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排插属性终有结果 新国标将强制实施

    2017年03月01日 17:56: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排插终于要实施强制性安全认证了!根据国家认监委要求,自2017年4月14日起,未获得国家“CCC”强制性安全认证的延长线插座,不得再生产及销售。

      1.jpg

      其实,早在15年前,即2002年,国家认监委就对相关具有安全要求的产品实施“CCC”安全强制性认证制度,第一批列入强制性产品目录的有19大类,132种产品,而插座类产品正是第一批要求强制性认证的产品之一。

      但为什么排插这十几年来,又未被要求列入强制性安全认证范围呢?说出来原因可能很可笑,就是有个“排插到底是不是插座?”的问题,90年代初期的排插,插孔基本以万能孔出现,以适应各类进口的电脑及电器产品,用户也乐得方便,制造方据此认为排插属“转换器”,而非普通的插座,考虑到当时的“国情民意”,相关部门最终未将排插列入强制性认证范围,而排插行业也失去了一次制定统一标准的机会。

      2.jpg

      由于标准不清,规范不力,排插行业出现了普遍品质低劣,市场混乱不堪的局面,甚至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市场抽查合格率极低,消费者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由劣质排插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社会上,排插给人的印象就是“低质”和“廉价”。

      这种混乱现象,终于引起了国家监管部门的关注,引发了排插产品第一次国标的调整,并于2010年6月推出,2011年6月开始实行,这一次标准的实施,主要是推动万能插孔的退市,并以国标“五孔”取而代之,减少插孔尺寸不标准带来的安全隐患,但是这一次标准的变革仍然是不彻底的,“排插是不是插座”的争论还在继续,产品依然未被纳入强制性安全认证的范围,排插行业再次丧失了行业整体质量上升的机会。

      而这场莫名其妙的争论,终于在2015年10月有了一个结果,排插(延长线插座)最终被正名为“插座”而非“转换器”,并按相关标准,实施强制性认证,作为第二次标准的“变革”,力度远比第一次大。首先是排插线材规格提高了,额定电流为10A的排插延长线线蕊,由原来的单支0.75mm²,提升至不得小于1mm²;同时插座必须要带保护门;塑胶外壳的阻燃等级也有了更高要求,这些标准的明确,无疑对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有了更大的保障。对标准的强制性执行,也势必对企业进行更有力的监管,进而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排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和动荡。

      3.jpg

      排插安全标准的实施一波三折,产品虽小,却反应了“中国制造”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对于排插行业,这种标准上的迁就与妥协,业内企业的不自律和惰性,并未使产业健康发展,反而使其长期处于低水平的价格战,反观同样属插座类的电工产品——墙壁开关插座,在历经十五年实施强制性产品标准的过程中,行业整体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市场抽查合格率逐年提高,电工行业的市场规模及赢利水平,已远非排插行业所能比拟的。

      中国制造要升级,中国产品拿出去要更有竞争力,先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已,以更严格的措施来规范行业,诚如是,“中国制造”才能历久弥坚、越战越勇!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