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银河系中心附近存在一大片“年轻恒星荒漠”

    2017年05月20日 16:20:32   来源:怪罗天下

    造父变星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在银河系中心附近有一片巨大区域之内很少或根本没有新的恒星诞生。早期射电天文学家的工作就已经指出了这种可能性,这与认为新恒星在整个银河系的盘面中诞生的想法背道而驰。天文学家表示,银河系中心缺乏新恒星的这个发现将会让我们对银河系的理解造成重大变化。

      日本的天文学家使用一种特殊的变星——被称为造父变星,以著名的恒星造父一(仙王座δ星)命名——来进行他们的研究。造父变星通常被用来测量天体的距离,新的研究表明它们还可用以揭示银河系的结构。他们的研究已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之上。

    银河系中心的一片区域缺失造父变星

    上图蓝点为造父变星,中间黄色部分则几乎不存在造父变星,该区域的半径大约为8,000光年

     

      我们的银河系是一个螺旋星系,包含上千亿颗恒星,我们的太阳距银心的距离大约为26,000光年(关于银河系的结构请参阅《银河系的结构是怎样的?》)。测量这些恒星的分布对我们理解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是至关重要的。

      亮度随时间呈周期性变化的造父变星是理想的研究对象。造父变星的年龄(一千万至三亿岁)要比我们的太阳更年轻(约46亿岁),并且它们的亮度呈现出周期性的脉动。这个周期的长度与造父变星的亮度有关,因此如果天文学家监测它们,就可以通过光变周期和绝对星等之间的关系计算出距离。因此,造父变星也被誉为量天尺。

      尽管如此,在银河系内寻找造父变星是很困难的,由于银河系遍布星际尘埃,这会阻挡光线并隐藏恒星。新研究利用近红外观测来解决这个问题。

    银河系中心的一片区域缺失造父变星

    上图中红色十字为太阳所处位置,白点为太阳周围的已知天体。黄点是最近刚刚发现的造父变星。中间绿色区域为“造父变星荒漠”

     

      让天文学家感到震惊的是,他们在银河系中心延伸数千光年的一片巨大区域内几乎没有发现任何造父变星。这种造父变星的空缺表明,我们银河系中的很大一部分没有年轻的恒星。

      天文学家表示,此前我们已经在银河系中心区域(半径约150光年区域)发现了造父变星。现在我们发现,在此区域向外一直延伸至距离银心8,000光年有一片巨大的造父变星荒漠。

      该研究的结论与近期其他研究结果相反,但符合此前射电天文学家没有在这片荒漠中找到新恒星的诞生。

      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数亿年间,这片巨大区域中没有明显的恒星形成。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