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眼纹识别”《机智过人》全球首发,比你的脸更靠谱

    2017年11月03日 10:00:5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最强人类”拱北海关边检民警田警官同时接受四胞胎识别挑战.jpg

      随着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落幕,iPhone X正式亮相,苹果宣布Face ID全面取代Touch ID。在苹果发布会前,小米也宣布新品note3采用人脸识别解锁。此次人脸识别应用于手机解锁,意味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受众群体进一步扩大,“刷脸”可能会成为解锁更便利的方式。但除了人脸识别之外,蚂蚁金服生物识别团队在CCTV-1全国首档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综艺节目《机智过人》中,将会展示另外一种刷脸新姿势——眼纹识别。

    撒贝宁亲自上台体验.jpg

      “眼纹识别”《机智过人》全球首发

      苹果的Face ID拉开了刷脸时代,但是目前对于3D打印、人脸面具和双胞胎(长得比较像的那种)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防御能力,但对于人脸识别可能产生的这个问题,利用眼纹识别即可解决。然而,在即将于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生物识别系统“蚂蚁佐罗”将首次向世人展示一项全新的技术:“眼纹识别”,这项技术目前由中国团队掌握核心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眼纹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人的眼白区域的纹理,眼纹识别就是通过人体眼白区域的血管排布情况来区分人的身份。每个人的眼纹具有唯一性,即便是非常相像的双胞胎,他们之间的眼纹血管排布也是不一样的。

      在央视一套本周五即将播出的《机智过人》中,这项眼纹识别技术迎来全球首次发布!同时,眼纹识别还将对来自云南曲靖的四胞胎发起识别挑战。这对四胞胎是罕见的同卵四胞胎,长相极其相似,就连他们的亲人也常常认错娃。而且为了加大挑战的难度,几个小家伙在识别时“挤眉弄眼”,摆出各种搞怪表情,给“蚂蚁佐罗”的识别出了不小的难题。究竟眼纹识别是如何工作的?“蚂蚁佐罗”能否凭借眼纹识别辨别成功?答案即将揭晓。

    四胞胎长相近乎相同,眼纹识别能否成功?.jpg

    眼纹识别机器人“蚂蚁佐罗”全球首发亮相.jpg

      揭秘眼纹识别黑科技

      眼纹识别是依靠人体独一无二的眼白血管分布实现精准识别。在眼纹识别中,需要对用户的眼纹进行采集和比对两部分。采集部分使用活体检测算法和图像增强算法,其中活体检测技术需要保证所采集的眼纹来自于人体活体,而不是照片、视频或面具等伪造眼纹。

      眼纹识别虽然识别精准度极高,但是由于技术难度也很高,因此现在还无法像人脸识别技术一样广泛应用。如何从一张普通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中提取出精细的血管分布细节;如何从巩膜(眼白)的血管排布中提取出区分每一个人特定的生物特征;如何应对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等干扰因素,依然可以稳定识别,这些都是目前的研发难题。

      而在国内,蚂蚁金服生物识别团队正在尝试把这样一项高难度的技术从实验室带到商用落地场景中,蚂蚁金服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掌握眼纹识别核心技术的公司。2016年,支付宝的人脸登录通过率已经到达80%,然而团队依然想做到更精准,提出了“90%以上全流程用户通过率”的目标。同年,蚂蚁金服在美国收购了一家叫做Eye Verify的生物识别公司,这家公司研发的眼纹识别与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叠加进行交叉验证后,识别率可以达到99.99%。

      “刷脸时代”已迎来2.0版本,速来围观这场眼纹识别黑科技的全球首发,就在央视一套11月3日晚9点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