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访谈】牡丹集团总裁王家彬:打造互联经济时代的新“牡丹”

    2017年06月04日 21:37: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牡丹集团总裁王家彬:打造互联经济时代的新“牡丹”

    牡丹集团总裁王家彬:打造互联经济时代的新“牡丹”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记者 陈娟娟)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获悉,在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期间,国内知名电子工业企业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正式推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正式迈开向智慧服务经济和互联经济时代转型的步伐。为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构建牡丹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发展智慧服务战略业务”,专访了牡丹集团总裁王家彬先生。以下是记者的访谈实录。

      中国网财经:我们知道,牡丹集团正在进行重大战略转型,已经正式迈入互联经济时代。那么,牡丹集团为什么要进行这么重要的一次战略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什么?

      王家彬:作为传统的中国电视行业知名企业,我们牡丹集团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共有三次重大战略选择。在工业经济时代,我们从事电视工业制造,创造了家喻户晓的“牡丹”品牌;在服务经济时代,我们从事科技服务业,重点发展建设了北京的亮丽名片——“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面向互联经济时代,我们又一次负重前行,将立足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服务领域,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应用于各类工业和科技园区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务上,致力于为众多的创业和创新型企业,提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应用服务和新的发展动力支持。

      这是牡丹的三次重要的战略选择。

      第一次战略选择,起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适应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牡丹人怀抱产业报国的崇高理想,开创了中国电视工业的新时代。无论是黑白电视,还是彩色电视,牡丹都是电视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牡丹品牌不仅仅是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的记忆,还是一代中国人的骄傲。后来,牡丹的电视制造业,无可挽回地衰落了。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有内部管理问题,有市场竞争问题,也有体制的束缚,更重要的是:从历史角度出发,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牡丹当时退出电视制造领域,是经受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洗礼的必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历史变迁的必然,也是中国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牡丹的第二次战略选择,也是第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型,是从“十一五”中后期开始的。核心业务是从事科技和信息服务业,重点是沿着科研开发、产业孵化和平台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重点打造数字电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就是现在的北京市的亮丽名片——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

      这中间,主要经历过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初创时期实施“一体化”战略,发展园区服务业。这一时期的基本情况是资源条件差,底子比较薄,风险事项多,稳定压力大,因此发展是有一定的困难的。在这样一种发展条件下,把这样一个衰落的企业拉回正常的经营轨道,是摆在牡丹全体干部职工面前的一个难题。牡丹当时的基本发展思路就是以调整重组为主线,化风险、保稳定、谋发展,坚定不移放弃传统制造业,实施面向生产性服务业的战略转型。以产业园建设为重心,重点实施五个一体化:发展战略一体化、决策体系一体化、管理体系一体化、业务体系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解决“众弱凌强”和有限资源被无效分割的发展难题,化解“保稳定和谋发展”二律悖反的矛盾。

      第二个阶段是起步时期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发展科技服务业。这一时期主要就是从事科技服务业,构建科技创新和科技孵化的平台,当时我们叫科研开发、产业孵化。在一体化管理基础上,构建科技创新和科技孵化两个平台,形成两翼起飞的格局,主要任务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发展科技服务业,奠定科技创新和科技孵化发展基础。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双创”基地建设。

      第三阶段就是实施一体两翼三个SBU(战略业务单元)战略,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123”战略,“一体”是打造集团化管理运行平台;“两翼”为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三个SBU”为数字应用终端、数字文化内容、数字网络系统。主要任务是:发展信息服务业产品和服务,全面向互联网进军,以数字科技引领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

      第四个阶段就是实施“1234”战略,在一体两翼三个SBU基础上向互联经济转型,构建平台服务支撑体系,确立了四个实现途径。从2013年确定向互联网进军以来,实施“云、网、端、智”四个实现途径。即通过“云、网、端、智”四种途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牡丹特色的社区式智慧园区解决方案,重点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智慧服务业),全面提升和带动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规模。

      牡丹的第三次战略选择,也是第二次重大战略调整,就是以科技和信息服务业为依托发展平台服务业,构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型科技园区,全面拥抱互联经济时代。如果说牡丹集团的第二次战略选择,是被动适应性的,那么第三次战略选择就已经是顺其自然的,是在科技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这个第三次战略选择,就是在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的基础上,向互联经济时代进军,发展以智慧园区为依托的平台服务业,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应用于各类科技和工业园区,为成长中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从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看,牡丹曾经有过生机盎然、追求卓越的光荣和梦想,也曾历经坎坷,承受了卧薪尝胆的阵痛。但是,无论是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栉风沐雨的年代,还是在春回大地的时节,牡丹人对未来始终都充满信念,对生活始终都充满热爱,始终都励志图强、改革创新、不断前进,一次又一次朝气蓬勃地站在发展的时代前沿。这是牡丹历经磨难、矢志不渝的根本的精神境界和动力来源。

      中国网财经:牡丹的战略转型,的确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的基本经验是什么?

