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被批“山寨”却改变了全行业:网易严选让电商“有温度”

    2017年06月13日 14:34:46   来源:中华网

      “6.18”、“8.18”、“11.11”,不知从何时起,国内电商掀起的这一场场购物狂欢开始让消费者难辨真容:“满减折扣”逐渐成为清仓尾货的手段。许多电商业界的佼佼者在逐利过程中日渐偏离品质和服务宗旨,开始粗暴践踏消费者的信任。而改变这一切,重新让这个行业“有温度”的电商品牌,恰恰是诞生之初就饱受非议的电商——网易严选。

      在今年“6.18”前夕,我们不妨就来回顾一下,丁磊手中的网易严选是如何改变电商行业的。

      “ODM”改变“品价双降”局面

      2016年4月,网易严选正式上线,笃定“ODM”模式使其在电商行业收入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市而升,成为去年当之无愧的电商第一黑马。而网易严选也成为了电商ODM模式的开创者,包括后来的“米家有品”、“淘宝心选”,都有明显的模仿痕迹。然而,ODM早已成为网易严选“征服”消费者和供应商的杀手锏,拒绝“山寨”、“贴牌”,正如它的品牌命名,不生产产品,只负责“严选”大牌制造商设计、出产的精品,剔除了品牌溢价和中间商环节,以更贴近成本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曾经远远高于心理价位的优质商品,改变了传统电商“降价必先降品质”的营销困局。

      “三件生活美学”改变电商消费观

      相比想方设法敦促消费者“剁手”的电商平台,网易严选剑走偏锋推出“三件生活美学”理念,本以为是一次普普通通的概念营销,孰料网易严选的态度却格外认真。“三件以内任意商品八折”,限定了消费者的购货数量,间接拉长了他们审慎选择的过程,这种在业内看来有些“自讨苦吃”的营销重构了电商消费观,用户物欲更清淡、节日采购更理性、更“内行”,如此清新脱俗的玩法,也更符合网易严选的品牌格调。

      “性冷淡风”改变电商视觉设计潮流

      网易严选对电商行业最“直观”的颠覆,当属其开创性的“性冷淡风”电商视觉设计,配合网易严选平台上首批推出的轻日式、简欧和清丽的中国风产品,网易严选网页设计团队打破了电商单纯的扁平化设计规范,也没有选择一味追随Metro风格的页面布局,转而追求电商行业前所未有、删繁就简、去芜存箐的极致交互,创造了如今米家有品、淘宝心选等品牌竞相模仿的视觉设计潮流。

      “30天无忧退货”改变行业“浅”规则

      此外,网易严选还重拳出击一举重塑了行业服务“浅”规则,深入改变电商服务模式。业内通行的“7天退货”售后服务被网易严选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为业界树立的全新标准:“30天无忧退货”政策。从一星期到一个月,背后足见“财大气粗”的网易公司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网易严选还与顺丰物流深度合作,向消费者提供国内体验最好的快递配送服务,拒绝向“降低物流成本”的行业风潮妥协。

      支付押款利息改变供应链采购规则

      电商平台与供应商有着天然的共存关系,但并非所有电商企业都能将“品质”作为衡量供应商合作关系的唯一纽带,网易严选恰恰是这样一个品牌。在国内制造业出口不景气的当下,网易严选筛选出长期给国际大牌代工的优质供应商,一次性签订至少3年以上的订单合约。在去年首届网易严选供应商大会上,网易CEO丁磊还宣布,为所有供应商支付押款利息,改变供应商长久以来在合作关系中的被动地位。按照银行近年来的平均利率,网易严选每年要为其数百家供应商支付数千万元的利息。这样的网易严选,又有谁能拒绝?

      原创设计改变电商品牌升级之路

      5月22日,网易严选发布“黑凤梨” 首饰、情侣小食、情侣服饰、家居空间等系列原创产品,同时宣布和江苏卫视战略合作,基于《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节目跨界合作,无缝对接电商和娱乐产业。孵化网易严选自己的产品设计,也意味着网易严选进入了品牌升级全新阶段。目前,网易严选的设计团队已有有近两百人的规模,此外还有数百人的外包团队,囊括韩国、丹麦、意大利以及国内顶尖设计师,提供符合“严选风格”的日式、北欧、新古典、新中式等不同的设计方案,反复锤炼打磨,最终交付供应商进行生产,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匠人气质”的创意商品。

      短短一年多以来,网易严选这家“备受诟病”的电商平台就在通往全品类自营的道路上如日中天,成为网易营收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让众多“严选粉”和国内庞大的消费者群体重拾对电商的信任和期待。从“好的生活,没那么贵”一石激起千层浪,再到“严选出品,必属精品”,网易严选一次次用颠覆性的创新改变着电商领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