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励精图治 长虹做强做深大军工产业

    2017年04月05日 11:00:44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军民融合范围不断拓展、形式不断丰富、深度不断加强。四川是唯一一个被要求围绕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区域,在四川军民融合企业中,长虹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长虹发展综合家电业务同时,积极夯实军工产业发展。

      两会结束后,四川省148项军民结合专项资金项目纳入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长虹控股公司申报的轨道机车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项目等11项,预计纳入支持范围。

      对此,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长虹军工产业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研发和生产多种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型产品,借助军民融合政策东风,寻求新的市场增长与发展机会。

      十年磨一剑,军工产业多点开花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长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军民融合发展史,长虹综合家电、智能服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均与军工产业的持续成长分不开。

      长虹是我国最早一批国防军工企业,也是家电业唯一具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早在1958年,长虹便掌握了机载火控雷达等相关核心技术。在经历了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目前的信息电子多元拓展,军工产业始终是长虹核心产业之一。

      2007年,在国家“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发展战略号召下,长虹出资15亿组建起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军工产业集团),并整合旗下优势军工资产,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实现了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多产业线覆盖。

      “目前,我们拥有一系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转化成果,并在海、陆、空军品市场,以及民品市场有深入应用。同时,作为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代表性企业,长虹军民融合转化成果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强做深,军工技术跨界应用

      目前,长虹军工产业集团拥有一系列军民融合发展成果。通过核心技术,针对军方、民方等市场需求,研发相关配套产品。比如:长虹基于无线电、光电雷达技术开发出战场侦查雷达、海面定位雷达、低空监视雷达等不同产品,并在海防、海上石油钻井等领域得以应用和推广。

      与此同时,长虹充分发挥旗下军工资产价值,将军工产业核心技术应用在综合家电领域。在长虹空调(CHiQ智能空调)上,长虹室外机采用了航空航天飞机上的防锈处理技术,这样可以确保空调室外机在10年内不生锈,能够有效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保障了顾客的切身利益。

      在长虹军工产业集团看来,军方技术在民方产品上加以创新、改革,可以催生出全新的消费需求。例如,长虹CHiQ智能冰箱上,“云图像识别”技术就属于军方技术,正是这一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人们对于冰箱内食材快速识别的问题;同样的,CHiQ智能空调的“人体状态感知”技术也属于军工技术,这个技术的应用让空调产业打破智能化瓶颈,寻找到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发现民用市场的痛点,利用军方技术加以解决。长虹在走一条全新的道路,他们对于军民融合的探索,有独到的理解。”家电观察人士表示。

      再接再厉,军工资产发挥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来CHiQ家电声名鹊起,成为业内人士口口相传的品牌之一。其背后,除了产品本身的功能、技术、特点、创新外,军工背景这股“隐藏的力量”功不可没。

      “假如没有军工产业发展背景,或许就没有今天的CHiQ智能家电。”上述专家表示。

      两会期间,一系列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接踵而至。长虹在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同时,赶上了来自政策的“红利”。日前,长虹控股公司申报的11个项目,预计将获得四川省军民结合专项资金支持。这意味着,长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获得省级部委关注、支持,长虹军工资产正在发挥价值,向军用、民用领域深耕,未来有望创造出更多成果。

      受益于军民技术和产业领域优势,长虹军工已被纳入四川省重点扶持的50家军民融合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成为四川省、绵阳市军工企业集团的发展代表。

      据悉,四川省为实现军民深度融合目标,将突出重要改革事项先行先试,突出重大合作协议加快落实,突出重点产业基地、项目推进实施,重点做好加快改革创新、积极发展推动、全力保障服务三个方面工作。以长虹为代表的军工企业集团及省内多家金融机构,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