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软件值得托付吗?看这篇数据测评就知道了

    2017年05月11日 16:06:13   来源:飞象网

      高考,作为中国一年一度的「地震级」大事件,不仅与 960 万考生息息相关,更与 960 个家庭紧密相连。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之下,「高考」在商人眼中和「诱人而庞大的市场」划上了等号。高三一年,让人眼花缭乱的教辅书籍、课外辅导机构攫取了大部分利益;到了 6 月中下旬,利用家长和考生们「病急乱投医」的心理,高考志愿填报领域又成为新的「掘金圣地」。

      志愿填报咨询师可以说是最早出现的志愿填报服务,但由于高昂的收费、始终未被国家法律承认的行业资质,近年来引起了大量高考家庭的反感,甚至央视在 2016 年也出面声讨「天价志愿填报服务」。

      随着科技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大量集合全国大学录取数据,为家长和教师们提供志愿填报帮助的软件。家长们也意识到,使用工具更加方便快捷,能帮孩子发现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有自主性,不是完全把孩子的命运交到他人手上。

      然而,有利也有弊。大量质量低劣、数据错漏百出的志愿填报系统由于「尝到甜头」纷纷涌入市场,这样的黑心的教育 APP 严重伤害了付出信任的家庭,而且由于志愿填报的特殊性,这样的伤害甚至可能持续影响孩子的一生。

      志愿填报软件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数据的准确性,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为了让各位家长选择真正能帮助自己的志愿填报辅助工具,我们选取了目前市场上最权威、最多好评的四款志愿填报软件,分别是:完美志愿、优志愿、来进行数据准确度的对比,看看目前市场上志愿填报产品数据的优劣情况。

      为了让结果更权威、更全面,我们提取了各软件中 1000 所学校在广东省的录取数据(最低分、平均分、录取人数),并与广东省教育厅编写的《2015 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进行严格对照,反复检验,以此得出结论。(以下简称软件 A\B\C\D)

      第一步,我们进行了 697 所本科学校的数据对比。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

      1. 最低分:完美志愿、升学 E 网通和第一高考网都比较精准,达到了 98% 以上;而优志愿在这个数据上表现不佳,准确率只有 76.76%。

      2. 平均分:升学 E 网通没有此项数据,优志愿反超第一高考网正确率达到 96.84%,完美志愿以 99.57% 继续排在榜首。

      3. 录取人数:录取人数也是填报的参考关键,这一项数据完美志愿和优志愿不相伯仲,第一高考网和升学 E 网通则表现平平,准确率都没有达到 90%。

      第二步,我们进行了 1000 所本、专科院校对比

      由于部分本科院校也包含专科专业,所以我们将本科和专科院校结合在一起讨论,以体现各个软件专科录取数据的准确度。

      观察上图,我们发现,由于第一高考网缺失专科数据,其数据准确度大幅下降 30%,直接由第二名掉到第三名。

      第三步,总结对比:

      我们向大家随即抽取 10 所学校在广东省的文科录取原始数据对比,相信各位感受会更深。

      优志愿:最低分数据错误率较高,总体表现不错;

      第一高考网:平均分和录取人数错误率较高,且缺少专科 B 类学校的数据

      升学 e 网通:录取人数错误率较高,且缺少平均分数据。

      完美志愿:数据最全面、准确度最高;

      综合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志愿填报软件在数据质量上可谓优劣分明,最优秀的软件数据准确率可达 99.14%,而最劣的软件数据准确率仅有 64.71%。将近一半的数据出现错误或缺失,令人寒心!假如考生轻信了不靠谱的数据,在志愿填报这件「终身大事」上出现失误,后果不堪设想。在下载量最多,口碑最佳的几款软件还是酝酿着数据准确度的巨大风险,更遑论其他的小作坊软件了。

      为什么志愿填报软件优劣之间差距这么大?一方面,市场混乱,缺少监管,黑心的志愿填报软件有恃无恐;另一方面,竞争品牌之间相互抄袭,反而导致认真监控数据质量的软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希望通过此次数据对比,家长和学生们能提高警惕,在甄选高考志愿填报工具时更要注重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我们强烈呼吁整肃高考志愿填报市场,让众多高考志愿填报软件得到有效的监管;优胜劣汰,彻底消灭牺牲孩子前程来牟取利益的黑心志愿填报软件,让考生十年的努力不会被白白浪费。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