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蓝港影业严雨松:全球化时代下的“IP内容生态经济”新诠释

    2017年12月08日 12:18:5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以IP为核心、跨领域跨平台衍生的泛娱乐经济越来越受到资本和媒体的关注。12月6日,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在GMIC(悉尼)娱乐创新峰会上,围绕泛娱乐市场布局,结合蓝港的业务实践和个人的从业观察,分享了对“IP内容生态经济”的新诠释。

      IP已渗透至泛娱乐全产业链 深挖其本质才能打造好作品

      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分享对“IP内容生态经济”的新诠释

      过去的IP,还是单线授权、零星开发;现在的IP,已渗透至泛娱乐全产业链。蓝港互动集团创始人王峰认为,IP 的本质是文化,是直击人心引起共鸣的东西。围绕IP的文化本质,深度开发中国传统文化美学和主流流行文化美学两大体系,多维度打造IP精品,是蓝港影业一直在探索实践的重要方向。

      蓝港影业作品《古乐风华录》

      蓝港影业正在筹备的《古乐风华录》和《镇墓兽》,就是两部基于中国传统文化打造的IP作品。《古乐风华录》将数种古典乐器赋予独特性格并拟人化,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特色,打造出属于中国传统乐器的动人故事。《镇墓兽》则是蓝港影业联合《鬼吹灯》之父天下霸唱、中国悬疑第一人蔡骏共同打造的“反盗墓”题材的原创文学IP,以全新视角去还原神秘的古墓文化,目前《镇墓兽》已入选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TOP10。严雨松表示,希望《镇墓兽》可以成为继《盗墓笔记》、《鬼吹灯》后又一现象级 IP,更加生动地书写出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篇章。

      在主流流行文化内容方面,蓝港一直在探索打造更加年轻化的竞技产品,其即将推出的汽车竞技游戏《Supercharged》是由蓝港美国团队研发的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未来也将围绕这个IP推出图书、游戏、动漫以及周边产品。

      以“影漫游联动”方式 输出最直击人心的内容

      目前中国泛娱乐产业已进入了6000亿市值的新纪元,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蓝港以“影漫游联动”方式,对互动娱乐价值与新边界做深度挖掘,努力将蓝港打造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 IP maker,实现“成为领先的全球化娱乐企业”新愿景。

      蓝港与金牌编剧白一骢携手打造《苍穹之剑》

      目前蓝港已经通过跨界联动方式,推出了荣登App Store免费榜及畅销榜双榜第一的《十万个冷笑话》、iOS免费榜第一的《蜀山战纪》等影视改编的手游作品,联合白一骢团队围绕蓝港旗下经典手游《苍穹之剑》开发的同名影视剧作品也正在筹备中。

      引进输出优质内容 打造IP+生态产业链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海外IP进驻越来越多,“哈利波特”系列、“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等海外经典系列IP进入中国娱乐市场并获利颇丰, “哈利波特”系列更获超过100亿人民币总盈利。

      而引进IP除了要具备全球化内容视野外,还需有对本地市场的洞察能力,在IP本土化的过程中,需构建符合本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引起观众共鸣。严雨松现场以蓝港影业处女作《我与你的光年距离》为例,深度阐释了蓝港影业对引进IP的打造经验。该作品改编自深受95后喜爱的韩国二次元人气漫画IP《雪姬》,力邀擅长拍摄唯美系微电影的导演猫的树,启用宋威龙、周雨彤、王以纶等高颜值潜力新星到远赴法国多地取景。推出后取得了收官播放量突破11亿,2017年Q1网络剧播放量TOP3的骄人成绩。目前,蓝港已联合《我的少女时代》的电影制作公司良人行,曾执导《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一个人咖啡》等多部知名影视剧的江金霖打造系列网剧,在第一部的基础上进行制作、剧本、导演上的全面升级,同时也将多维度开发同名大电影、同名游戏。

      蓝港影业将打造《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

      除了引进IP外,蓝港同时也积极吸收借鉴全球制作和营销等领域的成功模式,让本国制作团队从中学习,一定程度上反哺原创,再借助全球人才、资源及市场,将本土化设计的作品推向全球市场,占据差异性的内容阵地,打造全球化IP+生态价值链。

      严雨松指出,好IP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家公司去开发一两款游戏或影视产品就可以实现的。未来,蓝港将以优质游戏IP为中心支柱,加强全球化优质资源配置,打造自主影视、动漫系列IP,同时反哺游戏业务,将三者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蓝港“IP内容经济”的崭新生态。

      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与澳大利亚电影合作署CEO Debra Richards

      澳大利亚电影合作署CEO Debra Richards 女士对蓝港的商业模式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十分期待蓝港影业在未来赴澳拍摄及后期制作过程中,与澳大利亚相关公司和机构开展更多战略合作,共同将特色IP作品和文化推向世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