      王家彬:一是特别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多年来,牡丹集团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既强调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作用,又特别强调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在企业发展变化的每一个过程中,始终坚持党政工团同心合力,都特别重视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性的创新和文化活动也生机盎然。牡丹党委是北京电子工业系统的优秀党委,牡丹工会也是北京电子工业系统的先进工会,也涌现出一批全国总工会、国防工业工会和北京市国资系统以及北京电子工业系统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牡丹团委也是北京团市委命名的红旗团委。

      二是特别强调用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牡丹已经拥有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个产业联盟、十四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一个广播电视地面无线传输(DTMB)工程测试中心、一个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工程测试中心,拥有一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个工程创新中心,这些创新型机构的带动,涌现出了很多重大的科研创新成果。牡丹和清华大学、海尔集团等共同投资建设的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北京)的DTMB国标系统海外推广项目,在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构成牡丹IMS平台的DTMB多媒体电视台解决方案、数字多媒体播控平台、云视频会议系统等重大科研成果,都是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在联合实验中诞生的。正是技术进步,推动和引领了牡丹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三是特别重视标准在技术进步中的先导作用。牡丹集团始终提倡“创意技术化、技术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服务化”,因此特别注重标准研发和应用。近年来,牡丹共诞生了40余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有基础标准,也有应用标准,其中:《数字电视接收设备标准测试信号》曾经获得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持制定的《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A》传输标准,被国际电联列为推荐标准,成为中国享誉世界的国际标准。

      四是特别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推动了牡丹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基本方法就是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构建新的生产函数,通过资源整合,创新商业模式。牡丹的总的发展定位是实施“多中心、分散式集团化”战略,持续构建“一体两翼、三个SBU”和四个实现途径(“1234”战略)的产业发展布局,定位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以及运营服务提供商。而在科技服务业上,主要是通过“TRIM(Technology、Real estate、Investment、Market)”投资模式,将科技、地产、投资和市场紧密相结合,构建“双创”基地和产业生态集聚空间;在信息产品和技术支撑上,着重是按“C-NET(Culture,Nature,Economy,Technology)”发展模式,以文化为先导、以技术为手段、追求自然和经济的和谐统一;在信息服务业上,着力通过“云、网、端、智”构建云服务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按照“TOPS(Technology、 Operation、Policy、System)”的运营模式,建立综合技术服务平台、综合经营服务平台、综合政策服务平台、综合系统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办公、生活和生产运营服务。这些商业模式构建的基础,有的是重资产综合经营,有的是轻资产专业经营,有的是虚拟资产平台经营;针对的市场,主要是公共产品市场、居民消费市场和虚拟市场。所有这些,构成了牡丹的发展模式,促成了今日牡丹向互联经济转型的发展态势。

      五是特别重视产业集聚对自身发展的促进作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牡丹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的专业化园区,已经有入驻入孵的科技和信息化企业400余家。其中牡丹还创办了两个国家级孵化器,两个众创空间,以及十多个公共服务支撑平台。近年来有10多家企业成功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还有10余家企业实现天使轮和A轮、B轮融资。目前的数字牡丹园,已经成为中国数字技术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和产业发展策略地。

      六是特别重视调整重组,有进有退,合理布局生产要素资源,确保集中有限资源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牡丹集团用“调改剥破”的方式,通过股权投资、股权收购、业务重组、债务重组、股权转让、注销、报损等调整重组手段,下决心关闭了长期没有投资回报且有重大失控风险的20多家企业,重新建设了一批战略适应性强的企业和产业事业部,合理解决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问题,集中了有限资源,用于科研和战略发展项目上。这些年来,牡丹发展建设的全部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积累和“产学研”合作,企业更拥有充足的现金准备,可以说既无外债又无内债。虽然这种资金的使用方式,失去了杠杆放大效应,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快速的市场扩张机会,但也更加充分体现了牡丹经营管理过程的稳定、稳健和稳重,为牡丹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强化市场信誉,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是特别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牡丹的人才队伍建设方法,一是重点培养、挖掘使用内部人才,给所有人机会,并特别注重人才使用过程中的优胜劣汰;二是注重从外部引进战略发展需要的外部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是特别重视发挥联合实验室合作人才的作用和贡献;四是通过产业事业部的业务合作,扩大自身的业务范围,扩大人才选择范围。正是多层次、多结构的人才梯队建设,才确保了牡丹在战略转型中的平稳过渡和走向成功。

