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生命奥秘

    这只毛毛虫竟然可以不留痕迹地吃掉塑胶垃圾

    2017年05月31日 14:26:03   来源:36氪

      以前,全世界可分解塑胶材料的生产规模约40多万吨。 1994年时,美国的实际需求量约30多万吨,欧洲70万吨左右。但在2000年时美国的实际需求量已超过100万吨。

      据估计,到2010年以前,欧洲及北美市场的需求量将递增至200万吨以上 。

      近期,欧洲生物塑料协会第11届会议在德国柏林举行,会上发布的欧洲生物塑料市场报告宣称,全球生物塑料产能将从2016年的约420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610万吨。

      针对日益严峻的塑料废弃物污染问题,近日研究人员发现,有一种“毛毛虫”能够高效地利用生物降解来解决塑胶垃圾,有望于彻底地解决地球严重的塑料污染。

      什么样的毛毛虫竟然有如此大的能力?

    拯救地球的福音来了! 这只毛毛虫竟然可以不留痕迹地吃掉塑胶垃圾| 发现

      科学家新发现的毛毛虫又称“蜡虫”,是常见昆虫蜡螟或者大蜡螟的幼虫。在欧洲,它们是损害蜂箱的罪魁祸首,在野外时蜡虫通常是蜂群的寄生虫。大蜡螟在蜂巢中产卵,孵化出的幼虫又以蜂蜡为食,因为才叫“蜡虫”。

      西班牙坎塔布里亚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的Federica Bertocchini是一名养蜂的爱好者。有一次,他将蜂窝中的寄生虫(蜡虫)移除,然后暂时的放在一种常见的塑料购物袋中,结果,他发现塑料袋出现了好多个孔。

      后来,Bertocchini与剑桥大学的生物化学系的Paolo Bombelli和Christopher Howe合作,进行了一项同步实验。剑桥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将约100只蜡虫放入一个塑料袋中,40分钟后,塑料袋上开始出现许多孔,过了12小时后,塑料袋的质量竟然较少了92毫克。

      这几位科学家也说,与最近的其他发现相比,这种毛毛虫的分解速率非常快。

      这种毛毛虫可以彻底把塑料的化学键给破坏

      为了证实上述“分解过程”不是因为毛毛虫咀嚼而造成的,该研究团队将其中一些毛毛虫捣碎,再将其捣碎的液体涂在聚乙烯袋子上,他们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

    拯救地球的福音来了! 这只毛毛虫竟然可以不留痕迹地吃掉塑胶垃圾| 发现

      Bombelli说:“这就证明了这些毛毛虫不仅仅是单纯地咀嚼掉这些塑料袋,实际上,聚乙烯塑料袋的聚合物链已经被破坏了。”

      研究人员表示,蜡虫的“唾液腺”能将聚乙烯转化成乙二醇,乙二醇是未键合的“单体”分子。

      所以他们的下一步就是要弄清楚反应过程中的分子过程,并检查出其中最关键的“酶”。

      Bertocchini补充说:

      “我们正计划找出一个可行的方式,将这一发现用于消除塑料废物;我们正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以拯救我们的海洋、河流以及一切不可避免受到塑料污染的环境。”

      塑料对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究竟有多大

    拯救地球的福音来了! 这只毛毛虫竟然可以不留痕迹地吃掉塑胶垃圾| 发现

      根据定义,塑胶污染是指环境中塑胶制品的累积,造成对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破坏,甚至对人类的负面影响。

      其中,塑胶污染有许多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制品产生的污染物由于呈现白色,因此也称为白色污染。

      聚乙烯(PE)是乙烯经聚合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主要是用于在工业上,目前PE占欧洲塑料产品总需求的40%,而高达38%的塑料是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中或投放到大海中的。

      塑料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抗分解能力,甚至很小块的塑料也难以在生态系统中自动分解,这就给地球环境带来极大的负担,甚至会产生有毒物质渗入地表及水源中,对人类造成危害。

      因此,英国科学家新发现的“大胃王”毛毛虫,可说是给地球带来了一个解决白色污染的突破性机会。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