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Rokid:一群「猴子」打造的 4.5 亿美金人工智能乐园

    2016年10月27日 14:08:49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2016 年 10 月初,人工智能公司 Rokid 创始人 & CEO Misa 在一篇自述中透露了 Rokid 公司 于 9 月完成 B 轮融资,估值 4.5 亿美金。

      这家公司成立于 2014 年,在短短的两年里,Rokid 从 5 人的「咖啡厅创业团队」迅速成长为一个横跨中美两国,遍布三地的追求用户体验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随着微软,Facebook,Google,这些世界一流的公司将人工智能(A.I.)技术引入到日常使用中,A.I. 已经成为继 VR,电动车后又一火热的话题。Rokid 作为国内 A.I. 产品的开拓者,又是如何理解人工智能的?

      野蛮生长背后的执着

      「你有什么想法?」

      「接下来的两到三年后,人工智能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必须提前起跑才能与实力强劲的企业同台演出。」

      这是出自 Misa 从阿里离职前马云与他的对话。那时的 A.I. 研究领域主要以搜索,神经网络和自学习等学术研发为主。硬件产品多以简单交互的「玩具」在市场流通。在这个为开荒的大环境下,Misa 认定未来一定会是人工智能随身化的产品时代。

      虽然那时他们还没有确定产品的具体形态,但 Misa 将其定位为一款在特定场景软硬件一体的消费类产品。为了实现这一理念,他将整体研发进程定为 Home A.I.—— Protable A.I.——Personal A.I. 三个阶段。

      「我们先让 Rokid 进入家庭,让大众体会到真正的人工智能带来的高科技生活,再去逐步渗透到出行,工作等其他场景,最后实现随身可携带的终极梦想。」

      为了能够帮助 Rokid 尽快上手,他决定让 Rokid 自己掌握全部研发生产环节,领域涵盖设计、软件、硬件、A.I. 技术、市场推广、销售客服等。

      经过两年的时间,他们研发出了第一代人工智能产品 Rokid(中文名:若琪)——一款能够跟用户自然对话的家庭智能产品。强大的对话技能和「不侵犯环境」的外形让 Rokid 从「人形机器人」的传统思路中脱颖而出。没有移动能力的「若琪」成为了国内唯一一款真正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家庭终端。

      (第一代产品样板)

      接触 Rokid 团队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到这是一个将「用户细节和体验」强调到极致的公司:「若琪」是市面上第一款采用两音节唤醒设备。根据 Rokid 产品经理的介绍,在 Rokid 处于开发者版本时也是采用传统的三音节识别(用「Hi,若琪」指令唤醒),可从体验上来不如直接唤「若琪」自然。为了省下这个「Hi」字并避免误唤醒,来自中科院语音博士团队却需要从算法、收声、滤波等多个技术层面攻克。经过针对细节的「死磕」,如今的「若琪」不光能够听懂唤醒指令,还能分清楚指令人是谁。通过人工智能的自学习能力,「若琪」可以从不了解你,到知道你喜欢听什么歌,在什么时候回家,回家时候喜欢做些什么。

      如果仅把「若琪」定义为一台只能用来聊天和听音乐的产品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除了用语音控制它播放百万首音乐外,还能够当做你家庭中的「人性化管家」,统筹家庭的智能家居和享受更多的本地化智能服务。

      「市面上存在了许多智能硬件,但并没有统一平台,用户需要通过手机切换许多 APP 才能控制,使用率低下。Rokid 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智能家居实现跨厂商兼容,从 Lifesmart 到 Broadlink 再到 Philips等智能硬件公司,产品可直接用 API 接口直接打通合作商,对 Rokid 发出指令就能控制家里的全部智能家居。」Misa 在介绍 Rokid 时说道。

      (现在的 Rokid)

      除了功能,Rokid 的整体设计也值得品味:圆形,白色为主的外形,没有科技的陌生感,把它放到家庭任何地方都不会与其他物件不搭调。Rokid 的屏幕使用日本特别定制的半透明材料构成,用 DLP 投影技术将图像经过特质的光学球面组投放到半透明屏幕上。作为一款提供生活服务的「家庭产品」,大人可以用它叫外卖,查天气,看新闻;孩子们可以阅读绘本故事,一对一学习外语。

