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生命奥秘

    科学家测量反物质光谱 检验物理学最基本的原理

    2016年12月23日 10:18:31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Sandard Model)认为,宇宙大爆炸时产生了等量的物质和反物质。但是为什么现在宇宙中物质远比反物质多,却没人能解释清楚。最近《Natur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负责进行ALPHA实验*的团队报告了对反物质原子光谱的首次测量。这个成就开创了高精度研究反物质的全新时代。这是欧洲核子中心(CERN)研究反物质的科学家20多年的工作成果。

      *AlPHA是一个位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国际合作实验,主要任务是研究捕获的反氢原子。该团队希望通过对于氢原子和反氢原子的对比,找出正物质与反物质间的差异和基本原理。为了便于表述,下文中将进行ALPHA试验的团队统称为AlPHA团队。

    科学家测量反物质光谱 检验物理学最基本的原理

      ALPHA合作发言人杰弗里·哈恩斯特(Jeffrey Hangst)说:“我们使用激光观察反氢中的电子跃迁,并与氢的结果进行比较,看它们是否遵循相同的物理定律。一直以来,这都是反物质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

      原子由原子核以及绕原子核旋转的电子组成。当电子从一个轨道跃迁到另一个轨道时,它会吸收或发射特定波长的光,形成原子的光谱。每种元素都有独特的光谱。因此,光谱学是物理学、天文学和化学等许多领域中常用的工具。借助光谱,人们可以了解原子和分子及其内部的状态。例如,在天体物理学中,分析遥远恒星的光谱可以让科学家确定它们的组成。

      氢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而且它结构简单并易于研究,科学家对氢元素光谱的测量可以达到很高的精度。但科学家对反氢原子的了解则相当有限。在测量反氢谱之前,必须反质子和正电子组装成反氢原子。而且为了达到足够的统计显著性,需要产生足够的反氢原子。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却值得付出努力,因为如果氢和反氢的光谱如果存在差异,将会对当今的物理学形成巨大的挑战,并可能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宇宙中的物质-反物质不平衡的谜题。

      ALPHA团队首次观察到反氢原子的光谱,使得比较物质和反物质光谱成为可能。在实验误差内,结果显示反氢与氢中的等效谱线没有差异,这与粒子物理学的主流理论标准模型一致。

      ALPHA团队期望在未来提高测量的精度。以高精度测量反氢光谱为测试物理学基本原理提供了一种非凡的途径,测试物质是否与反物质存在不同的性质,从而进一步验证标准模型。

      ALPHA实验使用了位于CERN的反质子减速器,能够产生反氢原子然后束缚在特别设计的磁阱中,并能一次操作几个原子。这种捕获反氢原子的手段允许科学家使用激光或其它辐射源展开研究。

      “移动和捕获反质子或正电子很容易,因为它们是带电粒子,”哈恩斯特说。“但两者结合得到的是中性的反氢,所以捕获反氢原子难上加难。基于反氢带有一些磁性的事实,我们设计了非常特殊的磁阱。

      ALPHA团队是如何制造反氢原子的呢?他们将反质子减速器产生的等离子体(含有约90,000个反质子)与正电子混合来制备反氢,每次运行可以产生约25,000个反氢原子。如果产生的反氢原子运动足够缓慢,就可以被捕获到。ALPHA团队的新技术每次试验平均可以捕获到14个反氢原子。通过使用合适频率的激光束照射被捕获的原子,科学家可以观察光束与反氢的相互作用。科学家测量的是电子从1S轨道到2S轨道的跃迁,谱线宽度很窄,因此特别适合精确测量。

      目前科学家在CERN继续发展相关的技术。也许有朝一日人们会揭开物质-反物质不平衡的难题。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