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自然地理

    科学家或能预测火山爆发

    2016年10月10日 11:49:12   来源:腾讯科学

     科学家或能预测火山爆发

      DECADE项目主管Tobias Fischer表示,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火山周围都设置了自动监视站,用以监视火山排放出的气体。

      据国外媒体报道,火山喷发从开始的隆隆作响到喷射出无数燃烧着的灰烬,一气呵成。火山喷发最是不可预料。地球陆地上大约有40座火山,而在海底也许还存在更多未知的火山,像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大喷发甚至会造成交通大堵塞。除此之外,火山大爆发还会造成建筑物被摧毁,甚至导致成千上万的人丧生。不过,目前有一个研究团队正在研发新型工具,希望能在火上喷发之前预测到爆发地点。

      在去年发布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威胁报告中,欧洲科学基金会的专家认为火山爆发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所造成的威胁最大。他们计算出在本世纪末,火山大爆发大约有5%-10%的可能性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改变气候,并毒害大气层。由DECADE项目提出倡议,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正在对火山喷发预测工作做基础调查,通过测试散发出的气体气味找寻线索。

      DECADE项目主管Tobias Fischer表示,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火山周围都设置了自动监视站,用以监视火山排放出的气体。主要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水蒸气及其他主要气体的排放量。在爆发前几个小时,我们可以发现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二氧化硫排放量的比值变化。而通过全球卫星与当地站点的监视,更有助于我们发现火山喷发前的先兆。该项目的先导目标是在2019年之前将现有监视站的数目翻三倍。

      Fischer表示,监视这些火山气体的变化情况同样有助于我们估计出全球火山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其中一个主要目标为在全球150座火山中其中15座最活跃的火山周围建造监视站,加强现有8个火山监视站对全球火山进行监视。Fischer表示,在火山顶这种难以到达的地方建造监视仪器是非常危险的工作。有时监视站也会成为火山爆发的牺牲品,就像最近在智利比亚里卡火山发生的那样。不过,至少我们的监测设备在火山喷发前记录了气体成分的变化。

      所收集到的关键数据表明,在火山喷发前,排放的气体成分会发生变化,而且,岩浆会留下大量稀有的氦的同位素。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的Maarten de Moor表示,我们越来越确信,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硫比值的变化可以预测火山喷发。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现在可以仅通过观察气体的排放量预测火山喷发。

      除了在地面上设置了监视站,同时还向太空中派遣了卫星以监测火山活动,从轨道上观测气体的变化。剑桥大学的Marie Edmonds表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从太空中能得到与地面监视站同样精准的数据。如果此目标达成,我们就能大幅度降低观测成本,在远距离对火山活动作出预测,还能保证科学家的生命安全。(罗辑/编译)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