      八是特别重视和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特别重视职工民主管理,挖掘企业内部员工的创新财富;特别重视强化基础管理,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连续数年,牡丹每年都要集中力量开展以《牡丹宪法》(改变生产方式、改造设计规程、改革工艺流程、改善管理流程、改进规章制度、提供解决方案)为核心内容的“双增双节(增产增收,节约节支)”劳动竞赛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职工合理化建议”竞赛、“管理创新”竞赛,“科技进步”竞赛等活动。分别面向普通职工、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实现劳动竞赛的企业员工全覆盖。数年来,牡丹共产生了上千个合理化建议奖、数百个管理创新奖、几十个技术进步优秀成果奖。在基础管理上,多年来,牡丹持续构建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全成本内部核算管理体系、薪酬激励和约束体系、科研开发管理体系、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核心价值观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制度建设体系等,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丰富了企业管理内涵。牡丹先后获得过两个国家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四个北京市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四个北京市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也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个国家和行业荣誉,更是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九是特别重视新型企业价值观的重塑和企业文化建设。牡丹在坚持不断的创新发展过程中,边实践、边总结,颁布了《牡丹宪章》,作为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建设的价值规范、精神契约、道德准则和行动指南,对企业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市场化改造与变革,大力提倡变革、开放、包容、创新,大力提倡“风清气正、简单和谐、感恩尊重、充满活力”的发展氛围,聚集了人气,凝聚了人心,重新树立了牡丹人克服困难、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勇气和信心,为企业健康成长建立起了一套正确的价值体系,提供了连绵不断的行为准则、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新时期新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牡丹集团也因此而获得了一个国家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一个国家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奖,是国家级的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中国网财经:北京市已经明确了新的城市功能定位,牡丹的发展战略是否能够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

      王家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北京要建设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根据这一城市功能定位,牡丹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牢牢把握北京新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大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实施多中心、分散式集团化发展战略,持续构建“一体两翼、三个SBU、四个实现途径”的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建设产业集聚生态空间,以最高的环保标准,进行集约化模块经营,努力把牡丹集团发展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和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和技术供应商”。把牡丹集团打造成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可以说牡丹是积极主动适应北京城市功能定位,而且从企业发展来说是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

      有人说,传统电子工业制造业发展是“有制造无服务、有资源无效率、有场所没业态”,这几个问题,在不同的时期牡丹的的确确都存在过。破解这些难题,牡丹的选择是重点发展以制造服务业为主体的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打造牡丹的智能制造服务云平台,迈向工业互联网时代,确保这些难题的一并解决。

      中国网财经: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智能制造服务在智能制造中的地位是什么?

      王家彬:从业界流行的观点来看,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主要趋势,已具备三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技术可行;二是发展需要;三是经济上可行,硬件价格持续下降。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3D打印、机器人、人机协作为代表的新型制造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与生物科技呈现多点突破、交叉融合,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文件发布后,全国多地制定出台相应的发展规划,智能制造成为各地推动工业升级发展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进入理性务实阶段。

      牡丹IMS平台的建立,应该说是牡丹社区式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升级版。这个系统是一个云服务平台,主要任务是围绕企业提供管理运营的智慧服务,应该说是平台的平台(具体指制造平台),是服务的服务(具体是为制造过程提供服务),主要目的是围绕企业生产、生活、办公,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服务便捷提供支撑。最终目标是为了满足企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和最佳用户体验,帮助成长中的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服务对象主要是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和大型工厂,也可拓展用于城市社区和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将为众多的创业和创新型企业,提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应用服务和新的发展动力支持。

      中国网财经:牡丹为什么要进入智能制造服务领域?

