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天弘基金风控解密:最大涵盖T+30风险预测

    2017年05月10日 14:20:54

      传统的“应对”式风控体系能不能适应当下的市场?如何变被动为主动?

      随着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公司面临的风控管理更加艰巨,基金公司不仅需要被动应对组合风险指标,更需要与投研结合,观测与预判市场波动以及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

      据了解,天弘基金研发出一套基于“预测+应对”的风控管理体系,最大可以涵盖长达T+30的风险预测极限。这种预警风险的能力,目前已经领先于同行业的风控管理水平。

      天弘基金是业内率先设立首席风控官的基金公司,其首席风控官直接向总经理汇报,以加强公司投资、研究、交易的风险管理。此外,天弘基金还着力完善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升决策效率及执行效率。

      据了解,天弘基金已经研发出一套鹰眼系统,这套风控系统曾成功地提前2周预警中孚实业(600595,股吧)债券停牌,提前半年预警山水水泥债券违约风险,提前2周预警四川圣达债券违约风险。

      “预测+应对”:构建申赎预测模型

      如果要问风控管理的精髓是什么?这个精髓正是“预测+应对”,如果不能做到提前预测风险的话,风控任务就很难完成。

      针对传统风控体系的漏洞,天弘基金开发出来一套“预测+应对”相结合的风控管理体系。这套风控体系不仅应对式地关注组合的风险指标,而且更前瞻地观测并预判市场波动以及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

      受益于这种基于大数据与风险模型打造的“预测+应对”风控体系,天弘基金在2016年震荡市中未受波及。2016年,天弘基金的债券基金普遍位于前1/3,权益类基金天弘永定(420003,基金吧)获得同类业绩年度冠军。2017年一季度,从盈利情况来看,天弘基金为投资者赚取收益94.88亿元。成立至今,旗下公募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近800亿元。这些都充分说明天弘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是非常强大的。

      据了解,天弘基金很早就建立了由大数据团队支持的电商平台和投研平台,大数据在其风险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天弘基金的大数据团队分属电商体系和投研体系,两个体系合力协助公司在资产端、负债端以及投资全过程中预测、应对和处理相关风险。

      更加关键的问题是,在天弘基金的风控体系中,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是如何体现预警作用的?

      据了解,针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天弘基金构建了一套涵盖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并开发相应的系统辅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决策。

      资产端方面,天弘基金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负债端方面,天弘基金通过引入大数据与用户分层刻画等技术构建申赎预测模型,提高基金申购赎回的预测能力。

      最大能够涵盖T+30风险预测

      据了解,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大数据方法和云计算的技术手段,对海量客户数据对客户行为、业务特征进行深度分析,构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预测模型。

      因为具备了行业领先的技术手段,天弘基金的风控系统可以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到在1%左右。

      为了预警货币基金偏离度的风险,天弘基金逐一针对引发偏离度的资产进行分解,并进行有效排序,以便基金经理进行决策。

      更为重要的是,天弘基金将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打通,构建收益率曲线,对偏离度进行实时分析。通过试算功能,基金经理能掌握每一单交易对偏离度会产生什么影响,并根据偏离度控制目标进行调整。

      在具体产品方面,天弘基金自主开发了“天眼”风控系统,将传统风控指标与市场观测指标结合,协助管理投资风险。

      此外,天弘基金组建了信用分析团队,利用“鹰眼系统”和“财务稳健模型”,根据企业信用资质进行严格筛选投资备选标的,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债券、负面展望债券、负面报道债券一律剔除在外。

      同时,天弘基金还对持仓债券进行跟踪监控,每日对债券主体信用资质进行跟踪,对于任何具有潜在风险或出现负面消息的债券,将予以及时卖出;定期对持仓债券进行深度分析及梳理,对于信用资质可能发生潜在恶化的债券,限期进行卖出处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