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分辨真正优秀的手机系统,你只需要看3个关键点

    2017年04月28日 10:47:5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智能手机在科技圈竞技场上的表现一向万众瞩目,其竞争的激烈程度被调侃为“世界大战”。拼颜值、拼配置显然仍是这个时代的主流竞技形式,至少是宣传的主打点。对真正影响用户体验的内核——手机系统,国内真正深度发力的厂商其实并不多。

      在过去“刷机”的常态让我们觉得在系统上不用耗费太多精力。而近几年,大家开始明白,手机系统才是真正“掌控”用户的核心载体,它是一个具有源源不断的“承载新技术“和“变现能力”的环生态聚核平台,也是一家手机品牌真正的灵魂所在。所以有这么个说法“手机硬件再6,其实是为了搭载的系统更6更好用,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

      基于此,近几年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开始打磨自家安卓定制系统,在国内二八分的iOS和安卓局面也让整个手机竞争格局变得好玩起来。众所周知国内最早发力的手机系统要属魅族Flyme,MIUI也算一个, EMUI略微晚些。而这其中又以Flyme独占鳌头,何以见得?又如何分辨真正的优秀的手机系统?我想大致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看。

      技术实力:深度挖掘更多可能性

      智能手机的发展绝对离不开技术的研发,在商业模式、产品设计花样翻新的时候,原创技术先行,增加研发投入,深度挖掘更多可能性是决胜的关键。一个明显的感受是,早期的智能机技术还是非常基础的接听电话,收发短信、拍照,而如今的智能手机拍照后还可以自动美颜,玩游戏还可以屏蔽掉干扰信息,这就是变化。

      以防伪基站技术为例,在其他手机厂商对伪基站诈骗还仅限于“提醒”功能的时候,而Flyme已经将识别技术做到了“芯片级别”,将伪基站信息算法和云端大数据进行整合,既能快速识别,又不断刷新伪基站特征库,并通过云端及时更新到所有魅族手机的基带芯片上,从而应对伪基站自身的升级变化。其优势主要是能够及时应对伪基站的升级变化,实现及时拦截,在技术上更先进,更前沿,更可靠,拦截成功率碾压市场同类功能产品。甚至是在保证系统流畅性上,Flyme团队独创“主动防御技术”可以说是解决了安卓用户长久以来的困扰,还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各大操作系统对关联应用相互启动问题的足够重视,同时为整个行业在该问题的解决上提供了一个思路和方向,具有很大的价值。

      各家厂商的技术研发和探索方向其实大同小异,手机系统在研发上的厚度成了制胜关键。相比MIUI、EMUI的“常规”做法,Flyme的路数显然更大胆一些。根据行业洞察、用户体验得出技术创新的方向,依靠强大的科研团队提出一些前瞻性的技术创新,尤其是最新的Flyme 6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小步”,让整个系统的流畅性和实用性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让其在国产定制ROM中独领风骚。

      开放共赢:将开源进行到底 与行业共享新成果

      安卓系统一直秉持着开放政策, 而在第三方ROM的开源上,Flyme算是将“开放共赢”理念贯彻的最为彻底,要知道能开源的系统厂商,首先其系统在行业内就要实力足够强大且技术绝对领先。

      早前Flyme就曾将指纹识别接口开源,一举登上了当时的热门话题榜。虽然在当时很多人还是持观望的态度,但不可否认,魅族、指纹识别研发厂商、第三方手机厂商以及消费者都可以从此次决策中获益。还有最新的Flyme 6中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防伪基站专利技术,Flyme也选择将其相关内容进行开源,期望与多方携手,为更安全的通讯环境而努力。

      在Flyme之前,鲜有智能操作系统的开源程度能够带给行业这样的影响力。不仅造福行业和消费者,更让手机系统的竞争朝良性方向发展。众人拾材火焰高,通过行业众人协作开发出的应用程序会更加符合人们的需要。Flyme将自家独创的技术开源,一方面共赢已有成果,一方面也未停止向未知探索,创新的步伐一路向前,这也是Flyme能够快速成熟、快速成长的源泉。

      用户体验:功能实用性和精神愉悦性都很重要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智能手机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以体验为导向的新时代。而Flyme之所以优秀,就是源自在用户体验上的精耕细作。满足用户需求主要靠提升系统的功能实用性和带给用户的精神愉悦性。

      实用性比较好理解,主要是手机的功能。比如为了让消费者使用Home键时更方便,华为EMUI选择使用虚拟按键+后置触控式指纹,小米MIUI选择正面按压式指纹Home键+左右两颗按键来妥协,而最能打破常规具有革新意义的就是魅族Flyme的mBack交互设计,轻触返回,按压退回桌面,让体验与交互更加深入浅出,这枚“有毒的Home键”后来被许多国产手机模仿,然而除却巫山不是云,mBack的精髓不是轻易就能学到的。

      还有Flyme 6注入的强大智能引擎大脑One Mind,相对华为荣耀magic live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初级探索,Flyme的One Mind会学习、会进化,能根据对用户行为习惯的学习和分析,在多个使用场景下提供更合理、高效,以及符合用户习惯的解决方案。它是国内首个系统性将 AI 引擎引入手机操作系统的项目,可以说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一个分水岭。

      而精神愉悦性,则指的是手机UI设计的颜值、更人性化的交互等优质体验带来的心理上的快感。Flyme在众多UI中,辨识度极高,多年坚持自己的设计语言,这一点无论是商务范儿的EMUI,还是略显平凡的MIUI都只能甘拜下风。Flyme在视觉上有极简的风格,操作上有滑动多选,多任务模糊、双向截图等让用户实现更便捷操作的功能,在用户使用习惯上还有多任务模糊、平行空间、儿童模式等,这些都让人感受到Flyme人性化设计的十足诚意。事无巨细,将用户操作每一步都考虑得当,这大概是Flyme能够在品牌中厚积薄发成为行业领跑者的制胜法宝。

      在缺乏创新的情况下,国产智能手机“千机一面”“千屏一面”的窘境进一步加深,这样的大背景也让具有创新能力的国产手机厂商们进一步脱颖而出。单纯拼配置比跑分、基于原生安卓简单修改、换个启动器就上市发售的原始做法注定会被市场抛弃。而现在,手机消费新观念逐步趋于理性,正从以手机硬件为主导过渡到以系统为主导的消费新姿态,系统的软实力将成为是否值得入手一部手机的重要判断因素。

      虽然在国产智能手机中,系统底层都是安卓,但Flyme在深度优化、功能研发上做足了功课,从技术实力、开放共赢、用户体验三个维度深度发力,让其在行业处于领跑地位。因不断突破被用户称为“国内最好用的系统”,目前来看也确实当之无愧。

      期望已经在人工智能方向上迈出“一小步”的Flyme接下来为用户“智造”更多的佳话。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