      前沿科技+精致产品=投资焦点

      天使轮期间,Rokid 起初由创始人 & CEO (Misa)和联合创始人 & CFO (Eric)启用自有资金建立,公司成立不久后就获得 IDG 资本顶尖 VC 及元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泳铭(阿里巴巴 18 罗汉之一)的青睐,前 91 CEO & MFund 投资人胡泽民,线性资本(王淮、张川)等资本相继参投 Rokid 天使轮。要知道 IDG 很少涉足天使轮阶段投资, CFO Eric 向我解释 Rokid 吸引投资人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那时公司已经具有了清晰的产品规划和公司发展路程。在研发刚起步时,Rokid 样品机已经能演示一些基本 A.I. 功能。正是如此,这些天使投资人们在还未见到产品时就坚定了信心。

      半导体和硬件投资业的领头羊——华登国际投资集团在关注 Rokid 一段时间后决定在 A 轮时领投,而此前接触的天使投资人也全部跟投。在研发过程中,产品逐渐增加手势识别技术,优化了语音对话体验,最终在 2016 年初开始了第一批产品的生产。与此同时,Rokid 获得了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颁发的 CES 2016 最佳创新奖。

      (获奖后,在时代广场展示的 Rokid)

      而在 2016 年 10 月,Rokid 官方宣布完成了由尚珹资本领投,华登国际及 IDG 等跟投的千万美金 B 轮融资。将开始大规生产的 Rokid 接下来会正式进入市场接受市场的考验,Eric 向我表示道:

      「我们认为现在的产品形态已经可以进入市场,从内容积累到语音对话体验,用户已经能够把 Rokid 当做日常工具使用,不过我们不是为了让 Rokid 去挣钱,而是通过市场反馈从而改进产品,这件事比赚钱还宝贵。」

      如今估值 4.5 亿美金的 Rokid 已经放宽心态准备应对市场的挑战,有了强大资本背书的 Rokid 在发展中也不断进行关于 A.I. 技术的反思和实践。

      Rokid 团队:一群不断思考的猴子

      Rokid 公司内部员工一向以「猴子」自称,我曾问过 Misa:「你们怎么这么爱折腾,不怕都顾不上么?」他的回复让我十分感慨:

      「正是因为投资人给我们时间,市场也给我们时间,我们才有机会思考究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让用户满意。」

      (Rokid 里的「猴子们」)

      到访 Rokid 公司给人第一感觉——自由,就像大森林一样,每位员工都是一只猴子,这里不会浇灭每一位员工的思维火花。这里不会限制你的工作,只会让员工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目前 Rokid 在中国杭州,北京及美国硅谷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员工基因遍布美国、中国(包括台湾,香港地区)、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其中全部 90 余位员工中有 20 多位博士:美国硅谷的研发中心有一组以伯克利大学(UC Berkeley)博士和博士后为主的团队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北京的研发中心有来自中科院博士团队主攻核心的语音交互技术,并且团队正在不断扩大中。

      在采访中 Eric 向我表示,Rokid 不会停住脚步,吸取市场经验的同时还会继续研发新的 A.I. 产品,未来 Rokid 将逐步成长为一个以「语音交互」为核心的 A.I. 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用户的增加,需求上 Rokid 不仅是作为家庭控制终端,它还会推出自己的 APP Store 对接开发者和用户群。而在团队方面将继续保证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如今具有全球基因的 Rokid 已经位列国内一流人工智能的研发团队,深耕家居控制和语音交互的技术建起的技术壁垒,超脱其他。但就此定下「Rokid 成功」为时尚早,大环境的 A.I. 技术已经初露锋芒,可客观上离大规模爆发依旧很远,Rokid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 CEO Misa 所说:

      「在人工智能产品领域,还是黑森林阶段,每个人都在摸索,我们依然抬头畅想,低头探路。欢迎各位愿意探索未来,有志于改变世界的人加入。探索的路上美好和艰难都会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希望我们都能好好享受。」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