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焦虑的人人车迷失在错乱的造假数据中

    2016年08月24日 16:06:39   来源:搜狐科技

      2016年才刚刚过半,二手车电商市场就已经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的情绪:从年初的一片看好、行业高歌猛进,到旺季尚未开始之前,便陷入的一片质疑声中。尽管在大经济环境尚不明朗之际,资本对新兴市场的态度大起大早已落屡见不鲜,然而此时此刻,仅仅是一些“质疑”对行业内的一些企业都将是致命的——如果不能度过这一轮资本寒冬,拿不到钱,意味着死亡。恰在此时,人人车突然宣布与团车网达成合作,拓展新车领域;与此同时,人人车也发布了一组亮眼的数据。当然,这组数据并不包含人人车已经启动了快一年的D轮融资消息。按照一年前人人车CEO李健原来的说法,D轮融资应该在今年春节后宣布,然后被推迟到4月中旬后,从此便再也没有了下文。

      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李健并没有讲清楚与团车网的合作模式,在会后的答记者问时,李健也表示,与团车网的合作并不会带来营收。这真的是一个战略级布局吗?但是这真不太像。因为,无论是和谁合作也许并不重要,此时的李健最需要的是一个讲出人人车数据的机会,抛出那些看似真实又漂亮的数据。

      按照正常的逻辑,在融资期间出现的数据,一定会通过敏感的媒体捕捉并最终展现到融资人面前。而颇有讽刺意味是的,百度背景、产品经理出身的李健本应该对数据最为敏感,但在巨大的创业压力与追逐抗衡、吸引投资人的过程中,最终还是没能公布哪怕是接近真相的信息,而是拿出了一组组“被粉饰过的漂亮数据”——人人车频繁数据造假,已经迷失了自己。

      1、成交量数据造假——多少刷单,多少水分?

      2015年初,人人车前员工揭露人人车刷单的新闻曝光。关于人人车成交量水分的质疑就再也没断过。2015年底,人人车前销售员工曝光了人人车刷单的几大手段:通过亲戚朋友的车辆刷单、通过车商刷单和包过户费刷单等等。2016年,人人车开启了与4S店合作,在人人车上,大量拍摄背景完全一致的二手车赫然上架,这些车源全部来自4s店,车商。没过多久人人车与车易拍合作,走车易拍途径刷单的后台证据被离职员工曝出,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面对证据不得不跟媒体承认与4S店合作。

      此次,李健公布了2016年7月的成交量为18000台,事实上,据人人车内部透露,真实的数据只有10000多一点。人人车七月的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低于6月成交量。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车易拍停止了C2B业务。此外,人人车与一些线下4S的合作也不时出现问题。

      无独有偶,今年三月,人人车媒体沟通会上(3月30日)公布了其成交量为1.2万台。仅仅相隔一天,媒体对李健的专访(3月31日)文章中显示,人人车在2016年3月的成交量从1.2万辆,上升到1.5万辆。变化只在一天之间。

      图:只隔一天,成交量发生戏剧性变化

      2、城市覆盖量造假——完不成的城市覆盖目标

      今年三月,人人车的纵横战略发布会上,李健表示,年底要覆盖300城,2017年覆盖千城。今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李健给出的成绩是95个城市覆盖。然而人人车网站显示的覆盖城市只有66个。29个城市不知所踪。按照年初目标,人人车要每天新开至少2个城市才能达标。未来的二手车爆发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但拓展新城需要大量的资本、人才,李健面临着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无论怎样,在城市覆盖上的落后,很有可能成为最后失败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目前人人车仅覆盖66个城市,与目标相差甚远

      3、NPS数据造假——超过苹果的NPS,是笑话还是神话?

      人人车李健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更是一个优秀的公关人才。在获得雷军的投资后,人人车也效仿小米玩起口碑营销,不断宣扬口碑带来了大量的忠诚用户。李健表示其NPS(用户净推荐值)已经达到82%,而苹果的NPS也只有60%。而根据全球最顶级的品牌用户调研机构华通明略数据显示,72个使用人人车的用户,只有14个用户进行推荐,推荐率仅为19.4%。

      而就在一天前,中国经营报发布了一个整版专题,表达了对二手车发展前途堪忧,人人车作为典型问题企业代表,被媒体揭露了其评估师鼓动用户调表,通过造假行为完成车源上线的任务目标。一前一后两个人人车,分不清真实和谎言。造假已经深入人人车这家公司的骨髓。

      图:人人车问题频出遭中国经营报揭露

      4、员工总数造假——高效率背后的影子部队

      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最为核心的价值在于提升行业整体的效率。高效率一直是人人车讲给投资人的故事。在人人车的销售和评估师团队,有一群没有合法身份的员工,他们没有底薪,不签署劳动合同,在给到投资人的报表中,这些人都没有机会化成报表中的数字。他们是藏在人人车销售团队中的影子部队。影子部队为人人车贡献成交量,但在内部却被称为“跟跑的人”。据了解,各个地区有大约20%的跟跑员工。这部分员工从何而来?其实就是那些刚毕业,或者毕业工作没几年被所谓的创业梦想忽悠的年轻人,不签合同就干活20天,行就留下不行走人,没有工资没有合同。人人车给他们设定了非常高的考核标准,基本没有人可以留下,周而复始,或免费或低价的员工就这样帮助人人车讲了一个所谓高效率的故事。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