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访小吉科技创始人黎辉:我是如何将小吉做成小米众筹明星产品的

    2016年08月23日 15:00:5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8月16日登陆小米众筹的小吉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自上线后深受用户追捧,其外观设计简洁、纯白,安静的气质无不透露着一股无印良品的气息。该产品上线众筹1小时便突破150万,实现目标513%,成功荣登小米众筹第三方产品明星榜。

      可你不知道的是,小吉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可以实现洗涤程序在线升级的洗衣机。另外,你更加不知道小吉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背后还有着一段曲折的研发故事。

    配图1.jpg

      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发的内衣洗、婴童衣物高温煮洗、衬衫免熨洗等多种智能化洗涤模式,韩国AMOTEC迷你静音点机带来的42.8分贝入眠级静音标准,豪车级的德国SUSPA减震系统,一体化LED操控面板下简约又兼容不同家居风格的简约外观……很难想象,这些优异到近乎极致的特点能够聚集在一款产品身上。

      “其实,我原本只是想做一台质量好,又漂亮又好用的洗衣机,没想到在成立专业的团队后,通过不断设计、研发、修改与创新,第一代产品先后拿到了中国红星奖、德国IF奖、台湾金点奖等多个设计大奖。“小吉科技创始人黎辉并不掩饰对自己一手”养育“的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的喜爱与赞赏。怀着一颗匠人之心,通过不断打磨将一款洗衣机做到极致,成就了今天小吉科技与小米智能家庭平台的合作。

      3天卖出三万台也不满意 最重要的还是品质

      虽为互联网家电企业的创业新人,黎辉却是家电行业的资深老人。早在2013年,黎辉就在他当时所在的家电公司负责一个波轮洗衣机的C2B定制项目,该项目通过天猫众筹平台仅用三天时间就卖出了三万一千多台,工厂员工只能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赶制,当时没有任何同类品牌超过这个记录。出人意料的成功令黎辉震惊了,他第一次感受到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如此巨大的产业升级的机会。

      不过,黎辉并不止步于此,反而是开始思考那次项目的不足。

      “虽然销量创下了当时的记录,但是,299元的价格也决定了这台洗衣机伴随着不少问题,低成本、低定价导致品质达不到理想的要求。后来我想把洗衣机做成滚筒洗衣机,而且要质量好,用户体验佳。”说来也巧,铁了心要做一台好洗衣机的黎辉正好碰上了在洗衣机领域摸爬滚打16年的原韩国三星洗衣机研发部部长宋炳和,后者在三星就职的时候都提出过迷你滚筒洗衣机的概念,但没有获得认同。于是,两个男人一拍即合,迅速创立小吉科技,研发定位高端路线的迷你滚筒洗衣机。

      每天都在想产品怎么能更好一点

      说干就干,黎辉和宋炳和迅速组建了一个的专业团队,除了分别精通市场营销与技术研发的二人外,还包括奥格首席工业设计师柴伟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和东华大学织物洗涤研究所的相关研究人员,多次获得过德国IF奖的柴伟华负责外观设计,后面两所高校的研究院则分别负责互联网智能模块开发和个性化洗涤程序开发。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没有前人栽树,后人自然只能自己栽树了。定位为高端迷你滚筒洗衣机,这类产品门槛高,而且鲜有同类型产品可以参考和借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黎辉的团队只能是卯足了劲一遍又一遍研发再研发,实验再实验,修改再修改。在这个注重投入产出比和投资收益快速兑现的商业化时代,很难想象有个团队会投资两千多万,历时697天,在实验室测试一年和真实使用一年后才终于推出一款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这个团队几乎没有一天不是在考虑,怎么样让产品更好一点。

      传统洗衣机噪音过大,于是小吉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采用了韩国Amotec的全球首创迷你DD变频电机,达到了42.8分贝的入眠级静音;传统洗衣机震动偏大,于是小吉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使用了与奔驰、保时捷同级的德国SUSPA减震系统,豪车级稳定表现使得其可以适应台面安放、壁柜安放、独立安放等多个安放场景;而且,在以柴伟华为首的工业设计团队的努力下,小吉智能迷你滚筒洗衣机凭借时尚、个性的出众外观,先后荣获德国IF奖、中国红星奖、台湾金点奖,产品深受用户喜爱,被称漂亮得不像一台洗衣机。

    配图7_2.jpg

      互联网化不只是电商,最重要的是智能

      2013年天猫众筹的项目,让黎辉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如此巨大的产业升级的机会。然而,目光长远的他也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化远不只是传统企业产品销售渠道的改变,而是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产品本身的迭代升级。这个想法支撑了黎辉与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合作,在国际知名纺织品护理技术专家丁雪梅教授的带领下,12人的博士级实验团队历经逾千次实验、采集多达34263份的中国消费者真实洗涤数据,终于获得了智能化洗涤的突破性进展,并已申报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内衣洗、婴童衣物高温煮洗、衬衫免熨洗等多种智能化洗涤程序的在线化升级从理想转变为现实。而小吉科技的软件工程师与小米智能家庭的工程师们一起,实现了“米家app”对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的操作控制。

    配图7_1.jpg

      如此一来,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的用户才能够自如地使用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独有的个性化洗涤程序,而且受益终身,因为用户通过手机APP即可不断进行智能洗涤程序在线升级。

      “罗马从来都不是一天就能被建成的,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也不是,而且,我们并不会止步于此,未来,我们的智能化服务会越来越好,并且伴随使用过程的不断简化,帮助用户把时间省下来兼顾家庭、健身等其他事情。”黎辉言语间尽是对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的喜爱虽然自始至终黎辉都没有提到匠人精神,但他对洗衣机事业的坚持无疑已是匠人精神的最完全诠释。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