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3分钟的单据录入现在只需4秒 腾讯云联手中外运撬动智慧物流

    2017年09月28日 18:04:53   来源:飞象网

      “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本质,在于通过科技处理数据、创造新价值。”前不久腾讯“云+未来”上海峰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如此定义产业升级。他特别提到物流行业,认为“云”能够助推智慧物流,甚至重构物流产业。

      在物流行业通过“上云”寻求转变的过程中,中国外运与腾讯云的合作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世界领先的整合物流服务商,中国外运的海外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这么一家在业内举足轻重的企业,腾讯云如何帮助其实现智慧物流?

      从3分钟到4秒,单据录入效率提升45倍

      将大量需要人工操作的单据录入,变成全自动化,是腾讯云用信息技术帮助中国外运提升效率、走进智能化的第一步。中国外运拥有30万以上的业务交易方信息,每年业务系统订单超过300万,如此大的业务量,给单据录入和业务操作带来极大负荷。

      (传统纸质单据)

      以往,中国外运的每笔单据都需要人工录入,由于物流单据通常比较复杂,人工肉眼识别并手动录入一笔单据需要3分钟。但和腾讯云合作后,中国外运应用了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工智能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识别单据仅需4秒,且与录入系统无缝对接,一经识别直接录入系统,效率提升45倍。

      (中国外运系统录入单据模版)

      除了单据录入,目前中国外运在订舱委托、订舱确认件、提单样本、发票四个环节都应用了腾讯云人工智能OCR技术,将过去大量需要人工操作的业务流程变成全自动化,大大降低企业负担。

      “过去OCR技术处理标准印刷体已经非常成熟了,但识别手写体一直是难点。”9月21日腾讯“云+未来”上海峰会上,邱跃鹏谈到,“而有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能力之后,OCR技术对手写体识别有了全新突破。它不仅体现在将两千万订单在三小时处理完毕,更重要的是让整体物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毕竟物流需要在信息进入系统后才能开始配送。”

      除了提升效率,腾讯云还在重构物流产业

      利用人工智能OCR技术提升信息录入效率,解决了当下物流行业的现实痛点,而这只是腾讯云实现智慧物流的一小步。

      今年4月20日,腾讯云与中国外运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外运将逐步把公司的交易型应用、公共服务生产系统和开发测试应用系统部署或迁移到腾讯公有云;同时,利用腾讯的云管理平台能力和技术,扩充私有云,共建安全混合云平台。

      (腾讯云与中国外运签约仪式)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以及国家‘互联网+物流’政策的引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广应用,智慧物流将成为主流。” 中国外运CIO高翔如此表示。

      智慧物流时代,客户需求在不断升级,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物流服务成为了最基本的物流要求。此外,物流产业链的角色关系也在进行重构。例如中国外运的客户与物流供应商的合作逐步从代理关系转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物流商们也正从服务提供者,转变为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服务整合者。

      面对这些挑战,传统物流企业唯有通过积极“上云”提升自己。依托腾讯云的大数据能力,中国外运丰富了业务数据维度,进一步优化了物流路径和资源分配,还可进行上下游用户的分析研究,进行市场趋势预测和产品优化设计,从而更好连接用户。

      以智能化为指引,腾讯云将“解放”更多行业

      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外运的案例表明,腾讯云正在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尖端科技,帮助物流行业实现智能化。除了助推智慧物流的落地,还赋能到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产业重构升级。

      实际上,不只是物流行业,腾讯云正在以智能化为指引,以最新的行业解决方案,推动金融、政务、汽车、能源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用邱跃鹏的话说,“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本质,在于通过科技处理数据、创造新价值。而腾讯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产业驶入科技高路速,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还会涌现更多中国外运这样“上云”转型的成功案例,而定位连接者、修路者的腾讯云也将以云为源动力,帮助更多行业连接智能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