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深化创客教育 第26届表演赛赛事揭秘

    2017年01月23日 16:44:50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月1日,第26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表演赛”)正式开赛。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活动,表演赛对于儿童青少年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对于计算机普及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表演赛在去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客教育活动,积极助力创客教育的发展。今年,表演赛继续深化创客活动:创客挑战赛主题改为人工智能方向;基础类赛事也增加了创客相关内容,考核创客基本技能。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第26届表演赛具体有哪些改变。

      一、 创客挑战赛将围绕人工智能方向展开:

      作为表演赛的重中之重,创客挑战赛主题将从去年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变为人工智能方向。在全新的内容方向的基础上,创客挑战赛将继续为小选手们提供应用最新科学技术产品、锻炼创客技能的机会。

      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同时它也是一门包含内容广泛的科学。利用人工智能来开展实践学习,有利于学生理解认知科学、数学、神经生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方面。人工智能与创客的结合,为创客教育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在赛事内容设置方面,第26届赛事中创客挑战赛主要会围绕人工智能以下两个方向展开,其中包括:识别技术(表演赛主攻方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表演赛主攻方向:图像处理、传感器方向)。它们都拥有入门相对简单、开发难度较低、扩展性强的优势,让小选手们通过参与赛事获得更多的收获。

      二、 基础类赛事将就新的内容/主题优化整合:

      表演赛针对网络基础赛等赛事项目也进行了优化整合。今年的基础赛事,将会增加创客相关内容,从创客基本技能等考验选手。

      在网络基础赛中,3D仿真机器人调整为智能编程任务赛,来考验学生创客的基本技能。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结合相关电子元器件对其进行程序设计,完成赛事指定的创客任务。

      多媒体赛事项目保持不变,但也更加偏向人工智能方向,“智能游乐设施”“星际移民”“我用科技来帮你”等内容成为今年的比赛主题。在全新的赛事主题方向基础上,多媒体赛事将为小选手们带来更加全面的锻炼机会。

      教师微课大赛项目中,设置了《创客进行时》这个全新的课程,该项目旨在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适应新时代的教学改革。

      表演赛在创客教育活动的深化过程中,通过全新的赛事主题和内容,为小选手们提供接触信息科技前沿内容的平台,挖掘新科技与教育之间融合所带来的无限可能。在新一届的赛事活动中,孩子们将感受到更加全新的科技体验和深层次的创客技能,而这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