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微播易《2017饮料行业社媒投放趋势报告》发布 指导饮料行业品牌主社媒投放

    2017年07月13日 16:02:08   来源:中国网

      2016年到2020年是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重构年,中国食品饮料产业从老主流向新主流过渡:主流消费者从过去的70后、80后换挡到90后、00后、10后。

      同时传播环境也发生了巨变,电视、广播时代早已过去,微博、微信在发展的拐点处迎来了短视频、直播的加持和冲击,社交媒体的发展奔跑着进入了视频时代。

      目标受众年轻化、社媒环境视频化,品牌营销娱乐化……这些都深刻影响着饮料行业产品生产、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对此,微播易从自身优势出发,在暑期这个饮料行业集中投放的关键节点,特别推出《2017饮料行业社媒投放趋势报告》,以指导饮料行业品牌主的社媒投放。

      ✦本报告以微播易平台海量的饮料行业交易数据为基础,并通过社媒平台公开信息的研究整理、业内资深人士的深度访谈以及微播易数据分析师的专业分析和判断下精心制作完成。

      【下面为摘取的本报告的一些关键信息】

      饮料行业社媒投放

      季节性明显,但相对比较平滑

      微播易首先对饮料行业社媒投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发现:饮料在社交媒体上的投放走势,与饮料全媒体投放趋势相近,投放高峰多出现在6-8月,季节性明显,不过相比饮料全媒体投放,

      饮料在社交媒体的投放走势更为平滑。

      微播易分析认为,这与饮料行业高消费时长、高市场覆盖的特征有关,也与社媒全场景覆盖、能够及时与消费者关联,带来更好的口碑和转化有关。

      饮料行业社媒投放趋势

      微博逆袭,社交视频快速增长

      在社媒投放中,饮料行业品牌主又有哪些投放偏好呢?

      微播易通过对2016全年以及2017年1-5月饮料在社媒平台广告投放占比的分析发现,2016年微信作为主流的社交媒体,以59%的比例占据了饮料社媒投放的半壁江山,但这一比例在17年却出现下滑。

      相反的,2016年饮料品牌主在社交视频(含短视频和直播)投放占比达到16%,高出行业平均投放4个点。2017年1-5月份,这一数字达到了19%,比例进一步加大。

      同时,微播易还分析发现,2017年1-5月,饮料行业通过微播易平台在微博上订单呈现上涨趋势,但与微博的“视频+垂直”的战略推动关系密切,因为有30%的饮料品牌主,选择微博投放的目的也是为了实现视频素材的扩散。

      饮料行业的KOL选择习惯

      不同平台,倾向不同

      饮料行业呈现着比较明显的泛消费人群的特征,在KOL的选择上也比较宽泛,没有母婴、汽车类产品聚焦。

      美食、笑话/段子、娱乐搞笑KOL是饮料行业比较常用的选择。但在微信平台的投放中,饮料行业相对比较聚焦,投放以:情感心理、生活类、地方类自媒体为主。

      但并非所有的投放都具有突出的ROI表现,在各大社媒平台,拥有最佳互动转化的媒体类型,并没有完整出现在广告主的选择名单中,如:在微信平台,互动效果最为突出的自媒体类型是:运动健康、旅游和母婴育儿,但这些类型均没有出现在饮料行业的首选名录里。(具体转化情况,请索要完整版报告)

      饮料行业消费趋势

      年轻化、健康化、颜值化

      微播易通过分析发现,饮料行业目标消费群体正向以95后、00后等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迁移,并指出饮料行业用户的几大消费特征:

      品牌忠诚度低、易受外部影响、消费年轻化,同时,在选择产品时,口感仍是用户选择的基础,其次是健康(含营养、卡路里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包装、代言人则较多地影响90后用户的选择。相比而言,品牌、价格等因素对消费者的影响较小,这也为新品上市成功提供了条件。

      比如说,能够在健康和口感上取得比较好的平衡的瓶装水、茶饮料、含乳饮料、果蔬饮料都有比较抢眼的市场表现。大家熟知的“小茗同学”“茶π”等市场上的火爆产品都遵循了上述规则。

      微播易认为,受众和传播环境都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饮料行业以往“广告等于营销,渠道等于市场”的固有营销逻辑正在失效,如何影响年轻人?如何与年轻用户更好的对话,才是当下饮料品牌亟需探索的新命题!

      新4P营销建议

      饮料社媒投放的决胜利器

      微播易在报告中,给出了饮料行业社交媒体的营销方法论,指出了饮料行业在“品宣、互动、购买、口碑”四个阶段的营销技能,并独家推出了新“4P营销建议”来助力饮料行业在当下社媒环境中的竞争。

      新4P营销建议具体包括:Presence(参与性)、Perpendicular(垂直化)、Play(娱乐化)、Place(场景化)——

      ☑Presence(参与性):是指让用户积极参与你的社媒营销,如互动、投票、讨论,并善用用户生产的内容,作为内容话题。适用于饮料社媒投放的整个周期。

      ☑Perpendicular(垂直化):是指找到垂直自媒体后的“圈层”用户,并选对这些媒体密集投放,同样适用于饮料社媒投放的整个周期。

      ☑Play(娱乐化):是要融合更多娱乐元素,让用户真正“玩”起来,符合90、00后的娱乐需求,这适合新品上市、产品促销,尤其对于那些主打年轻客群的新品品牌。

      ☑Place(场景化):是将每一个社媒传播入口,作为产品场景交易的入口,带动即时消费,缩短从长草到购买的链条,尤为适用于饮品的新品上市、产品促销、电商活动。

      为解读4P建议,微播易也在完整报告中匹配了大量的来自一线品牌广告主的经典案例作为解读。

      除了上述这些关键信息之外,本报告还专门针对饮料行业在微信、微博、社交视频的广告投放做了分析,包括最爱投放的自媒体类型、最爱提及的饮料品牌等,并给出投放各类型自媒体账号的筛选标准、筛选逻辑和热门账号推荐……

      想要了获取完整版的微播易《2017饮料行业社媒投放趋势报告》请关注微播易微信公众账号,在后台回复“姓名+公司名称+邮箱信息”,我们将在5个工作日内,将报告发送至您的邮箱!

      微播易,社交视频营销新引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