——A)如果你突然间大幅增加了收入,那么你可以令一拨投资者兴奋,因为现在你属于他们通常会投资的增速范围之内;B)如果早早与投资者建立关系,并随着时间推移证明你的公司有实力快速增长和进步,那额外1000美元的增长可能会促进他们投资,但你应该很清楚,引人注目的并不是1000美元收入这个结果本身。

      请记住,大多数投资人(特别是VC)找的都是价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所以说你下个月多赚的1000美元虽然对你的生意和业务意义重大并值得骄傲,但距离证明这家公司属于10亿美元俱乐部,还是非常遥远的。

      与此类似,除了收入还有很多影响估值的因素。团队肯定是一个主要因素。投资者所谓的“梦之队”是什么意思呢?通常数据不见得出色却获得高估值的是创始者曾成功退出过,或曾担任过著名高增长科技公司高管的团队。如果没有这些,即使你曾经在知名高校如Caltech,知名公司如Facebook或是Google担任中层职位或是普通员工,你的团队是不会受到投资人重视的。(想想吧,世界上有大概100万人曾去过各种名牌大学,你并不是唯一。)因此,关于你的生意,你需要其他引人注目的东西来增加投资者的需求,这反过来会增加你的价值。

      在一些垂直市场,取得突破性的收入增长并不容易。硬件、医疗、金融科技,与政府及公共系统相关的互联网行业等都是如此。高度管制的行业或资本密集型的商业项目,投资人会看不同的基准指标。如果创业涉及受到监管的行业,那么在比如了解法规和审核方面取得进步则会引起投资人的兴趣。即使你今天还没有创收,至少要在你可以做到的方面取得进步,从而增加投资人需求。

      最后,拥有一个“伟大”的想法的确是会价值更多 - 很多投资者会只因为一个 ”billion dollar idea” 感到兴奋。就个人而言,我认为,通常那些真正伟大的想法并不只是听上去就相当了不起,如果听起来就特别惊人其实倒不一定。话说回来,如果从一个每天听无数个项目pitch的专业投资人的角度来想,大多项目他们听起来可能都差不多。所以当一个真正独特的、听起来靠谱或有创意的想法被讲出来,是很容易让投资人激动的。而当我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来谈,我并不知道一个想法,比起很多其他的创业项目来究竟是否独树一帜。因此你应该认为自己的pitch并不独特,因为大多数项目如此。但如果一个投资人告诉你这想法很聪明,那你应该了解——比起同类来,你的产品有着特别之处,而这可以帮你要求更高的估值。

      五、筹资过程和方式

      最后,如何运行你的筹款过程,这是在你自己掌握之中的。

      如果你只会见5位投资者,你对筹资过程还敷衍了事,而不是将其作为一段时间全职专注的工作,那当然你不会获得想要的估值。你的有效需求只有不过5位投资人而已!所以即使他们想投资,他们几乎可以提供任何条款,而你只能接受它,因为没有其他选择。

      关于这个我可以写更多,你需要见大量的投资者从而基本上建构为争夺你交易的竞购战。这就像一场拍卖。比方说,你计划融资50万美元,你有20个投资者,每人希望以5万美元进入这一轮,资本对你的兴趣就比本轮所需要的两倍还多,所以你的估值将增加,直到有投资者因价格过高而放弃和退出。

      我知道对于很多了不起的创始人,筹资就像一个兼职工作,因为他们要专注于建立自己的公司业务,再后来他们变得失望,因为估值最终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值,这就是原因所在。如果你要筹款,那么你真的需要全职来专注。没有人会来找你,告诉你说你的公司值1000万以上的可转债。你需要努力抬高出价来引起投资者的竞争。

      估值是基于你融资轮供给的价值和投资者的需求决定的 - 仅此而已。所以想获得更高的估值方式就是通过调整这些杠杆,以提高投资者的需求。

      本文作者为500 Startups早期基金和创业加速器在硅谷的合伙人Elizabeth Yin。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