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电商中心联手央视发布《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

    2016年11月14日 09:25:41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双11,既是一场全民购物的狂欢节,也是对中国电商行业过去一年发展成就的全面检验。从1998年,中国的第一笔网上交易成功,到今天,正好是第18个年头。今年的“双11”,中国电商行业迎来十八岁成人礼,十八年的发展,让中国电商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昨日,国内知名电商门户、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联联手央视在财经频道《聚焦双十一狂欢节特别报道》节目发布了《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

      喜欢在网上“买买买”的剁手族越来越多了,据国内知名电商门户、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4.8亿人,较2015年上半年的4.17亿人,同比增长15.1%,与2015年年底的4.6亿人相比,增长4.3%。

      网购消费者最常去的网购网站主要有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国美在线等知名的网购平台。

      大家上网买东西,最多使用手机、平板,而不再是通过电脑:上半年,移动网购交易额达到16070亿元,同比增长了90.8%;占网络零售市场总体规模的69.4%,远远超过了传统的PC电脑端。

      而在移动端,淘宝、天猫占有绝对优势,京东、唯品会的领先地位也比较稳定。移动端购物满足了消费者求新求变的心理、顺应移动时代碎片化的用户习惯、以及随时随地想购就购的消费心理,已经成为“全民化”的现象。

      而网购消费者主要集中在睡前进行网购。

      对于网购后的投诉,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i100ec.cn)数据显示:广东北京为最高的投诉地区,分别达12.10%,10.68%。

      对于网购消费者的维权态度,消费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45.6%的网购消费者表示坚持维权到底。最热门的投诉问题是质量、售后服务、退换货难、退换货等十大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还接受了央视财经的现场采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创业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倒闭可以说是一股潮流,有这么一个数字,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平均寿命是不到一年。

      O2O,是倒闭的重灾区。2015年O2O电商异常火爆,仅国内美容业服务方面的创业项目,就有140个,增长150%。

      平台方面,目前来看,除了阿里,还有唯品会有比较好的盈利状况以外,其余的,还没有实现很好的盈利。从电商的另一个主体来讲,有将近80%的卖家店铺处于不盈利的状态,10%不到的卖家才有微利的,或者部分的盈利。

      “双11”前夕,11月4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在京举办的“促进电商发展指导网络消费”座谈会上,国内知名电商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消费者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在现场做了解读。

      【四招教您有效维权“双11”】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示,每年的“双十一”狂欢过后必定会出现“一地鸡毛”,价格问题、发货问题、安全问题等称为消费者投诉热点。消费者遇到“双十一”网购中的侵权问题,可通过四步进行有效维权。

      ●第一步,寻求电商平台内协商。消费者遇商家不诚信行为或发货延迟等问题,首先与商家客服人员沟通;在沟通未果情况下,要求电商平台进行沟通,通过平台规则责令商家保障消费者权益。

      ●第二步,第三方机构投诉。若平台协商未果,消费者可通过媒体机构“消费维权专版”进行投诉;向社交媒体平台如微博@“电商维权顾问”以及微信联系“网购投诉平台”求助;专业的第三方维权机构,如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全国各地消费者协会、消保委。

      ●第三步,监管部门举报。涉及商家霸王条款、售假等问题,向国家工商部门举报;涉及价格欺诈,向发改委举报。

      ●第四步,在线法律求助。对于性质恶劣而监管部门均无法解决的问题,可向“中国电子商务法律服务平台”等寻求帮助,通过法律诉讼渠道维护正当权益。

      在双11前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消费者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报告下载http://www.100ec.cn/zt/16zgxfz/)。此前,还推出双11专题报道http://www.100ec.cn/zt/16sh11/,对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当当、亚马逊中国、聚美优品、蜜芽等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报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