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闫跃龙:瓴盛科技横空出世,四大重磅股东要在芯片上下一盘大棋

    2017年05月29日 11:55:17   来源:中华网投资

      5月26日,芯片行业传闻已久的一则新闻成为了现实。高通、大唐电信旗下的联芯科技以及两家资本公司建广资产、智路资本共同签署协议,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进军智能手机芯片产业。

      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瓴盛科技,听起来有些绕口,但你要知道了“瓴盛”的含义一定会大吃一惊,它叫做:高屋建瓴、大唐盛世!

      四个重磅股东

      瓴盛的股东堪称是超级豪华阵容,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公司,众多旗舰手机的心脏都是高通的骁龙处理器,该公司还拥有众多3G、4G的核心专利技术;联芯科技则是深耕TD/TD-LTE终端核心技术,母公司大唐电信是TD-SCDMA/TD-LTE标准的提出者、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和产业化的推动者。

      高通和大唐电信、联芯科技,业界并不陌生,也很重磅。但是说起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来,就显得有些陌生和神秘。事实上,在芯片领域,这两家投资公司早已经是声名显赫。

      今年2月,建广资产与智路资本联手,豪掷27.5亿美元将恩智浦的标准件业务收购,这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半导体行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震动业界。其实,早在2015年,建广资产就曾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恩智浦的RF Power部门,同时与恩智浦合资控股了双极型功率部件公司瑞能半导体。

      据了解,建广资产是中建投资本控股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高科技产业,通过近些年的投资,建广资产已经在半导体行业形成了完善的布局,从材料、设备、设计到制造、封测无所不包。建广资产投资评审委员会主席李滨透露,目前全球半导体1/3的产品中都有其控股的公司身影。

      瓴盛的股东,是一个神奇的“1+1+1+1”组合。首先是中美联合,中国的大唐电信和美国的高通;然后是产融联合,大唐电信和高通是产业企业,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则是金融投资企业。可以说,高通的科技实力,大唐电信的央企资源优势,加上中国资本的优势(建广资本、智路资本),会使得这家“瓴盛科技”一出世就占据了各项优质资源,先天条件优秀。

      这么牛X的股东凑在一起,到底要干什么?

      加速发展中国自主的半导体产业

      在发布会上,四个股东对于未来要做的事情没有透露更多,只是说“将专注于针对在中国设计和销售的、面向大众市场的智能手机芯片组的设计、封装、测试、客户支持和销售等业务”。

      显然,瓴盛看中的是一个新的机会,而且是一个巨大的新机会。按照这四个股东的发言,瓴盛所做的和现有股东做的产品没有任何冲突。

      我认为,瓴盛看中的是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这里是一片巨大的蓝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低端手机数量最为庞大,市场空间巨大。

      在合资企业里,高通是一个小股东(24%),但是技术实力很强;另外四家中方合资伙伴的股份占到76%。高通的技术,联芯的研发和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加上建广资本的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智路资本的全球金融、产业生态链资源,使得我对这个中方占绝对控股的企业接下来加速发展中国自己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抱有信心。

      更大的想象空间:一带一路

      瓴盛成立的时间,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结束之后举行,还有一个隐喻,那就是其未来还有一个更加巨大的想象空间:“一带一路”。

      或许,你会说,“一带一路”和手机芯片有什么关系?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涵盖沿线的65个国家,这个战略不仅仅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等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更是在高科技上有着重要意义。

      “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所以,“一带一路”还有一个数字版,换句话说,中国不仅要为这些国家输出传统基础设施,更要输出高科技的基础设施。在高科技的基础设施中,分硬的和软的两个层面,软的层面指的是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而硬的方面芯片是重要代表。

      再说直白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当他们经济发展起来,对中低端手机一定有巨大的需求,显然需要大量的中低端手机芯片。

      这是一个比中国市场更大的市场,瓴盛如此豪华阵容,可见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拥抱力度以及对这一巨大机会的看中。

      高屋建瓴与大唐盛世

      说到这里,再仔细琢磨瓴盛背后的含义“高屋建瓴,大唐盛世”,别有一番滋味。

      四大重磅股东组建瓴盛,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一带一路”战略之宏大不在这里细言,单单数字丝绸之路中的芯片需求之大,远超目前之想象,的确称得上“高屋建瓴”。

      其中,高通的本土化动向也令人关注,一个美国公司,在芯片这样最核心技术领域,能参与进来,携手打造一个中国芯片公司,并且加入到“一带一路”的洪流中,值得注意。

      事实上,高通之前已经有类似本土化的举动,如去年和贵州省政府成立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与中芯国际合作,帮助其进行从28nm到14nm工艺制程的研发。深度拥抱中国技术产业,为中国厂商赋能的同时带来双赢,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地技术分享与合作,也能看出高通在中国发展战略确实是紧密贴切了中国的优先发展战略---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规划。

      四大重磅而神秘的股东,希望在瓴盛上实现“大唐盛世”。对于大唐电信来说,显然可以借助瓴盛来实现其“集成电路+”的核心战略,还能借此实现将TD-SCDMA/TD-LTE技术向国外的输出;对于高通来说,可以让其更好地保持自己的优势、服务好更广泛的客户;对于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无疑也将在投资上收获颇丰。

      以中国为支点,加入“一带一路”,撬动一个巨大的全球市场,成为新经济的新基础设施提供者。

      这是一个宏大的梦想。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