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首汽约车CEO魏东谈网约车新政一年 认可“一城一策”形式

    2017年09月26日 16:36:46   来源:驱动中国

      2017年7月28日是网约车新政出台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年的时间,网约车行业在各地新政落地实施的前提下从无序走向了有序。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目前有19家网约车企业获得了平台运营的资质,网约车驾驶员许可证总计下发达10万张,车辆运输许可证下发突破5万张。但是在规范化经营的过程中,依然有着一些问题存在,例如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实施,一些平台的运力受到极大的影响,打车难、加价贵、服务水准参差不齐等情况依然存在。

    3c670001e5229762f316

      日前,北京商报社主办的“首届智慧经济思想会”上,许多网约车行业的大佬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汇聚一堂,对网约车新政一年来行业的变化和不变展开了讨论。首汽约车CEO魏东在会上也做了发言,他认为新政的出台杜绝了之前的价格竞争,去掉了行业中的泡沫,并对各地标准不一样的“一城一策”形式表示认可。

      魏东:行业规范化、解决城市交通难题是网约车未来之路

      魏东作为首汽约车的CEO,他表示在会上一些专家都提到了网约车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这确实是网约车行业的现状。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前,网约车市场处于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而新政的出台给网约车带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

      但是对于网约车本身,魏东表示无论大家如何定义网约车,其实本质上就是将以前的叫车服务转移到了移动端,并没有脱离驾驶员的服务属性本身,因此做网约车这行最重要的就是将乘客安全、准时地送达目的地。这一点和许多专家提到的安全是网约车行业的基本底线不谋而合。

      而在谈到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时候,魏东以首汽约车自身举例,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首汽约车增长较快,不管是驾驶员团队规模还是用户规模,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首汽约车并没有像其它平台一样用铺天盖地的广告类营销去塑造品牌,而是扎扎实实地提升自己的服务,去做到规范化运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首汽约车已经在全国包括北上广深的34个城市获得了线上认证。同时还有多个城市拿下了001号的网约车平台运营资质和网约车驾驶员许可证。在魏东看来这就是首汽约车苦练内功的时候,他认为不管是巡游出租还是网约车,都应该让消费者感觉物有所值,所以首汽约车的重心一直是在司机培训和消费者体验的提升。

      用技术手段促进行业发展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首先完成行业规范化,再利用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来解决城市交通出行的难题,才是网约车未来之路。”魏东表示,从新政落地到各网约车平台纷纷走向合规,是网约车发展的必经之路,而网约车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将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让更多人能够通过网约车完成公共出行。

      而在这一点上,魏东向与会的嘉宾介绍,首汽约车目前打造的TAD智能运营系统,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和大数据算法的运用,实时分析出城市里最需求车辆的区域,然后通过系统将运力集中调配,以满足人们高峰出行和集中出行的需求。而且魏东认为这样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主流,当传统的公交系统、像首汽约车这样智能化的网约车运营系统,以及首汽约车还在全力推进融合的传统出租车、大巴车等,才能够组成未来城市交通出行的完整生态圈。

      所以,魏东也相信“一城一策”的形式是基于城市做的配套,因为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是城市交通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辅助公交的概念,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首汽约车对这种政策是非常认可的。

      不断寻求行业融合 研究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在会上,不少专家和行业大佬也都提到了行业融合的问题。魏东认为首汽约车本身就是从巡游出租车转型来做预约出租车,因此行业融合发展是终极目标。首汽约车一方面在与合规的传统出租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带动各地的合规运营平台的互联网化,另一方面也在开通传统巡游出租的互联网化,目前已经在一些城市试运行。首汽约车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融合,通过经济杠杆来提升自身的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满意。

      魏东表示网约车应该是承担公共交通的属性,企业应该考虑如何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去把行业经营做好,去符合城市运力的分配,而不是将所有的事情都盖上共享的帽子去考虑。例如首汽约车现在更加重视研究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从去年推出针对上大学孩子的产品和老年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的商务福祉车,和提供海外服务的国际用车,到目前即将上线的新能源车,以及豪华用车,首汽约车更希望通过定制化的服务去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运力需求,去实现合规、差异化的经营。

      “消费者最终需求是什么?我想这才是网约车从业者应该去考虑的问题。”魏东在会上表示行业发展的格局考虑只是网约车企业发展的一方面,企业同时还应该考虑自身能够做哪些事情,能够为社会做出哪些贡献,这才能真正促进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