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探索新闻

    科研人员拟打造精准到厘米的GPS光钟

    2016年11月28日 17:22:13   来源:cnBeta

      据外媒报道,对于17世纪的水手来说,即便能够拥有一座精准的导航时钟,如果它非常脆弱导致无法上船,那么它的存在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未来用于GPS卫星的超精准光钟上。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越来越依赖GPS定位、导航、测量甚至控制造船厂和仓库库存的时代,通过锁定四颗或更多卫星的信号,人们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分追踪到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位置,不过它的精准度还不够优秀。

      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来自GPS对安装在卫星上的原子钟的依赖。据了解,原子钟会根据微波范围下振动的铯原子变化形成“时间戳”。为了实现更高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工程师们想到把这种振动换成频率更小的可见光,其能将频率提高10万倍,此时则需要一个光钟。

      这种光钟可以大大提升精准度,其精准度能比传统原子钟高出100到1000万倍。不过为了能读出频率,工程师必须要降低这些光钟的输出数值,这样它们的摆动才能跟微波原子钟连接。此时就需要用上光频梳,它在光钟中扮演着如同减速齿轮的角色。这套设备每隔1/10万亿分之秒向可见光发出激光然后将其分割成上百万个梳齿。通过将这些梳齿跟原子钟的振动连接到一起,一个准确度更高、可读性更强的光钟就此诞生。

      不过想要使用这套全新的系统还不得不面临以下这个难题:频率梳(然后是光钟)非常笨重和脆弱。为此,Menlo Systems的Matthias Lezius及其团队打造了一座能够在零重力环境下运转的光钟,未来它将可能会实现厘米级别的GPS定位。

      虽然这支团队打造的光钟还需要用到光纤且无法做到全自动,但它却解决了笨重的问题,据悉,它的重量只有22公斤,尺寸大小只有22x14.2厘米。另外,它只需要70瓦的能量就能运行并且足够承受火箭运送过程中的环境变化。

      虽然这套全新的光钟能运转起来,但它的精准度仍旧不够,对此,团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致力下一代的研发工作。据了解,全新的光钟计划明年送上太空。

      研发团队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打造一个只有几公斤重、体积只有3L、所需能源只要10瓦的光钟。此外,他们还指出,该光钟未来将不仅仅适用于GPS卫星,它还能在温室气体遥感卫星、紧密气象测量以及地球监测等领域找到用处。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