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烧脑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 关于DuerOS 你想知道的七大干货都在这了

    2017年07月06日 17:44:2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郝景芳来了!“科幻界的诺贝尔奖”雨果奖得主竟然出现在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 (Baidu Create 2017)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上,与她一起在圆桌论坛环节纵论智能语音行业的,则是包括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TCL、高通、蜻蜓FM、小鱼在家等知名企业的高管在内的智能硬件行业的大咖们。

      在景鲲看来,每一次人机交互系统的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目前基于语音对话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爆发,百度希望DuerOS开放平台能够真正为行业开放赋能,携手行业伙伴‘唤醒万物’。

    cid:image001.jpg@01D2F662.A4105F50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

      而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我们看到了中国版Echo遍地开花的未来,看到了科学家们如何构建完整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看到了中国一大半智能硬件厂商纷至沓来希望” 获取”DuerOS的能力,看到了一家新锐AI创业公司如何成长为唤醒万物的先知。“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还有哪些干货?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干货一:景鲲兜儿里的4个“宝贝”,中国版Echo或将遍地开花

      众所周知,搭载了亚马逊Alexa系统的Echo音箱,是智能设备领域的耀眼“明星”,让众多开发者羡慕不已。如今,百度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景鲲现场展示的三款DuerOS开发套件和一款硬件参考设计,这些或将让中国版Echo遍地开花。

      据景鲲介绍,为了让开发者更容易上手,智能设备开放平台提供了个人版开发套件、轻量版开发套件、标准版开发套件、参考设计等多样化的方案,能够大大降低对开发者的要求以及研发成本,方便灵活地满足各个类型厂商不同层次的需求。

      景鲲在现场表示,“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做智能音箱,而百度通过打造AI时代的安卓——DuerOS,让每个人,无论你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甚至普通开发者,都能够以低门槛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语音交互设备。”

      干货二:两大协议连通DuerOS开放平台,构成完整的智能生态系统

      DuerOS开放平台的技术架构包含DCS(DuerOS Conversational Service)和DBF(DuerOS Bot Framework)两大基础协议。两大协议连通起来的DuerOS对话核心系统、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构成了完整DuerOS的智能生态系统,使DuerOS成为能真正听清、听懂、满足需求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cid:image002.jpg@01D2F662.A4105F50

      (百度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兼首席架构师朱凯华)

      “DCS(DuerOS Conversational Service)相当于Android 设备驱动程序接口,DBF(DuerOS Bot Framework)相当于Android应用架构。”朱凯华用Android系统作类比,来介绍DuerOS的核心技术层。

      DCS支持丰富的设备端能力抽象,可以直接将DuerOS的核心能力赋能给硬件设备,令其具备语音输入、声音播放、GPS定位、电话拨打、车辆控制等能力。DBF支持DuerOS技能开发抽象,基于DBF协议,开发者将获得DuerOS强大的开发工具,包括NLU工具、对话管理工具、Debug工具、部署工具、监控工具、技能商店等。

      干货三:打造最易上手的智能设备开放平台赋能数百合作伙伴

      对话式人工智能的落地需要合适的场景。以智能音箱为例,通过语音交互控制音箱设备,进行播放音乐和跳转操作,在“眼忙着,手没空,有点远,才想起”情形下显得很有必要。

    cid:A22D3D94-51A3-4E4B-B9C3-23345F040A2A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

      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将面向传统硬件厂商和开发者输出软硬兼备的多层次解决方案,包括个人版、轻量版、标准版、参考设计等多样化解决方案,能够低成本、方便灵活地满足各个类型厂商和开发者不同层次的需求。百度葛行飞在演讲中称其为“最易上手的开发平台”。此外,DuerOS还推出“小度之家APP”,方便用户实现智能设备的统一管理、设置支付方案、共享AI资源及内容,也让开发者能够自定义开发新的技能。海信、中信国安广视、博泰的负责人在现场分享了硬件厂商与DuerOS合作的经典案例。

