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优质内容如何实现商业价值 咪吱传媒短视频沙龙探索行业趋势

    2017年09月08日 15:05:2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年来,短视频从蓝海演变红海,大批创作者入局,弯道超车直播,成为时下最热门的内容生态。正处于风口期的短视频,却还没有大规模被品牌营销借入,与变现模式较为成熟的自媒体行业不同,目前短视频领域的商业化模式依然处于混沌期,未来有巨大的空间和爆发点。

      8月31日,国内唯一泛女性、家庭内容领域的MCN机构咪吱传媒在北京著名文艺地标单向空间发起了一场短视频沙龙分享会。现场聚集了平台方、品牌方、内容方的大咖,易观研究院院长李智、知名媒体人、财视传媒 CEO张刚、界面《面谈》栏目主编卢漫、趣头条视频业务高级总监黄汶杰等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共同探讨短视频优质内容与商业变现之路。

    1.jpg

      短视频PGC风头正盛绝大多数面临变现难

      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短视频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行业报告,短视频受众人群的消费能力有极大的潜力可挖掘,并且逐渐成为品牌主、平台方所看重的重要营销渠道,主要短视频APP用户的中等消费者占比均超过30%,秒拍、快手、美拍等APP的中高消费者人群占比均在30%上下,相比上一季度中等消费者用户有所增加。预计未来中等及中等以上消费人群用户占比继续扩大,这部分人群将对未来短视频APP的商业价值体现做重要支撑。

    2.jpg

      如何挖掘短视频、平台与品牌方的商业合作价值?本次咪吱传媒发起的这场沙龙以全民短视频时代好内容如何提升商业价值”主题,聚集了秒拍这样的平台方、以宝宝树为代表的品牌方以及众多原创短视频内容方,共同探讨在当前的媒介与市场环境下,三方如何共同协作,开拓更高效和更长远的布局。

      易观研究院院长分享了未来短视频营销的方向,目前短视频的营销方式虽然大都比较粗暴除了硬广,但定制、电商、付费等等新的玩法正在迅速被开发,实现流量的商业价值是目前短视频领域最重要的议题。

    3.jpg

      易观研究院院长 李智

      目前,市场上主流变现途径为平台补贴和广告变现两种方式。平台补贴是通过点击率,即流量分成和平台补贴进行变现,鼓励用户创作,但补贴力度明显不足以维持生存,更多的非头部内容每条内容仅能获得几十块的补贴,完全无法覆盖制作成本。而通过植入广告和品牌定制视频的方式,由于广告市场并未十分成熟,广告植入价格也偏低。

      资深媒体人、财视传媒CEO张刚在也分享中表示,短视频靠传统模式如贴片等等很难实现大的盈利,短视频的盈利模式应该建立在流量入口的基础上,并且形成一个可以沉淀资源的平台,并且需要不断和新的介质如未来的vr、5G等等融合,激发新的想象力。

    4.jpg

      资深媒体人、财视传媒CEO 张刚

      垂直化差异突显短视频细分领域之战已经打响

      越来越拥挤的短视频竞争赛道,娱乐、资讯等大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排位阶段,流量和商业资源都集中于少数头部内容,新的机会空间已经非常狭窄。而随着《日食记》、《妈妈的朋友圈》这种垂直细分领域短视频的爆红,更多的创作者把目光投向了美食、母婴、运动、旅游等等区分受众人群、领域细分垂直的创作方向,兴趣细化、平台个性化分发,更有人群针对性的内容,不仅短期内更容易聚集流量,也越来越受到资本方和品牌方的青睐。

      沙龙现场也邀请到了咪吱旗下创作者联盟咪吱STUDIO的几位优质内容创作者,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来分享他们在创作和运营中的经验。悦享视频作为时尚和女性类的媒体,近日也在大步向母婴方向布局,将出品多部母婴与时尚的跨界作品,总经理翟影分享了在内容调性如何与品牌更好结合的心得,她认为,有营养的内容始终是短视频的重要价值点,母婴内容本质上也是女性的内容,应该有更多新鲜感的话题。

    5.jpg

      悦享视频总经理 翟影

      在目前比较新颖的创业领域,中国中产阶级欢迎的新闻及商业社交平台界面旗下的《面谈》栏目主编卢漫,也着重分享了如何发现更多新颖的更适合短视频化的内容点,在创业的垂直领域,内容选择更重要的是要有对行业的判断。

    6.jpg

      界面《面谈》栏目主编 卢漫

      而目前非常火爆、竞争也相比更激烈的母婴领域,打造了多款爆款母婴类短视频,《妈妈的朋友圈》、《槽人妈妈》、《北鼻成长let's go》的制片人戴昱全,也在现场分享了短视频内容如何更好的和商业品牌进行内容合作,在流量为主的前提下,深入洞察品牌痛点,进行全新的创作而不是生硬的嫁接,商业化短视频并不只为商业服务,同样也是非常精彩的传播内容。

    7.jpg

      《妈妈的朋友圈》制片人 戴昱全

      未来,主打差异化,在不同细分领域将有大量的短视频各自突围,资深营销人,国内最大母婴家庭平台商业合伙人王一村也在分享中表示,对于品牌主来说,泛娱乐、泛大众的内容不一定是最好的内容合作方,并不是所有的短视频都适合做商业化,反而在垂直细分领域,短视频更能切中消费者的痛点,这块也将成为短视频创业最后的入场门票,而对于平台和品牌方而言,都非常需要像咪吱这样拥抱创作者、拥抱平台和广告主、最懂广告主的MCN。

      连接内容、平台品牌MCN是短视频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内容创业领域不少头部CP开始转战MCN。究其原因,头部CP规模再大,其内容制作的效率也是有限的,平台同样面临细分品类的产能瓶颈。MCN可以在内容制作、运营、变现等方面帮助初创内容团队降低成本,连接内容、平台与品牌方,提高整个行业的产能。趣头条视频内容高级总监黄汶杰表示,未来MCN或将成为大多数平台的短视频内容的主要采集地。

    8.jpg

      嘉宾圆桌探讨 风口下短视频创作如何保有长期生命力?

      被称为“注意力时代”的当今,大量优质短视频内容不断涌现,创作者在专注于创作之余,还需要具备商业能力,才能保证内容后续的资金支持和长远生命力。短视频的可持续发展更多的需要依靠连接的力量,MCN为没流量也缺少资金的创作者提供了前期孵化的种种可能性,让优质的内容有可能跻身头部,在保证存活的前提下,去塑造品牌和探索商业模式。在圆桌环节中,正在被咪吱传媒孵化的《艺趣没有边儿》制片人张娜丽莎表示,咪吱这样MCN的存在让短视频创作者可以专注于内容创作,也能够促使更多优质内容的诞生,这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都是一种良性的促进力量。

      咪吱传媒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泛女性领域的影视、新媒体内容的 MCN 品牌,致力于优质视频内容 UGC 与 PGC 的扶持与孵化。咪吱旗下的咪吱studio创作者联盟聚集大量优质泛女性、生活方式类创作者,已经成为短视频MCN领域异军突起的强势力量,帮助短视频创业者把握行业风向与机遇,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未来,咪吱传媒将会持续举办更多的主题沙龙分享会,为更多优质创作者提供高质量的行业交流机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