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猿辅导1.2亿美元E轮融资后 专访创始人李勇谈在线教育

    2017年06月19日 09:32: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隔一年,猿辅导又再拿到融资——获得由华平投资集团领投、腾讯跟投1.2亿美元E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K12(小学到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猿辅导一跃跻身独角兽行列。

      K12领域向来被认为是教育行业最大的一块蛋糕,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猿辅导公司创始人、CEO李勇于昨日接受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媒体专访,“5年前没有任何人有底说在线教育的路径是清晰的,这5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变化,”在李勇看来,在线教育的规模化路径到了今天,才真正走到了风口。

    582524013227902198.jpg

      ↑猿辅导公司创始人、CEO李勇

      按照猿辅导向南都记者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其全系列产品拥有超过1.6亿中小学生用户,其中付费用户超过百万人。这超过百万人在2016年为猿辅导公司贡献了1.2亿元的营收。

      当下,猿辅导主攻K12在线教育的三款产品包含:猿题库、小猿搜题、猿辅导。猿辅导作为直播学习平台,提供小学英语、奥数,和初中高中全学科的课程。

      用李勇的话来说,在线教育的可规模化不仅在于营收的可规模化,关键在于产品的成熟,而在线教育产品成熟的最主要评判标准是复购率。李勇透露,目前猿辅导的产品复购率已经接近线下培训机构的较高水平。不过对于具体数字,李勇拒绝透露。有猜测认为,这一数字至少不低于50%。

      李勇告诉南都记者,复购率这一关键数字,是投资人看中猿辅导公司的核心数据,也是决定后续猿辅导是否进行大规模推广的关键。南都记者获悉,猿辅导公司将于今年中进行一轮较大规模的推广。李勇透露,2017年除了3亿元营收目标之外,猿辅导的增长关键在于扩大用户规模。

      “这是一笔计划之外的融资”。李勇提到,实际上猿辅导现金流充足,获得融资之后最主要的两块投入将集中在技术研发和师资、教研上。早在去年中,猿辅导便从平台模式转向自营模式,放慢扩张速度,加大师资和教研的投入。李勇认为,教育领域的产品SKU并不是越多越好,教育领域有其临界点,到达这一临界点之后,内容质量更为重要。

      “用户不需要一个教育淘宝,不需要那么海量的但没有质量保障的产品,”李勇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也是猿辅导转向自营模式的原因,“如果师资跟不上,服务流程跟不上,大家的体验和效果跟不上,最后还是砸自己的牌子。”

      目前,猿辅导的收费课程当中,高中春季系统班为399元,初中课程是799元。这一价格,比起线下培训机构动辄上千元的价格便宜不少,李勇告诉南都记者,猿辅导将于今年中进行一轮大规模推广,但不会采用补贴方式进行拉新,之后也不会考虑涨价。“我们只要有健康的毛利,规模肯定对我们来说更有价值。”李勇解释道:“这也是互联网精神,你既然提升了效率,就没有必要跟线下一样贵。”

      核心对话

      在线教育慢就是快

      南都:有了新一轮融资进来之后,年初定下的20173亿元营收目标会不会做调整?

      李勇:目前还没有调整。我看你好像对我们3亿这个数觉得不太兴奋,因为去年有1.2亿元,增长好像很低。

      但是确实教育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重的行业。我们以前对教育行业的认知是:这是一个内容行业,好像是非常容易就可以实现复制。但事实上,它是一个服务业,服务业的属性跟内容的属性是不一样的。同时,我们又不是一个平台型的服务业,所以它不可能太快。我们如果要冲数字的话,擦屁股的还是我们自己,如果师资跟不上、服务流程跟不上、大家的体验和效果跟不上,最后砸牌子是砸自己。

      教育行业确实是一个深度服务业,线下也是这样,慢就是快,就像学而思以前有一段时间是很慢的,但是很多年看下来它是快的。但很多人到处发传单、百度买关键词,看起来是快的,但其实是慢的。

      南都:咱们现在猿辅导的付费用户有超过一百万,三个产品总的用户1.6亿多了,您觉得付费用户的比例应该是怎么样比较理想?

      李勇:因为小猿搜题没有着意做商业化。前年我们开始推出猿辅导,基本上辅导也就成为了小猿搜题的付费的变现方式。但是大家都知道辅导确实是重服务,同时它也是重决策。现在一百多万我们觉得已经非常超预期了。

      我们也会尝试其他更轻量的变现方式,比如说我们从今年开始,也有一些付费练习的产品,例如有一些文具产品(从今年4月份开始),这个相对比辅导产品更加轻量一些。

      另外,从辅导的角度,我们不是把它作为小猿搜题、猿题库的变现方式来理解的。我们觉得猿辅导本身就是一个主流的、独立的服务。我们去看,从辅导产品的频次、重要性,它都不输给练习。我们是完全把它(猿辅导)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来看待的,甚至是我们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最重要的产品,所以我们不是用付费率的看法看的。事实上我们现在的用户里面,大部分人都是用猿辅导这个独立APP来使用,而不是作为小猿搜题和猿题库的增值功能来使用的。

      商业模式成熟的体现在于较高复购率

      南都:对于在线教育,怎么样算是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

      李勇:商业模式的成熟并不是说我们有大流量产品来变现,不是,这种模式的公司不少。为什么我们是唯一成熟的?最主要的是指我们的班型设置、我们的价格、我们的内容设计、我们的服务到什么程度,本身我们教辅产品的成熟度。

      就像我刚才说的,事实上我们不把辅导看作是一个其他流量产品变现的渠道,它就是一个独立的。我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们没有小猿搜题也可以做辅导。

      南都:这个成熟的标准是什么?

      李勇:其实就体现在复购率上,我们就不提供具体的数据了,因为线下各个机构都在自说自话,所以我们也就不凑这个热闹了。但是我们自己是有数的。我们的复购率已经达到线下机构的较高水平,因为是一个线上的新生事物,如果达到线下机构的比较好的水平,我们觉得是成熟的。

      我们主流的产品的复购率已经达到线下机构比较高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做大规模的推广。今年暑假开始会比较大规模推广,在我们的复购率没有达到线下的较好水平之前我们肯定不会推广的,因为推广就意味着如果你留不住用户,推广的效率是很低的。

      不止是我们看,包括投资机构,包括我们决定要不要推广的时候,这个是核心数据。如果你只有30%、40%的复购的话,你去大规模推广肯定是不划算的,你肯定要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才划算。

      南都:之后的增长主要是扩大规模还是提高盈利?

      李勇:肯定还是更重视规模。

      采写:南都记者 李冰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