      据介绍,DuerOS的阵营中,已包括音响、电视、冰箱、机器人、玩具、车载、移动设备、手机、耳机等优秀的硬件设备合作伙伴。通过与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美的等业界优秀企业合作,DuerOS已经无处不在,为各行各业提供服务。此外,DuerOS已同很多芯片模组方案商,如英特尔、英伟达、科胜讯等;硬件厂商,如哈曼、海尔、HTC、联想等;内容资源方,如喜马拉雅、蜻蜓FM、懒人听书等达成深度合作。

      作为DuerOS的重要合作伙伴,vivo公司 CTO 施玉坚认为,“vivo与DuerOS的合作将会打破手机交互壁垒,带来全新的手机智能体验。”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昕表示,“TCL会联合DuerOS一起共建TV生态,努力提升用户体验。”

      干货四:技能开放平台+“小度之家APP”,让开发者能够自定义开发新技能

      在听清、听懂用户需求之后,还需提供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什么因素会决定你是否购买一个新的智能设备?”,王婧雅认为是这台设备是否拥有丰富的技能。

      技能开放平台是DuerOS开放平台的能力层。目前已经拥有包括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在内的10大品类、100+个原生技能,同时支持第三方资源和内容接入,让开发者能够自定义开发新的技能。

    cid:image004.jpg@01D2F662.A4105F50

      (百度度秘事业部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王婧雅)

      在DuerOS开放平台上,服务被称为技能(Skill),而这些技能都可在“小度之家APP”中找到。当用户发出需求时,DuerOS作为中控中心,就能调用相应的音乐、有声资源、信息咨询等技能来满足用户需求。

      在现场,喜马拉雅、三角兽、微享等企业的负责人也分享了和DuerOS合作第三方技能的经验。喜马拉雅提出,将音频内容与DuerOS开放平台深度合作打通,让优质内容通过DuerOS平台在不同智能设备之间无缝流转,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也获得了广泛认同。

      干货五:DuerOS对话核心系统:不仅听清,更能听懂

      听清是唤醒万物的第一要素。目前,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百度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2入选MIT 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但这些语音技术在AI时代还远远不够。景鲲表示,“百度还做了非常多先进的技术,包括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语音唤醒、远场识别等,并将这些技术根植入家庭场景、移动场景、车载场景,实现用户听清的需求。”

      DuerOS是最能听懂用户的开放平台,而数据多和技术深成为DuerOS听懂用户的重要支撑。数据层面,百度拥有亿级用户请求、十亿级的知识图谱实体、语音调用和音频数据、千亿的图片和网页等数据;技术层面,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多轮对话技术、搜索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实践经验。

      干货六:接入DuerOS,修改十七行代码,一台只懂英文的音箱便能听懂“中国话”

      不懂英文,却想用接入Alexa的国外智能设备,怎么办?接入DuerOS,修改十七行代码,一分钟就能轻松搞定,让“洋妞”立刻听懂中国话,还会讲中文!

      在 “百度AI开发者大会” (Baidu Create 2017)主论坛上,景鲲在演讲中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有趣的环节:百度工程师罗兴现场演示了,如何将百度DuerOS的能力接入搭载Alexa的Anker音箱,展示智能设备开放平台的便捷性。通过十七行代码,用1分钟的时间,原本只会英文的音箱变得能够听懂中国话,这激起了现场开发者的极大兴趣。

      干货七:DuerOS再添一员“猛将” 获人工智能公司KITT.AI唤醒技术加持

      唤醒万物的核心在于:听清,听懂和满足。除了数据和技术层面的深度积累,百度近期再放大招,将全资收购KITT.AI,并免费开放智能设备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能力,赋能合作伙伴。

    cid:image005.jpg@01D2F662.A4105F50

      (KITT.AI联合创始人、CTO陈果果)

      KITT.AI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专注于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2017年1月入选了CB Insights公布的“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公司”,曾获得亚马逊Alexa和AI2(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阿伦)的投资,拥有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

      最后,跟所有的开发者分享一个巨大的好消息:DuerOS开放平台官网(PC端:dueros.baidu.com/developer;移动端:dueros.baidu.com/m/developer)已经上线,全球AI开发者都可以在官网注册申请接入DuerOS开放平台,并使用DuerOS开放给第三方的所有能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