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大面积灭蚊新方法:用无人机撒播不育雄蚊

    2017年11月23日 10:25:25   来源:36氪

      编者按:蚊虫是人类最讨厌的动物之一,除了引起瘙痒外,蚊虫最大的危害是传播疾病。在不发达地区,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因蚊虫传播疾病而死。因此,如何大面积灭蚊也成了科学家们研究的重要课题。据BBC报道,科学家日前研究出了一种灭蚊新方法。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能在大面积区域内撒播不育蚊群的无人机,以帮助遏制疟疾等疾病的传播。

      不育雄性蚊虫在与雌性蚊虫交配后无法繁衍后代,利用无人机大面积撒播不育雄性蚊虫,排挤掉正常的雄性蚊虫,从而能够大幅降低蚊虫繁衍后代的数量。但是要在没有道路的地区进行大面积撒播是很有难度的一件事情,因此,非营利科技初创企业 WeRobotics 现在正在开发无人机来完成这项工作。对于采用无人机撒播不育蚊群这一想法,研究人员将在 2018 年开始测试。

      WeRobotics 联合创始人 Adam Klaptocz 在接受 BBC 采访时表示:“蚊子会携带很多种疾病,例如疟疾、登革热和寨卡病毒(ZIKA),这也使得他们称为世界上最为厉害的动物杀手之一。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去控制蚊子的数量,例如进行烟熏或者喷洒杀虫剂,但这些方式都有它们的缺陷所在。杀虫剂对环境不利,并且需要持续不断的进行喷洒才有效。”

      Klaptocz指出,撒播不育昆虫已经成为控制不同物种数量的一个有效方法。之前,通常的操作是由科学家携带背包,内里装有不育的昆虫,但这种方法很难实现大面积撒播,并且也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将这些不育昆虫撒播在一个地方。于是,国际援助组织向 WeRobotics 寻求帮助,希望能够共同探讨,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Klaptocz 继续说道:“在这些疾病存在的区域中,很多地方都没有道路,只有无人机能够做到在没有道路的地方撒播不育蚊虫。”但其中也存在一个挑战,那就是如何将数十万只纤细的蚊虫装入一个容器中,并且不会损坏到它们的腿和翅膀。因为正如 Klaptocz 所说的那样,“一只受损的昆虫,即便从无人机成功撒播到特定区域,也无法与雌性蚊虫进行交配。”

      为了保护蚊虫完整不受损,研究人员首先将它们冷却到 4-8℃,让它们进入到睡眠状态,这样一来就防止了它们在容器内移动。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大面积撒播过程中逐渐放出这些蚊虫,而不能同时让它们全部醒过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带有孔洞的旋转平台,蚊子会通过这个孔洞落下,降落到另外一个容器中,清醒过来然后飞出到野外。

      Klaptocz 指出:“社区参与也是撒播操作中的一个关键元素。我们可能会在这些疾病传染居民区撒播,所以在操作之前,我们会与当地的居民沟通,打好招呼。”

      目前,这一无人机正处于研发阶段,但是 WeRobotics 希望 2018 年能够在拉丁美洲测试这一技术。Klaptocz 也希望首先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寨卡病毒风险区域。

      本文原文发表于 BBC News,作者是 Chris Foxx。

      原文链接:http://www.bbc.com/news/technology-42066518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