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国内电商增速大减速 止损或跨界难分上下

    2016年11月29日 19:10:0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IT产业网讯 双十一过去不久,国内不少商家开始炒作“黑色星期五”这个西方购物狂欢节日。与双十一类似的“黑色星期五”是西方商场促销活动。虽然不少人的选择在该期间购物,不过从数据看,客流量持续多年来有下滑的趋势而这种下滑主要是受网购等因素影响。

      在国内,零售业不景气的当下,网购领域空前的产业规模让不少人感到传统零售业需要一场变革。而以网购为市场的智能手机厂商们纷纷选择线下开店似乎给狂热的网购规模泼了冷水。

      京东沃尔玛结盟、天猫苏宁结盟、国美拆分电商业务谋求上市、家乐福上线电商平台而这一切的背后,让原本持续攀升的电商产业规模被瓜分殆尽,而原本的优势似乎不复存在。

      与电商同步发展的快递行业也迎来上市密集期。圆通成功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家登录A股上市的快递企业。一方面表明快递和电商的庞大需求,一方面又凸显出电商发展的软肋在快递。

      快递成本占电商运营成本中的大头,在很多赔本赚吆喝的商户中亏损大头是快递费用。物流配送是电商销售的重要一环,快递服务好坏将直接影响网民购物体验。如果只选择与第三方合作,很难对物流企业要求严格,因此不少电商企业谋求自建快递业务板块。此外,为减轻对快递的依赖,不少电商也谋求自建快递业务板块如凡客建立如风达、京东建立京东快递、阿里建立菜鸟物流,投资四通一达中圆通、百世汇通等。

      以网络购物体验最好的京东而言,通过自建物流在主流城市京东可以做到下单24小时内送达服务。无疑在比拼速度上,京东是成功的。在双十一这种网络购物潮中,京东快递优势明显,但自建物流体系无疑是抬高平台运营成本。

      在媒体质疑京东亏损的报道中,不难找到京东在物流上烧过多少钱。而在投资物流上,京东背上沉重的包袱。相比其余互联网公司,京东七成员工来自物流员工,而快递占一半以上。在京东物流以速度快服务好等出现时,京东承受过多年的亏损。

      从财报看,虽然京东持续亏损但抛去投资物流等费用,京东悄然实现盈利。京东用财报上的物流亏损,换来了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

      在止损上,京东选择对第三方开发京东快递服务。业内人士称,京东快递服务完全可以与顺丰竞争,京东优势在于在同城、城际等运输上并不亚于顺丰。在顺丰悄然跨界电商的同时,京东开始抢占快递市场。

      而与京东自建模式并不尽相同的小米、阿里等电商则谋求跨界开拓蓝海市场。如阿里旗下支付宝上线社交功能吸收流量,而小米选择下线开店来辅助线上销售。尤其是在国内电商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时,电商也开始遭遇发展瓶颈。

      相比海外,线上线下税收政策统一,因此线上售价并无多少优惠。最典型的是全球首个电商零售企业在亏损后被卖身就是很好的说明。先前为扶持创业,国家并没有多电商进行过多干涉,如今监管加严、规范行业秩序也到了势在必行的关键时刻,因此继续高速增长明显后劲不足。

      在不少实体店铺纷纷谋求线上销售时,先前电商的优势不再。而消费者也从注重性价比衍生到注重消费体验。而以OV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不再以性价比为卖点而通过差异化营销的方式获得市场信任。因此,未来的电商发展将趋于理性,行业内也开始有择优淘劣的变化。从淘宝店家经营困难到正规厂商入驻天猫可以看到这种新零售的趋势变化。

      业内人士称,未来,线上线下零售业务将难解难分你中有我。在电商增速放缓时,平台不管是止损式转型还是拓展性发展都是企业的正常决策,短期内并不能看出优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