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阅读和友谊一样,是最高级别的信任

    2017年05月12日 17:50:49   来源:中国网

    1

      我有一个朋友叫小鱼,典型的高、白、瘦、美,女神范儿。

      有一次,我机缘巧合认识了小鱼的一位同事。听到我们是闺蜜,她表示特别惊讶——

      在单位里,小鱼一直是那种“独来独往”的形象,上班埋头做自己的事,下班独自回家;很少闲谈,不特别与谁交往,也很少参加活动。同事们连她“婚否”都搞不清楚,更别说其他的隐私信息了。

      “特别漂亮能干,就是有点儿自我封闭。”这位女同事如此评价小鱼。

      我笑笑,不说话。

      我了解小鱼。她不是自我封闭,而是愿意建造一道保护性的围墙,只邀请自己挑选的人进入灵魂家园。幸运的我,可以从“友谊”的大门畅快地走进去。

    2.jpg 

      小鱼平常话少,十天都发不了一个朋友圈,却愿意对我掏心掏肺。我们认识了快二十年,见证了彼此太多的成长经历,互相之间也实在是没什么秘密。

      我们会分享很多很多隐私,身体的、心里的。会打电话聊到半夜三更,生活里的琐事,孩子的成长轨迹,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有时早晨打开手机,会收到她夜里发来的一条长微信,有时是遇到了一件什么事想听听我的建议,有时会一连发来十几张照片,展示她的近况。

      我们以一种朴素而轻松的坦诚,感念着相互间的友谊。

    3

      在社会心理学课堂上,学到“自我开放”这个概念。简单说,自我开放的意思就是向别人说心里话,坦率地表白自己,陈述自己。

      老师反复强调说,自我开放的基础,是信任。

      两个人相处,是一个了解与被了解的过程,也是一个信任建立的过程。一旦有个人尝试向对方开放自己的内心,便是信任关系开始建立的标志;对方如果接受了这种信任,便会以同样的自我开放作为回应。

      亲密关系都是这样,如同不断“探底”一样,从浅浅的语言过渡到深入的剖白,一直达到双方满意的水平。人们都习惯了戴着面具的生活。

      所以,当有人愿意在你面前摘下面具,袒露真实,这就显得弥足珍贵。

    4

      我和小鱼用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让友情达到这样的境界。但并非人人都能拥有这样的缘分。

      很多关系在行进中失败了,是因为一方表白比较深,却没能获得对等的回应;“不平衡”的状态击碎了原本可以平衡的亲密。

      在生活中,很多不安来自信息的不对等。我们习惯的、依恋的一些事,其实是一种获得安全感的方式。

      例如阅读。

      书里白纸黑字地展示给你看的,都是别人的故事和经验。写作与阅读和友谊一样,是一种最高级的自我开放,因为要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思想,或是主动去接受别人的思想。

      写与读的过程,同样也是个建立信任和亲密的过程。当我们打开一本书,开始沿着作者的脉络去汲取和思考,他的世界便由此敞开;当我们循着自己的脉络去理解和重现书中所说的一切,这便是对作者最好的反馈。

      今年年初,我收到小鱼寄来的生日礼物:一部小巧精致的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

      我和小鱼的深夜聊天又多了一重话题,我们会从iReader海量的书库里选择一本好书共读,然后各自写下自己的感想和标注。我们都很喜欢的一本书,叫做《你所羡慕的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5

      这位经历丰富、内心细腻,给自己起个笔名叫“老丑”的作者,文字中洋溢着对读者掏心掏肺的热忱。他表达出来的那种坦白,让我这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都觉得可爱与共鸣。

      在自序里,他有一段关于过去的描述:“我在最胖的时候,270多斤,不敢体检,不敢回家面对父母,害怕他们真切的关心,害怕与人交流。

      我在家全职写作的时候,每个月平均下来三千不到的稿费,却住在北五环外月租两千多的房子里,苟活着。我拒绝各种形式的聚会,我害怕议论工资,谈及字数……”。

      他向你直抒胸臆,信任你能理解,即使你并未主动问起。这样的作品,是写给有缘人的。生活还在进行中,远不到定论的时候,面对不可知的未来,你还愿意去阅读,去体会他眼中的过去和现在,这又何尝不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特有的亲密。

      正如我和小鱼,或是你同某个缘分所至的人,并不强求彼此判断对与错,只是希望一起修行,在去往同一个方向的路上不期而遇。

      你是否愿意与iReader一起修行呢?

    1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