      王家彬:牡丹进入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的原因:一是新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都把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定位在互联网引导的智能制造时代。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四基”:“一硬”(自动控制和感知)、“一软”(工业核心软件)、“一网”(工业互联网)、“一台”(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可以看出,以“新四基”为对象和内容的制造服务业是智能制造实现和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基于云计算模式,面向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的平台就是工业云平台,它的服务对象是智造业企业;为工业云平台提供解决方案,服务于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以及依托工业云服务平台的企业的互联网化平台就是智能服务平台,它的服务对象是平台需求企业和制造服务企业。因此,牡丹进入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符合国家战略和新经济发展的趋势。

      二是牡丹以科技和信息服务业转向平台服务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牡丹的信息服务产品,自身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构建成为可能。

      三是牡丹的基础技术准备已经具备进入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的条件。牡丹的智能制造平台定义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英文简称:IMS)。它根据在不同市场领域的应用,目前是由三个系统组成:一个是工业智能制造服务系统(英文简称:IMS),一个是农业生态服务系统(英文简称:AES),一个是智慧园区服务系统(英文简称:WOS)。牡丹将充分利用园区建设和管理的经验,首先建设完成WOS系统,为智慧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智慧化、智能化的管理与服务。在WOS基础上,牡丹已经完成了社区式智慧园区的总体解决方案、云视频、云办公、多媒体电视台、智能监控、O2O服务平台、园区聚合支付系统、统一用户管理平台、大数据舆情服务系统等,都研发完成并经过线上测试,是智慧园区服务系统构建的必要保证。

      四是牡丹建设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的成功经验正向外埠拓展和复制,这为IMS平台的应用和持续研发,提供了必要的市场空间。

      因此,基于上面的原因,牡丹进入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是一种自然的、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中国网财经:牡丹进入智能制造服务业有什么优势?

      王家彬:一是几十年传统制造产业和十几年生产性服务业经历,特别是近年来在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上的探索突破,使牡丹对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具有独到的、深刻的理解;二是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同时获得国家级管理和技术创新奖,储备了科技创新队伍、能力和技术;三是十年来围绕科技孵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经验与成效,积累了各类高端资质与匹配人才;四是依托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雄厚的科技服务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五是智慧型科技园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工程试验室、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等丰富的产业发展资源构成的全方位综合竞争力;六是牡丹的品牌价值和积淀,是实施资源整合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七是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优势。

      中国网财经:IMS平台的基本逻辑体系是什么?

      王家彬:IMS平台有四层架构,依次为智能化层级、信息化层级、智慧化层级、数据化层级。上述四个层级在逻辑关系上是递进和不断升级的过程,其中:

      智能化层级主要是设施的智能化,包括智能楼宇监控、停车收费、IDC中心、智能安防、综合布线系统集成等。

      信息化层级主要是场景信息化。对园区而言,包括园区多媒体电视台、云视频会议系统、AR/VR场景体验、DTMB会议系统等; 对企业而言,有云办公系统、云ERP系统等各种云信息化服务产品等。

      智慧化层级主要是业务智慧化。包括统一用户的服务管理及入口管理系统,以APP为载体的各种线下服务的线上化,包括: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智能电力数据监测平台、人力资源供给平台、智慧能源管理系统、O2O社区电商平台、园区综合物业服务系统等。

      数据化层级就是运营数据化,主要包含了大数据舆情管理系统、生产过程状态监测系统、设备信息数据采集系统、智能制造服务管理系统、企业竞争性情报分析系统等。

      中国网财经:IMS平台是如何为服务对象的开展服务的?

      王家彬:IMS平台构成了三个服务生态圈,即生产、生活、办公,就是把线下的科技和信息服务内容搬到线上,并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主要任务就是围绕创新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管理及运营的智慧服务,也就是在企业生产过程当中,围绕生产过程对生产过程本身提供管理和运营服务,是对生产过程和运营提供的再一次服务。

      中国网财经:IMS平台是否已经有了试验田?

      王家彬:目前已经准备了有关智慧化运营的园区,计划用于IMS平台的运行试验。主要的试验田还是牡丹园的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这里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中关村的专业化园区,服务配套齐全,人文条件良好。今年,我们也将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开展深度合作,将IMS平台的运营和研发项目落地烟台开发区,为烟台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过几天的首都国企开放日,牡丹集团也是重要的参与企业。届时,牡丹将打开大门,欢迎前来参观交流的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朋友。到那时,牡丹的智慧园区服务系统(IMS—WOS)将全面向社会呈现出来,并正式上线运行,包括云办公系统、云视频全球会议系统、多媒体电视台、聚合支付系统、O2O生活服务平台等有关系统和内容。

      也借这个机会,向社会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牡丹参观交流。

      中国网财经:牡丹的IMS平台涉足了那些技术领域,牡丹的技术储备如何?

