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双十一,汽车电商们该告别“皇帝的新衣”了

    2016年11月07日 15:00:27   来源:蓝鲸TMT网

      双十一如期而至,各大电商平台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试图在这一场“网络狂欢节”中大放异彩,据我观察发现,只要是跟电商交易相关的平台,都加入了这场“战役”中,无论用户们是否对双十一“感冒”,平台方都率先造出了势头,而且为了做到差异化竞争,双十一活动已经被拉长到11天之久。

      自双十一推出后,关于双十一造假的新闻便不绝于耳。除了促销手段大有猫腻,最终的销售成绩也成为某些电商平台惯用的伎俩。反正只是数据“造假”而已,又没有“裁判员”来审核这些信息的真假,只要企业自己能够自圆其说,谁又管的了呢,久而久之,真真假假,无从分辨。

      汽车电商行业的双十一历程要比普通电商平台的历程略短,可正是踏着这种“前辈们”的经验而来,好的没学到,反而弄虚作假这种“皇帝的新衣”手段被学个精通,各种“秒杀”友商的数据被不断放出来。从过往几年的数据来看,就有某业内排名第二的汽车电商平台“精明”的选择在友商发布数据之后再发布电商数据,不管是用销售线索当销量,还是拍个脑门报个数,这些都无非是“自娱自乐”的游戏罢了。

      (注:某汽车电商平台平台选择在友商平台公布数据之后三小时公布交易量)

      10月25日上午,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厅,上述企业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此次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反对恶意刷单、反对信息炒作、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等方面。汽车电商们应该学学“前辈们”好的地方。

      汽车电商作假的目的

      随着互联网支付、互联网征信等各方面的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金额较大的互联网服务,汽车电商乘着这股消费升级的浪潮迅速进入用户的视野,汽车之家、阿里汽车等都表现不俗,另有神州等“新手”也试图进入一线汽车销售市场,市场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不过,正是由于竞争激烈,就有平台通过虚报双十一销售数据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1)追求行业第一的地位。在竞争激烈的一线汽车市场,既要和线下销售市场做竞争,同时还要和线上的友商们做竞争。争“天下第一”历来是互联网公司们的常态,像前段时间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NO.1之争,曾经58同城与赶集网的第一之争,面对市场第一的诱惑,鲜有人能够抵挡,肯定有平台愿意做出假数据来证明自己的第一地位,只有第一才会获得更多的目光。这也就催了千年老二们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从表面上大做文章,试图抢占第一的风头。

      (2)塑造虚假繁荣。受大众关注的双十一,自然也会将目光聚焦在数据上面,做出一组假的数据来塑造虚假繁荣,是给行业一个交代,也是给客户一个交代,否则,当友商们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的时候,相差甚远的数据,对于客户的留存以及未来的合作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3)吸引用户信任该平台的能力和影响力。作假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吸引用户信任该平台的能力以及影响力。在国内“第一”的光环,影响着大部分用户对于对于平台选择的判断,背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驱动。这才是汽车电商数据作假的“小九九”。

      戴维•温伯格的《知识的边界》一书里提到,“互联网就是一堆未经把门的谣言、流言与谎言的集合”。未经“审判员”审核的真假信息,会随着媒体、社交网络等放大器不断向外扩散,比如某汽车电商平台发布了一组虚假的双十一交易数据,经由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传播后,会有新的媒体、社交网络将这组虚假的数据信息当做可靠信源不断向外扩散。在这场真真假假的游戏里,最终受益的,还是制造虚假数据的汽车电商平台,而不明所以的“吃瓜群众”、媒体以及第三方平台会将这组虚假的数据当“事实”,最终成为被欺骗的对象。在没有人拆穿这个“皇帝的新衣”的时候,错误被不断被引用、被传播,并且延续下去。

      该告别“皇帝的新衣”了

      虚假的繁荣总有一天会被拆穿,只是吃相不太好看,腾讯科技就曾爆料过多家互联网公司融资造假的事情,也有媒体揭露往年电商双十一造假的信息。汽车电商做出假的双十一数据,总有一天也会被“扒出来”,就像2014年某汽车电商的微博小编手抖一样,把“错误”的数据发出来了,并且在很短的时候内删除,补上新的数据,“吃瓜群众”不明所以,但是业内人士可是知道的一清二楚。

      尽管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并不太关心数据真假的问题,但在数据这一严肃问题上,媒体、用户、第三方更应该在选择真实性,而不是被虚假的数据带到“坑里”。汽车电商双十一数据的死角在于,没有任何第三方来“监督”这些数据的真假,只能单方面的由平台自己对外公布,既然自己是“审判员”,当然是想报多少就报多少,所以我们在面对这些数据的时候,应该选择甄别,而不是一味的盲信。

      电商是一个非常浮躁的行业,数据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深的水在于,做虚假交易量、订单量等,以此来吸引更多用户相信“卖疯了”、“火爆了”的虚假现象,吃定用户的“从众心理”。

      作为一个年销量超过2459.76万辆的行业,汽车电商目前的销量占比还不到5%,汽车电商尚有太多的机会。近几年来,几大汽车电商平台逐渐从传统车企手里获得话语权,这是销量带来的价值,另外,更大的销量也会让车企对平台更加重视,会放更多的“低价车”给汽车电商平台。汽车电商平台不仅是销售渠道的力量,更是汽车领域的“放大器”,既有媒体基因在里面,也有社交元素搭配,传统车企选择与其合作,是必然要走的一步。

      双十一是汽车电商的一次“试金石”,并非绝对的未来,唯有真实,才能长久,被“扒底裤”并不好看,外面人看的光鲜,最终的苦果还是得自己吞下。

      如果说今年汽车电商的双十一有什么不一样,我认为是全行业都给大家提供一份真实的数据,用更多维度的真实数据说话,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告别“皇帝的新衣”。

      写在最后:截止发稿前,汽车电商的促销活动依然火热,但依然冷清的是实时公布数据的平台却只有一家。几天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会接近尾声,战争胜负的那一刻是否很多英雄揭竿而起,占地为王,我不得而知。但希望的是,对于整个产业的逐浪者们来说,少一些虚的,多一些实的,毕竟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产业的发展从来不是靠某些无从辨真伪的数据就能达到发展的巅峰,这个道理亘古不变。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