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频道 > 软件新闻

    连英国亿万富翁都险些中招?360手机卫士提醒勿入诈骗陷阱

    2017年10月20日 09:53:53   来源:科技世界网

      11月17日,英国亿万富翁、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在个人博客和维珍公司网站发布信息称:半年前,他险遭电信诈骗,识破骗局后侥幸躲过一劫;谁曾想,六个月之后,疑似同一伙诈骗犯却瞄准了布兰森的朋友,而这位朋友却没这么幸运,损失掉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25万元)。

      诈骗英国亿万富翁不成,反倒拿其朋友“开刀”

      据布兰森表示,六个月前,他的助理收到一张手写便条。便条材质与英国政府专用信纸相似,便条内容留有一个电话号码,称英国国防大臣法伦(Michael Fallon)有急事找布兰森,要他立刻给法伦致电。

      接着,布兰森按照便条提示拨通了该号码,接电话的人与法伦的声音极为相近,对方表示接下来的内容属于敏感信息,布兰森需确保周边没有其他人。随后,“法伦”透露,一名英国外交官遭恐怖分子绑架,由于国家法律限制政府不能支付赎金。但是因某些“敏感原因”,急需将这位外交官赎回,而赎金则要布兰森筹集,资金额为500万美元。同时,“法伦”还保证,现筹集的这笔赎金,英国政府“会想办法通过某种方式偿还这笔钱”。

      听到这则“国家机密”后,布兰森向“法伦”表示同情的同时,也说出了他的担忧,需确定该电话是否为电信诈骗。对此,“法伦”表示理解,并提出布兰森可派人到他位于伦敦白厅的办公室,与其秘书“私下沟通”,以此力证自己清白。

      在获“法伦”再三保证后,布兰森仍对整件事存有疑虑。于是他派律师前往白厅,同时自己又给唐宁街打电话,联系法伦的办公室。最后,在法伦的秘书保证下,布兰森才意识到整起事件实际上为一起电信诈骗案,遂向警方报案,成功躲过一劫。

      图一英国亿万富翁、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布兰森(Richard Branson)

      六个月之后,布兰森的一位商人朋友陷入同样套路的骗局中。疑似同一伙诈骗犯以布兰森的身份和声音同朋友进行电话沟通,电话中这位“布兰森”表示他欲筹款援助维京群岛,但因当地飓风原因,无法联系英国银行,只能向该朋友暂借钱款作急用。这位朋友也毫不犹豫地给对方转了200万美元,这笔钱也迅速被划走。在布兰森本人和他通过多次邮件和电话多次后,朋友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而造成的损失已不可挽回。

      电信诈骗猖獗,已全球问题

      据美国政府统计,去年,联邦商务委员会共接到了130万起关于诈骗的投诉,受害者被骗金额的总数达7.4亿美元。

      在我国,据360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生态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月-7月,仅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15358起,涉案总金额更是高达2.1亿元,人均损失13413元。其中,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身份冒充类诈骗排第三,占比7.8%。

      图二:2017年1月-7网络诈骗举报数量

      由此可见,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已成为危害民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危害。为了帮助民众更好地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在此提醒广大用户,此类电信诈骗有一定的套路可循:诈骗犯通常先制造紧急情况,以亲人有难、公检法机关找麻烦等借口给受害者制造恐慌感;一旦受害者丧失理智,诈骗犯便会套取个人银行信息,进而诱导受害者实施银行转账等操作,最终非法获取巨额资金。

      面对此类电信诈骗时,用户需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信各类不明来源的信息。在遇到他人套取个人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号等财产信息时,用户应当做好个人信息防护工作。另外,用户还可选择安装360手机卫士此类安全软件,从源头识别和标记诈骗电话,减少落入电信诈骗圈套的可能性。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