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搜狗移动搜索页面体验白皮书

    2017年07月04日 16:44:5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版本1.0  2017年6月30日

      目     录

      导言

      一、页面组成

      1.1 标题

      1.2 主体区域

      1.3 首屏

      二、适宜移动阅读的版式布局

      2.1 移动端友好版式

      2.2 字体字号颜色设计合理

      2.3 首屏呈现要求

      2.4 滑屏与点击翻页

      三、页面内容质量

      3.1 优质内容页面

      3.2 普通内容页面

      3.3 内容质量较差页面

      3.4 不予收录页面

      3.5 页面严格合法

      四、页面资源消费便捷性

      4.1 页面加载快速连贯

      4.2 浏览体验连续

      4.3 交互元素直观无歧义

      4.4 内外部资源可直接消费

      4.5 引用资源真实有效

      五、广告与用户体验

      5.1 广告的内容

      5.2 广告的面积

      5.3 广告的位置

      5.4 广告的形式

      总结

      导言

      据艾瑞《2017年搜狗移动搜索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手机搜索用户超5.7亿,同比增长20.4%。移动网络增速、搜索场景多样化、搜索时间碎片化等诸多优势使移动搜索用户增速逐年加快,移动搜索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搜狗移动搜索在移动搜索领域的使用率高达76.7%,稳居移动搜索市场第二的位置,有责任并有能力为搜索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

      当搜索用户在移动设备上使用搜狗移动搜索查询并获取信息、完成在线欣赏或下载音视频资源时,除了搜索结果内容对需求的满足程度外,搜索结果内主体元素的加载时间、页面视觉体验、对移动设备适配的友好程度、资源或功能的易用性、广告和推广等与主体无关元素的布局形式等诸多方面都会影响移动搜索用户的整体体验。

      搜狗移动搜索在不断优化搜索品质和用户体验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搜索中蕴含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移动互联网并非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友好,而是充斥着大量干扰用户正常使用移动页面、伤害用户体验的不良元素。其中固然有部分网站建设者技术能力不足的因素,但更严重的问题可能在于,相当比例的站长朋友们没有意识到的页面体验所能为网站长期健康发展提供的强大促进作用,或对影响用户体验的具体因素还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比较全面深入的认识。

      搜狗移动搜索秉承“用户体验至上”的理念,以不断追求更加优质的移动用户搜索体验为使命,在《搜狗搜索页面质量白皮书》基础之上,发布《搜狗移动搜索页面体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引导网站建设者建立符合移动搜索页面体验标准的网站,共同为移动用户提供安全、友好、便捷的搜索和浏览体验。

      一、页面组成

      《白皮书》中将会多次引用移动页面主要组成元素,本节先对这些元素的含义进行简要介绍。

      1.1 标题

      《现代汉语辞典》中解释为“标明文章、作品等内容的简短语句”,可见标题是文章的眉目。页面类型、内容多种多样,故而标题也具有繁多的样式。但无论是何种形式,总要以全部或不同的侧面体现作者的写作意图、内容的主旨。用户在搜索与浏览时通常会涉及到两种形式的标题,分别称为HTML标题和内容标题。

      1.1.1 HTML标题

      HTML标题是指在HTML代码的的<>标签中的内容,一般在浏览器显示,如下图红框内所示:

      1.1.2 内容标题

      内容标题可以视为网页实际的标题,一般位于页面主体内容之前、页面上部的明显位置,如下图红框内所示。如果网页是一篇文章,那么内容标题一般就是文章的题目。

      内容标题应是对网页主体内容的概括,内容标题和查询词的匹配程度是排序算法的参考因素之一。如发现内容标题存在与网页主体内容不一致、重复堆砌关键词等试图干预搜索排名或过度诱导用户访问等情形,搜狗移动搜索将对网站排名、收录等进行惩罚。

    2.jpg

      图1.2 内容标题示例

      1.2 主体区域

      页面主体区域指网页中最关键、最能引起用户注意的部分,是网站通过页面直接提供的文本、音视频、应用、服务等等核心内容。网页的导航条、边框、广告、推荐、评论和版权信息部分等内容不属于主体。

      移动页面内容类型、交互形态千差万别,不同类型页面的主体区域所涵盖元素的范围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对于论坛和博客来说,文章是网页的主体内容;对于搜索结果页来说,搜索结果列表就是主体内容;对于新闻页面来说,新闻正文和标题就是主体内容;对于问答页面来说,问题和用户的回答就是主体内容。对于列表页,和标题相匹配的主体列表是网页的主体内容。对于首页或者内容类似首页的页面,主体区域包含多个,可以认为主体是页面想表达的内容总和,可能包含多个列表区域和非列表区域。

      移动网页的主体内容应在首屏中占据尽可能大的区域,主体内容中间不应插入非主体内容和元素。

    3.jpg

      图1.3 详情页主体内容

    4.jpg

      图1.4 列表页主体内容

      1.3 首屏

      用户打开移动网页,不滑动屏幕可看到的所有内容,称为首屏。

      二、适宜移动阅读的版式布局

      用户点击搜狗搜索结果时,打开网页的版式布局对用户浏览体验有较大影响。如果网页具有适配良好的无线版式、清晰的字体字号、合理的主体内容布局,会使得用户快速的聚焦和方便的浏览所需信息。反之,如果一个网页的无线版式布局不友好,如不具备移动端版式、布局缺乏清晰逻辑时,就会对用户的浏览体验造成伤害。

      2.1 移动端友好版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