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智能电视狂飙突进,微鲸推行软硬一体成实力赢家

    2017年05月18日 14:02:06   来源:天极网

      如你所知,在中国,并未经历太久的时间,年轻受众就完成了对智能电视的观念升级——电视应成为互联网终端这件事已深入人心,但这种普及过程也伴随着日益激烈的品牌竞争。而遵循着与国产手机相似的发展路径,至少在智能电视集体井喷的前几年,大多数国产厂商工业设计与研发能力的缺失也同样被视作理所当然——当门槛变低,品牌遍地,这种同质化也加剧了竞争的惨烈。

      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微鲸从诞生伊始就令人眼前一亮的原因。尽管入局不是最早的,但其每一次产品发布都颇为惹眼。最近一次亮相便攫取了所有业内人士的目光:上个月,微鲸发布“醉薄”A系列智能语音电视——这是当今世界上第二台机身最薄处仅仅4.9mm的电视,也是目前中国智能电视品牌中唯一一个能将超薄电视真正量产的品牌。

      5月17日,微鲸举办了一场名为“智生薄出”的微鲸智能电视线下媒体体验会。人类都是视觉动物,就好比人们对4.9mm这个数字并不敏感,但当告诉他“比iPhone 6plus还要薄”后瞬间带来视觉冲击力,亲眼所见醉薄A系列的纤薄也令不少媒体感到赞叹。

      这种赞叹并不令人意外。同样与国产手机的发展如出一辙,搁置在消费升级的宏大背景下,无论商家还是用户,对性价比的单向追求都变得守旧。未来几年,智能电视行业将从低阶的价格战升级至品质战。而用营销达人李叫兽的话说,这轮消费升级并非满足人们“区分阶级”的需求,而是“努力工作的馈赠”——这意味着,虽然没有哪位新兴中产阶级会将“消费升级”四个字常挂嘴边,但商家应该明白,他们随时都在寻找那些更具技术含量的产品。

      具体到电视这一从工业时代演变至今的产品身上,技术含量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纤薄本身。看起来,“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简洁理论用在电视工业设计上显得非常贴切——液晶电视能取代传统CRT电视最根本的原因本就是前者更薄,回溯十余年液晶电视发展历程,不断变薄是大势所趋。而你知道,10mm往往是国内外多数主流厂商旗舰电视的厚度极限,想再往前精进变得颇为不易,但当10mm电视配上挂架,电视机距离墙壁的空间也要超过40mm——如果电视工业技术落地的巅峰应该是墙上的“一幅画”,那么这还远远不够。而这正是微鲸“醉薄”A系列的诞生初心。

      谈及电视厚度,索尼X9000C是绕不开的名字,其最大卖点便是最薄处4.9mm的机身,“浮空映画”的宣传文案颇为俘获人心,彰显了电视距离墙壁空间只有40mm的强大画面感。而值得欣喜的是,同样最薄处4.9mm的微鲸“醉·薄”A系列在机身最厚处最薄的技术指标上超过了X9000C,其机身最厚为25mm,加上3mm壁挂间距,电视壁挂距离只有28mm,看起来更像是一幅画。

      这无疑令人确信,科技发展到今天,正逐渐与艺术交融。而为了完成这4.9mm的交融,对制造工业无疑是一次考验,微鲸也因此选择了纬创资通作为A系列的代工厂。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从宏碁分离出的代工巨头纬创的名字如雷贯耳,在其代工品牌不乏苹果,黑莓和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目前国内彩电市场上很多品牌也产自于此。而直觉便知,相比一般厚度,“醉薄”A系列的工艺流程要苛刻许多。

      譬如,为保障超薄屏幕在装配时能达到高良率,纬创为微鲸提供了拥有专利技术的量具,同时生产车间达到高度无尘化——A系列的屏幕,导光板和背光装环节是在完全密封的无尘室内进行。此外,为杜绝屏体与超薄的外壳组装时留下手印,微鲸“醉薄”A系列使用了机械臂代替人工操作,定制了此前没有在生产环节用到的治具和平台。另外为保证屏体牢固,A系列经过了2倍负重以及500小时粘合度测试。纬创为实现微鲸的量产任务配置了最好的资源。

      当然,要实现量产,无疑还需要微鲸强大的全供应链掌控力。醉薄A系列立项2015年便已初步成型,期间要攻克的难点可想而知——要知道,除了微鲸,也有不少互联网电视公司宣称推出4.9mm,但对他们而言,供应链掌控力是横亘在设计与量产之间的沟壑。微鲸最终得以实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同时拥有研发能力和与之相匹配的供应链整合力。譬如,4.9mm超薄屏幕必须采用导光玻璃板,于是微鲸选择与康宁深度合作,采用性能稳定且强度极佳的Corning Iris™ Glass玻璃导光板,省去用于支撑塑料导光板的结构部件和空间,最大限度减薄机身厚度。另外还通过技术攻坚将另一重要组件三合一复合膜直接从0.8mm降至0.4mm,完成了缩减50%的高度创新。正是在与康宁和纬创这种强大合作伙伴的合力推动下,微鲸“醉薄”A系列的工艺和品质才可媲美日系同规格的电视。

      嗯,这倒再次证明,微鲸是一个重视研发的互联网公司——在目前人员组成中,研发团队占比高达70%,也正因如此,才得以实现20个月内453项的专利申请,并获得了242项授权。这足以令人相信,4.9mm不是“纤薄的顶点”,用不了太久时间,这个数字也许就会下降。

      毕竟谁都知道,在一个同质化严重,单纯的摩尔定律逐渐无法满足人们内在需求的时代,具备技术含量和量产能力的设计重要性,只会日趋升高。在这方面,微鲸已占据先机。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