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生命奥秘

    是什么扭曲了我们的记忆?

    2017年11月07日 16:59:35   来源:科技新发现

      人类的记忆是奇特、复杂、不可靠的。即使,你以为自己准确地记住了所有事,事情也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扭曲。错误记忆是记忆的扭曲。以前从没有经历过,但总觉得经历过;或者以前经历过,但有一些记忆的扭曲,这些都属于错误记忆。情绪、因果关系和内隐记忆也是造成错误记忆的重要因素。科学对记忆的探索从未停止。我们知道,很多人以不同的方式在与记忆做斗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调查人员使用了一种称为认知面试的技术,旨在帮助警方质疑证人,而不会模糊记忆。如果您以正确的方式质疑某人,您可以提取几年前发生事件的回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记忆是准确的。然而,我们的回忆也可能受到外部势力,内部偏见甚至我们自己想法的污染。不是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记得而值得信赖。

      心理学家花了几十年的时间研究为什么我们的记忆变得扭曲,旨在帮助目击者记住他们准确地看到了什么。同时,神经科学家正在探索我们的大脑记忆视觉信息的方式以及目击者证词的意义。有一些方法可以将错误的回忆降到最低限度,甚至给自己一个更好的镜头来增强自己的回忆。有很多方法可以扭曲我们的回忆。这就是为什么迈阿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心理学家罗纳德·费舍尔开发了认知面试的原因。他说:“如果面试做得很好,证人描述一般都很准确。”

      华盛顿大学的伊丽莎白·洛夫特斯教授是研究记忆方面的专家,她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击证人对于所看到的信息很容易被事后信息所扭曲。比如在实验中给被试者看一场关于车祸的电影,之后让被试者估计当时车的行驶速度。当询问被试者“两车相撞时车速多快”时,被试者估计车速超过40公里/每小时;而当询问被试者“两车接触时车速多快”时,被试者则估计为30公里/每小时。基于该实验,有心理学家认为被试者产生错误估计的原因,在于无法分辨他们记起的东西是来自于事件发生前,还是发生后。

      研究还表明,如果某人回忆的一个细节是错误的,那并不意味着整个回忆都充满不准确之处。为了了解错误如何蔓延到我们的记忆中,研究人员正在探讨大脑如何回忆我们目睹的细节。但最近的一个实验表明,你的大脑首先召唤一般概念,然后再填写细节。研究人员要求人们查看一条倾斜的线,然后从记忆中重新创建它。后来,参与者看了两行,然后一个接一个地估计。参与者在估计单个倾斜线的方向上的准确性并不能预测他们重新创建两条线时,他们的表现如何。人们也倾向于高估线之间的距离,但是擅长记住相对于另一条线时,哪条线是逆时针的。

      哥伦比亚大学Zuckerman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宁倩同志说,我们的大脑比分钟细节更容易处理类别。他的发现意味着,如果你想要记住视觉信息,你的大脑首先会决定你正在看什么样的对象(如餐厅桌子),然后才能冒出小东西(比如说桌子有多大,什么样的木头,它是否有雕刻)。那么这与目击者有什么关系呢?可能我们会误会自己所看到的,因为我们的大脑首先重新创造了大局。说你看到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逃离犯罪现场。当被要求描述他时,你的大脑将首先提供“穿西装”。所以你可能会将他描述为有戴领带,因为这是你期望看到的。但是这个男人可能根本没有戴一条领带。或者你可能会在街上看到一个男人,当你记得“在街上的人”的时候,你夸张地回想起他在路中间而不是在人行道附近跑来跑去。

      重新组装事件有助于在记忆中巩固他们。记忆越清晰越好。费舍尔说:“这也有助于展开事件或简单绘制。我会尝试扩大自己的能力来描述事物,而不是强迫自己只使用单词,活动草图保留了大量的信息,特别是难以描述或仅使用口头方式记住的视觉或空间体验。后来,您可以通过返回事件发生的地点来缓慢记忆。”

      没有办法使我们的记忆完全可靠。洛夫特斯说:“我们没有办法衡量大多数目击者的言论是真实准确的。这一切都取决于这个人被采访的速度和许多其他条件。”最终,我们的头脑不是录音机,记忆只能带我们到目前为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