      王家彬:牡丹IMS平台主要涉足了传统显示技术、AI、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领域。储备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AR和VR、DTMB地面广播无线传输、数字媒体、液晶和OLED显示应用、数字图像识别等有关技术门类,涵盖系统、终端、内容在内的若干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这些技术都在时刻更新之中。牡丹是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但也需要不断向业界优秀企业学习,不断发展和丰富与IMS平台相适应的技术基础。总的来看,牡丹的技术进步之路是任重道远的。

      中国网财经:IMS平台本身是否已经足够强大?做好了持续改进的准备了吗?

      王家彬:工业制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从工业1.0到工业4.0,这个过程本身既是一个系统工程、又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牡丹的IMS平台将随着工业发展,不断去丰富、完善,不断增加内容,也将面临从低级到高级的不断进步过程。为此,牡丹在原有标准、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研发的三重布局的基础上,将重新构建产业发展组织结构体系,以若干产业事业部和规划设计机构来实现IMS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应该说已经做好了梯次发展建设的准备。从市场条件看,众多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也都有热切的平台需求,因此,IMS平台将会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中国网财经:牡丹的技术研发能力是否能够为IMS平台建设提供持续支撑?

      王家彬:牡丹科研开发体系,已经构建了一个技术委员会、一个虚拟研发中心、两个工程研发中心,多个联合实验室的研发体系布局,形成标准、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研发的三重布局。牡丹将在此基础上,围绕IMS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构建创新型产业合作发展组织结构,实施“产业事业部制”,总的计划是初步构建多个产业事业部和规划设计机构。未来将不断以联合实验室、产业事业部的形式不断引入优秀的研发团队。因此说,牡丹的科研开发能力,可以保证对IMS研发提供持续的支撑。

      中国网财经:构建牡丹IMS平台的资金支撑体系是什么?

      王家彬:牡丹采取了开放平台的处理方式,是用平台+APP(web+APP)的方式确定了平台架构,并在自己的园区进行试验。着重采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产业,用传统企业的管理方法发展互联网产业,巧妙运用了牡丹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的成果,并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进行社会资源整合,比较好地解决了当前经费投入不足问题。之后的征程,就是在构建一定基础的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基础上,加速建设支撑IMS平台的资本链。当然,任何一项工程,投入都是长期的,也必须是均衡的;企业不能均衡投入,而是患得患失,成长就必然不能长久。IMS平台的投入,牡丹是策略是分步实施。目前着重是在智慧园区服务(WOS)的智能化和智慧化阶段。当然,目前四个层级都有重点测试的系统。但总的发展趋势,为了持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扩大投入是必须的,也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可以说,没有资本的充分保证,IMS平台也能建设起来,但这将大大延缓它的建设进程,这应该是客观的评价。

      中国网财经:任何一个生产方式的变革都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撑,也会有一批人离开,有时还会发生不稳定的情况。牡丹是如何解决这一变革难题的?

      王家彬:没有一流的人才,一定没有一流的事业。

      IMS平台,目前可以认为是国内一流的、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工业制造服务系统,是工业云平台的平台,工业制造服务的服务。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需要的人才也是不同的。因此,肯定是准备了国内一流的人才的。但是,牡丹受体制、机制规模限制,人才短缺也肯定是常态化的,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也会下大力气重点解决高端人才的培养使用问题。当然,也希望更多人才到牡丹来,参与牡丹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的智慧服务产业的建设中来。

      中国网财经:IMS平台对牡丹全局发展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王家彬:IMS平台集合了牡丹战略转型的研究成果、技术、人才、内外部资源等。面向互联网经济时代,将立足于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应用于各类工业和科技园区的管理和服务上,致力于为工业制造提供服务,完成上述过程,也将彻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复兴,也将使牡丹面向全球整合生产要素资源的发展策略得到扎实的推进。牡丹整合资源的方法主要有三条,一是用资本整合产业发展资源;二是用信息化整合内部管理资源;三是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整合内外部服务资源。这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牡丹全局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国网财经:展望牡丹未来,有那些更加长远的设想?

      王家彬:未来,牡丹人将顺应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潮流,面向互联经济时代,致力于大力发展智慧服务,把牡丹集团发展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提供商”,开展创新型智慧服务业务,完成企业的长远发展使命,实现“牡丹”品牌的复兴!当然,随着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的建成、成熟和完善,牡丹在未来若干年后重新进入智能制造领域,也是顺理成章的,是必然的,是可预见的。这应该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科学判断,无需报以任何怀疑的态度。

      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届朋友对牡丹的关心和厚爱!感谢您对牡丹发展的关注,谢谢您提出的问题和辛勤付出,期待您对牡丹的长久帮助和支持!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