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851.4亿元 众巨头抢占千亿市场

    2017年09月20日 09:57:27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近期,国内知名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下载:www.100ec.cn/zt/17wllsbg1/)。报告重点跟踪了平台电商、“未来零售”、跨境电商、移动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精选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

      生鲜电商交易规模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851.4亿元,预计2017年底,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50亿元,相比与2016年的913.9亿元,将增长80.5%。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是电商中门槛最高、要求最高的品类,需要包括物流、金融、用户运营在内的生态力量。同时,生鲜也是复购率最高、市场想象空间最大的品类。生鲜电商难做,但其3%的行业渗透率、高达数千亿的市场规模、高消费频次、刚需的特性,仍然吸引大量公司投身其中。生鲜电商未来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生鲜电商融资事件报告还对2017年上半年生鲜电商的融资事件进行了汇总。2017年上半年,生鲜电商领域共发生四起融资事件,其中每日优鲜在今年1月份获得了1亿美元的C轮融资;城市超市在3月份获得了天天果园的战略投资;茶里网在2017年5月份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拼好货在六月份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以及腾讯的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从2017上半年生鲜电商领域的融资信息可以看出,虽然融资事件数量颇少,但是融资金额普遍较大。8月份,易果生鲜更是获得了天猫3亿美元的D轮融资.2017年上半年融资总额达到了数亿元人民币,且投资方大多都是像红杉、腾讯这样的资本大家,可以看出,各大资本对生鲜电商市场的看重。

      生鲜电商“死亡名单”

      在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同作用下,生鲜电商被各路资本视为有利可图的一块大蛋糕。但随着浮华褪去,生鲜电商的巨大泡沫被残酷的现实戳破。由于成本居高不下、配套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4000多家生鲜电商仅1%盈利,88%亏损。与传统电商相比,生鲜电商的获客成本和流量成本更高,需要大量资本补贴烧钱,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由于缺乏经验与资金,很容易半途而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电商的运营难点在于:1.农产品多级批发商链条导致毛利润低,直达产地需要规模效应;2.品类多且杂,同质性强,储存时间短且非标化导致损耗率居高不下;3.自建冷链仓储物流投入成本高,使用第三方物流品质难以把控;4.传统生鲜的做法和电商匹配难度大;5.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生鲜电商一直是具有行业话题性的热点词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精心策划了独家专题——《4000多家入局仅1%盈利,冰火两重天,看生鲜电商如何突围?》(详见:www.100ec.cn/zt/sxtw/ )

      生鲜电商进军“无人零售”

      今年6月,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正式进军无人值守货架行业,推出名为“每日优鲜便利购”新项目,并在内部组织了百人团队攻坚,而该项目也在供应链方面依托每日优鲜,具备先发优势。8月中旬,小e到家也在北京部分网点开始尝试上架生鲜产品,目前在广州深圳两地还上架了餐食产品,目前正在测试阶段。随后的8月30号,哈米科技宣布与易果生鲜将从生鲜供应链、冷链配送、企业福利等角度进行合作。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表示,无人零售是现今零售行业中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完全可以理解生鲜电商进军无人零售的原因。第一,生鲜是整个商品品类中复购率最高的、市场想象空间最大的品类,进入办公室零售可以很好提升平台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其市场;第二,办公室零售门槛较低,根据生鲜电商现有的水平,很容易就能进入市场;第三,生鲜电商进过长期发展之后,产品折损率已经下降,冷链配送效率不断提升,布局无人零售领域或将成为新着力点。

      生鲜电商发展方向

      #FormatImgID_3#

      生鲜电商去年发展迅猛,大多数都在渗透线下门店,想要形成全渠道销售模式。马云也预言我们将进入新零售时代,要想做好电商,必须线上、线下、物流三者紧密结合。生鲜电商想要更好的发展需从以下三个角度入手:

      1、从产品入手,实现价值杠杆化。

      在生鲜电商出现之前,消费者只有一个生鲜购物的场景,就是线下。现在要想把目标客户的消费场景和习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来,按照一般的理论,这个新的模式必须要在服务与质量上实现30%以上的价值提升,甚至更高,否则目标客户不会轻易转变。

      2、从商业模式入手,实现产业一体化。

      生鲜电商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需要自己推动供货商转型,专门为电商生产生鲜产品,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通路,一头连产地,一头连顾客,通过自己的力量在产地和顾客之间把这个桥梁搭建起来,形成端到端的供应流通体系,然后形成一整套的供应链体系。以往看供应链,多侧重理解为流通,而在生鲜电商时代的供应链,更多体现的是产品是否能满足变化的需求,带来持续购买,增加利润,形成品牌,走向良性循环。

      3、从冷链入手,实现物流产品化。

      生鲜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冷链物流的强有力支撑。对于当前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配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易果生鲜、顺丰优选、两鲜、每日优鲜、沱沱工社为等代表的自建物流模式;另一类是以本来生活、一米鲜、喵鲜生、拼好货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模式。

      生鲜电商产业链图谱

      #FormatImgID_4#

      报告中,余思敏还指出,生鲜电商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派别:1、超市电商派: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百联、物美、飞牛;2、电商超市派:京东超市、天猫超市、国美超市、1号店、苏宁易购超市;3、垂直电商派:易果生鲜、本来生活、中粮我买网、顺丰优选、沱沱工社、菜管家、光明都市菜园、甫田网、优菜网、EMS极速鲜、U掌柜、两鲜网、农家兄弟、俺的农场、味道网;4、O2O派:爱鲜蜂、一米鲜、多点、我厨、鲜码头、万味林、快健康、一品一家;5、B2B派:有菜网、小农女、链菜、美菜网、宋小菜、链农、一亩田、海上鲜、花样菜场、鲜易网、农厂汇、菜库网、分分钟食材、比菜价、食务链、果酷网、丰收侠。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