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别总抱怨搞科研工资不及明星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

    2016年09月05日 21:42:47   来源:材料牛

     undefined

      文/雨桐

      最近,关于收入这件事,有不少的争议。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了,媒体扒出来女排姑娘的工资远低于成绩堪忧的中国男足。成绩好的反而工资低,引骂声一片。接着广电总局发布规定限制明星天价报酬,朋友圈又开始疯传"科学家不如戏子"。

      科学家不如戏子,这是个老梗,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蹦出来,朋友圈混个十万加。转发赞同的不仅仅是看客,很多科研人员也是愤愤不平。如果去某些科学家聚集的平台,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抱怨待遇低已是普遍现象,就像材料专业是个坑已经在网上达成共识一样。

      但是,女排成绩好,就该比男足报酬高吗?还真不是!谁叫男足的职业化、商业化程度是女排难望项背的。男足是全球第一大商业体育运动,年产值8000亿欧元。即使是中国足球让人拙计,但还是有3亿球迷,数百万人到场观看球赛。不仅仅是门票,足球商业还有转播权、吉祥物、赞助商、体育服装和比赛用球、培训等内容。中超最近还曝出5年转播权80亿的新闻。

      在一个如此商业化的领域,这里边的核心从业者——足球运动员自然要比靠国家财政拨款的女排运动员工资高。而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和优秀的足球队,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球迷关注,门票、赞助费、广告代言、周边也会比普通球队高。这才出现某些足球球星的天价薪酬。简单来说,足球运动员的高工资,是球迷“心甘情愿”供养的。用某位足球解说员的话来说,“不服你别看足球赛”。

      所以,抱怨女排工资不如男足的,可以以实际行动去支持,或许哪天女排的商业化程度上来了,工资也会高了。

      同样道理,明星的高薪酬也是市场决定的,而且更明显。电影票房上亿、十几亿,那都是一个观众心甘情愿从口袋里掏出来的电影票钱。评价一个电影演员的价值,可以简单粗暴地看TA主演的票房如何。看看市场上哪个拿天价片酬的,主演的电影不赚个盆满钵满?哪天要是撑不起票房了,你看TA的片酬还能天价得起来么。

      明星的工资比科学家高,是明星提供的价值比科学家高吗?这个得看从哪个角度阐述。如果从人类发展进程来看,科学家的工作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少看一场电影、一场电视剧、一场音乐会,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一场高质量的电影也应该很难说直接推动全球进步。但是,明星提供的价值是人们愿意花真金白银买来的,就是有大把的人愿意付费看电影、音乐会、电视剧。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明星的价值高。

      话说回来,科学家的工作就价值高吗?都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价值吗? 并不尽然!

      最近闹得比较凶的是中国到底该不该建超大型对撞机。很多大牛争吵得很激烈,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杨振宁杨先生。作为世界顶尖的物理学家,何况超大型对撞机有可能会验证其理论,杨先生竟然反对建设超大型对撞机。其中反对的理由有对撞机预算超过2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全年研究试验发展经费的十分之一),投入太大与现实中国经济实力不符,势必压缩其他基础学科研究。

      但其中比较尖锐的反对意见有2条。一个是“假如高能所建议的超大对撞机能实现,而且真能成功地将高能物理学更推进一大步,对人类生活有没有实在好处呢?我认为短中期内不会有,三十年,五十年内不会有。”另一个是“中国建立高能所到今天已有三十多年。如何评价这三十多年的成就?今天世界重要高能物理学家中,中国占有率不到百分之一、二。建造超大对撞机,其设计,以及建成后的运转与分析,必将由90%的非中国人来主导。如果能得到诺贝尔奖,获奖者会是中国人吗?”

      这不仅仅是高能物理一个领域,包括材料科学领域在内,大量的基础科研成果几十年甚至根本不可能给人类生活带来利益。

      当然,除了眼前的苟且,我们还得有诗和远方。这些几十年看不到价值的项目,政府还是会掏钱支持的。

      但是,远方固然重要,我们毕竟还得过眼前的苟且。为眼前的生活带来便利的,还是为几十年后的远方,哪一个获得的短期回报更高,答案不言而喻。

      从数据来看,政府科研经费的蛋糕只有企业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一。我们不能个个都为了远方吧。有限的科研经费投给哪个领域,只能靠各路神仙博弈了。基础科研这方面水比较深,问题很大,不能不说与它的价值短期内无法清晰体现有很大关系。

      反而,面向市场的研究不但蛋糕大,而且估量简单明了。假如一项材料新进展或者新材料,能够切实产生让市场认可的价值,自然薪酬也会有所不同。对于企业来说,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可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自然也少不了科研人员的那份待遇。前段时间,一位朋友找上门,希望推荐一位从事镁合金方面的工程师,愿意以一年30万的顾问费邀请他定期上门指导生产。

      不过,不要以为是个镁合金方面的工程师就能拿到这笔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带不来效益,分分钟被辞退。

      这也是现在政府层面想提高科学家待遇的策略。从中央政府到地区,没提要大幅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资,而密集出台了各种支持科技工作者将成果转化,转化后的收益大头将归个人所得。简单来说,做出好东西,卖出好价钱,报酬就高了。高工资,找市场要。

      此外,从数据来看,科技工作者的工资可以说是中上水平。根据2015年统计年鉴数据,400万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人员的工资并不低,达到82259元,比这个数高的只有2个行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

      简单来说,如果致力于探索远方,就拿一份中等水平的薪酬,如果发力造福眼前,或许可以获得市场奖励。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对了,别以为网上那么多人在为科学家的工资打抱不平。前段时间,清华一教授被骗了1700多万。网上立马就有人臆想这位教授肯定有什么猫腻。呵呵!

      材料牛新锐作者雨桐供稿,材料牛编辑整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