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再造生态,墨迹空气净化器成最大黑马?

    2017年10月30日 15:25:18   来源:中国网

      随着“雾霾经济”的崛起,自2013年开始,空净产业已经成了各大家电企业和IT巨头的必争之地,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

      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只有两种工作模式,要么一直开着,要么是用户明显感觉到空气变糟、或者PM2.5达到设定数值时开启,形同于“亡羊补牢”。

      近日,全球最大天气服务平台墨迹天气发布国内首款大气预警空气净化器,可以提前48小时甚至是5天“预知”空气质量并推送雾霾预警,正式入局空净市场,成为行业最大黑马,在业内刮起了一阵“龙卷风”。

      (墨迹空气净化器10月16日已经开启预售)

      放大招:首创AQI预警革新空净智能标准

      此前,国内空净市场“三分天下”,尽管有小米、猎豹等互联网企业,有海尔、美的等传统巨头,也有松下、飞利浦等国外品牌,市场规模也在连年持续高速增长,但产品同质化严重是毋庸置喙的事实,除了所谓更强的净化能力、更大的净化面积之外,市面上常见的空气净化器很难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甚至很难称之为智能硬件。

      墨迹空气净化器则不一样,除了360度环装滤网结构设计,净化面积54平方米,可去除空气中甲醛、甲苯、灰尘、异味、细菌、病菌等污染物,净化能力(CADR值)高达450m3/h,PM2.5有效去除率可达99.9%,最低噪音仅为36dB(A),可连通手机APP远程操控……等“卖点”之外,更将墨迹天气专业的气象分析能力、海量的气象和用户数据与深度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首创AQI(空气质量)预警即时推送功能,可以实现48小时、最长5天的逐小时AQI预警,从而提供更加前瞻、精准、有效、人性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

      换句话说,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只有两种工作模式,要么一直开着,要么是用户明显感觉到空气变糟、或者PM2.5达到设定数值时开启,但凭借独一无二的大数据优势,墨迹空气净化器可以提前48小时甚至是5天“预知”空气质量并自动打开合适的工作状态提前净化,用户回家后便可以享受到干净的空气。

      正如墨迹官方所言,“懂天气才更懂空气”。当前,都市人的生活正在步入智能家居时代,人们对空净产品的个性化、智能化需求不断提升,但没有对天气、空气的提前和准确预判,空净产品宣称的“智能”就只是在便捷、交互等外围发力,无法触及真正的核心,而墨迹空气净化器首创的AQI预警,不仅是其出奇制胜的“大招”,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也是整个行业踏出的真正智能的第一步,全面革新了空净产品的智能标准。

      做布局:深入智能硬件让收入趋向多元化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是墨迹天气的品牌口号,所以这些年来,除了埋头发展,墨迹天气还经常参与或组织公益活动,比如参与号召节能的“地球一小时”、携手环境监测总站进行“空气质量发布”、不惜巨资举办为酷暑中坚守岗位的工作者送清凉福利的“35℃计划”……,但是,当这家拥有5.55亿全球用户的企业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之后,商业化和变现能力不仅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自身发展再次飞跃必须面临的考验。

      在外界眼里,墨迹天气是一家做天气播报APP的公司,但墨迹内部却认为自己是一家与生活、生产、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天气服务平台”,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也曾公开对媒体表示,“软硬结合”、“多元化发展”是墨迹天气始终在努力的方向。

      事实上,空气净化器并不是墨迹天气在智能硬件上的第一次尝试,2014年,墨迹天气就曾基于“环境物联网”的概念发布过家用空气检测设备空气果进行试水,之后迭代推出空气果1S,它的交互更好、传感器精度更高、系统更稳定。2016年又推出增加监测甲醛功能的空气果2及便于携带的空气果Sports版。除此以外,2012年起就开始搭建时景社区,为用户提供气象信息实时分享互动平台,在2016年又提出“天气+”概念,同步发力针对用户的C端、针对企业的B端、乃至于针对政府公共事务的G端业务,推出诸如“洗车看天,下雨就赔”的墨迹洗车,与易到用车、腾讯等知名企业达成深度合作等业务。

      不难看出,墨迹天气的布局是以其气象大数据和用户大数据为基础,基于个人、家庭、企业、乃至于政府机构等各个单位与天气有关的具体场景提供针对性的气象解决方案,从而使之具备商业化能力,让自身收入趋向多元化,而这次推出的墨迹空气净化器,算得上是其软硬结合道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全面升级,或许也会成为其丰富收入结构的起步和开始。

      很显然,墨迹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对于这样一家拥有海量用户和海量气象数据的公司而言,从数据打通终端,围绕天气和环境做各种场景化服务并延伸到硬件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也是一个很直接的变现路径。

      造生态:从跑马圈地到建立大气管理闭环

      奥维云网(AVC)最新数据显示,仅2017年前8个月,国内空气净化器整体市场销额便高达86.6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4%,而公开资料显示,如果空气污染持续严重,空气净化器可能会成为家庭必备家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家庭空气净化器拥有率方面,美国为17%,日本、韩国为28%,我国不足1%,完全具备培育出BAT量级企业的可能性,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唯有顺应市场变化、拥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品牌才能成功突围。

      如今,整个互联网都在讲“开放”,但其实,走过跑马圈地的蛮荒时期,真正成功和领先的企业都有其核心闭环,比如阿里巴巴的闭环是从淘宝到支付再到更广阔的商业场景,腾讯的闭环是从QQ不断丰富完善的社交链条及由此延伸的游戏娱乐等业务,只有形成闭环,才能构建企业“护城河”,使自身“企业王国”利于不败之地。

      从2010年至今,墨迹天气坐拥数亿用户,覆盖全球196个国家、7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日查询过亿,月活跃过亿,正是要逐渐告别“跑马圈地”、进入“生态建设”的阶段,从墨迹天气推出空气净化器这颗“大炸弹”搅动市场,将触角深入智能硬件来看,其“数据—应用(软件)—终端(硬件)—服务”的一体化气象生态系统和大气管理闭环正在得以确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其商业化目标的实现或许将会就此走上快车道,最后实现弯道超车。

      当然,如今的墨迹天气是天气垂直领域绝对第一名,作为事实上的“寡头”存在,墨迹空气净化器的发布与上市,并不单单是墨迹自己的事情,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和完善,它不仅会赋予空气净化器这种产品形态一种全新的“智能”标签,让人们重新认识并喜欢上它,还有很大可能会引起新一轮的空净战争,加速行业的洗牌,但这对于用户和产业来说,会是一件好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